一个Jekyll静态博客网站的诞生


一个Jekyll静态博客网站的诞生

说明

这是一个Jekyll静态博客模版,创建于 2019-05-07 22:06:39。

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方式记笔记,试了很多方法都不理想,直到发现了github page + jekyll模版。

以前没有写过html、css等文件,开始设计博客模版的时候,才发现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第一,html、css、js等前端知识非常零碎,这个领域没有一本非常系统的、看完以后就可以写出实用网页的入门书,每个知识点看起来都很简单,几句话就描述完整了,但是知识点的数量很多!

第二,平时浏览别人设计的网页时没有太多感觉,等到自己设计时才发现每个细节都要考虑、细致到像素。 一开始的时候完全抓瞎,就好像刚学画的人面对雪白的画纸,不知道要画什么、在哪落笔。

好在一直有闲心折腾,零零碎碎时断时续地学点html、了解点css,慢慢地对前端技术栈有了一些认知。然后抄别人的布局、抄别人的组件、配色,通过对比自己写的丑陋无比的网页与别人的网页找出问题,弄来弄去,竟然也有那么点模样了。

前端技术很多都不会,效果不知道怎样做,网页设计方面更是没有入门,布局、色彩、阴影、浓淡、字体都方面需要下功夫。

不过我没打算成为前端开发或者专业设计师,我只需要“够用”,掌握足够用来表达想法的技能,做出足够自己使用的工具。

现在这套模版能满足我的需求,就先保持这样子,以后根据实际需要修改完善。

 系列教程  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