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为国拓疆孰为不易

发布日期:2017-03-10 14:24:51 +0000

最近很多大号都在追爱国的热潮。


好吧,不免俗,我也追一下。


去年在厦门政府的一个专家评估答辩的现场,我说了点吹牛逼的话,一方面确实是提高了自己的逼格,但另一反面,我觉得也是实话实说。


我说,巴西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日本首相是用马里奥形象出现的;而苹果发布会上,马里奥也抢足了风头。这说明什么,游戏形象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外在形象,特别是针对年轻人。 我又说,我在东南亚待了几年,东南亚的年轻人,喜欢日本韩国的多,还是喜欢中国的多,坦白的回答,喜欢日本韩国的多,为什么,别讲大道理,游戏,动漫,这就是文化输出,软实力的体现。


中国这些年,实话实说,一些影视作品,在海外也有很多受众,我新加坡的员工各个反向翻墙追中国电视剧,从甄嬛传到琅琊榜,几乎所有热门电视剧他们都追。这是个好现象吧,那么,吹牛逼在哪里呢,我说我们做游戏发行,做移动互联网出海的,其实是配合一带一路,做文化输出,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提高外国年轻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


当然,实话说,真实目的是为了赚钱,国内竞争压力太大,中国模式已经领先世界,出海后遍地都是机会,但移动出海的企业们,和国家的大方向,大格局,很配合吧,更不用说外汇回流,跟现在央行的目标,很配合吧。


而且这几年,确实这个行业成效显著,全球各地开花结果,前几天在福州跟当地创业者闲聊,可能业内都知道,但很多人还不知道,中东移动互联网上,收益最好的那些产品(游戏,资讯,直播等),一半来自于中国,而且,基本都来自于福州。


这成绩说的过去吧。连中东都被中国人攻陷,东南亚更不用说对不对。


但,话说回来,什么国家难进呢,越南,为什么呢?因为老实说,比如,你在越南发行游戏,基本上,你是违法的。有些读者估计会好奇,为什么要违法?为什么不遵守当地的法规和政策?很抱歉,因为没有合法的路给你走。越南市场上发行的游戏,完全合法的,可能两只手都不用就能数完,这不是我们说的,是当地最大的游戏发行商告诉我们的。能办完所有执照和许可的,基本上,当地的大发行商都做不到,更不用说我们外来户。


这种无法合法的市场,是最难做的,你不知道会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被什么部门干掉。


但更可怕的敌人,不是当地的法规,而是我们自己人。


我们说越南难做的时候,回过头来自嘲一句,中国移动出海的这些公司,有一个算一个,有几个敢说自己是合法的。


有些读者估计又要好奇了,怎么,连中国的法规都不执行,你们是不是太过分了。


唉,跟越南一样,中国出海企业,在中国,居然找不到合法的路。


做海外市场,你最需要使用的营销推广工具,社交工具,分享传播的工具,分别是404,404,和404网站。全都是在中国大陆无法存在,无法访问的网站。你告诉我,一个不翻墙的公司,怎么能做海外的业务?


那,问题又来了,今年工信部新规,未经批准禁止使用vpn服务,市面上本来还能用的几个vpn服务商都被有关部门约谈干掉,那么合法的路在哪里?咋批准?谁批准?


我们做移动出海的,哪点对不住国家了,哪点危害社会了?中国现在文化输出,一带一路,外汇回流,做出海的企业,哪点不在政府的方向上? 讲真一句,有关部门不鼓励,不支持也就算了,后面拆梯子,大家在墙上对付外面的强敌,后面自己人却百般阻挠,说来寒心不。


各个出海业务群里,各个公司老板最多的问题是,哪里有稳定的vpn,讲真一句,是不是各个都违法了。


如果真想合法的做海外市场,为国赚外汇,做海外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就只剩下一条路,人肉翻墙。站在大洋彼岸高声赞美祖国,这不也挺流行过一段时间么。


当然,有人也会说,你看,人家有关部门也没把大家怎么样么,但这种感觉是什么呢?有一把刀在你头上,随时可以砍下来,那寻租空间呢?



今天中午跟前  曲径 的创始人一起吃了火锅,唏嘘了一下,遂有此文。


不知道曲径的,那,也就不用知道了。


本文纯水,毫无干货,如能达致圣听,给行业稍稍松绑,则于国于民,皆有利益。我等皆良家小民,无意与党和政府为敌,只是爱国说说简单,实操不易,还望居上位者能体谅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