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谈谈免费开源的知识产权话题

发布日期:2017-09-29 14:50:13 +0000

一看标题就成不了爆款文。


相关旧文: 创业者的噩梦 - 怎么就侵权了


以前我不止一次提过,在研发过程中,互联网存在大量免费开源的资源,没必要重复造轮子,但话说回来,免费开源的代码是不是等于可以任意用?随便用?其实这里很多人,都会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前段时间,百度内部出了一个通告,要求技术部门自检,全面禁止使用React Native框架。


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对百度来说,这也不能算是无中生有,没事找事。


React Native是Facebook开源的一套前端框架,确实可以方便开发者减少开发成本,实现较好的前端效果。但问题在于,Facebook对其的授权使用协议,对百度来说,是存在一些隐忧的。因为基于这套框架开发的所有产品,一旦申请相关专利,Facebook有权自动享有。所以百度认为这是企业未来技术发展的一个定时炸弹,只好及早拆解,以免后患。


其实,不止百度,Apache基金会也采用了同样的禁止策略,同样担心React Native的授权协议会对未来造成不利影响。


然后事情出现了新的转机,最近,Facebook官方宣布,将改变React Native的授权协议,以应对其他开发者的担忧,从而促进开源社区的发展。


当然,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至少Facebook重新向开源社区证明了自己的诚意。但我们提出这个案例,其实也需要开发者明白,即便是免费,开源的系统,代码,其授权协议,也不是完全无条件的。


最常见的几种


有的可以你免费拿去用于测试,教学等等,但一旦商用,就必须获得商业许可。


有的你可以拿去任意使用,但你基于这些代码上所有开发的软件均不能商业化,必须保持开源和免费。


有的就是你拿去用没问题,商业化也没问题,但一旦涉及相关专利和知识产权,对方将自动享有相关权力。


有的虽然代码本身是免费开源的,但可能其中还涉及了其他第三方知识产权,需要你自己去获得授权。


等等等等,网上找了一张图,如下


以前我也分享过的一个案例是这样的。


三星手机 ,因为使用了谷歌的安卓系统,每年要交给微软高达十亿美元+的巨额授权金,看明白了没?虽然谷歌开放了他们的安卓系统,但由于涉及了微软的知识产权,三星依然要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


所以提醒有关开发者,创业者,使用免费开源软件的时候。


第一,要搞清楚对方的授权协议是什么,授权范围和未来的风险在哪里。

第二,要明确未来商业化,或者用于其它用途时,是否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

第三,要明确自己的商业模式,与相关授权是否存在可能的冲突和隐患。


当然,对于很多创业公司而言,即便违反了相关授权协议,通常也不会真的被追究,这比前文提到的侵权案例来说,其实算好多了。但如果你要做成一个有规模,有影响力,甚至上市公司,再这样不讲究,就不合适了。


点名说一个,之前阿里云手机,搞了一个YunOS,号称完全自主的操作系统,被谷歌一直怼,话说那么多第三方安卓系统,为什么谷歌非怼阿里。


维基百科里有一段描述值得看看。


引用如下


根據阿里雲公司官方說法,阿里雲OS是一個獨立於 Android 之外,自主開發的獨立作業系統。雖然底層核心同樣使用 Linux内核 ,但是在虛擬層,Android使用 Dalvik虛擬機 ,而阿里雲使用了阿里雲虛擬機。這個虛擬機來自阿里巴巴收購的一間公司,這間公司已經開發了十多年虛擬機。阿里雲並不是像其他中國廠商一樣只是修改 使用者界面 [8] 。此外,阿里雲OS使用了自己的雲端引擎,自己的 HTML5 解析器 [9] 。阿里巴巴發言人John Spelich認為谷歌沒有提出抄襲的證據,也不認同YunOS是Andorid的一個分支 [10]

谷歌公司的 安迪·魯賓 認為YunOS直接使用Android的運行時函式庫、軟體框架及開發工具,可以被視為Android的一個分支,但不完全與Android相容 [11] 。參與Android的所有開發者,都貢獻了他們的原始碼,但YunOS拒絕與其他人分享,因此不應該被加入Android的生態系統中。YunOS應用中心有許多盜版的Android軟體下載,有些軟體更由谷歌開發 [12]

此外,雖然YunOS使用了開源化的 Linux 操作系統,但是,YunOS也未依 GPL 的精神與條款,將原始代碼公開釋出,因此也不被Linux社群認可是合法的Linux分支 [13]


实际上,中国很多企业,不遵守GPL的行为已经很常见了,因为这些协议也缺乏实际上的约束力,各种所谓“国产操作系统”,所谓“自主研发的系统”,很多这样的东西在里面。但怎么说呢,协议保护的不仅仅是别人,其实也包括你我,我们总要往好的地方去努力,而不能任凭坏的东西去发展。


而一些知名企业,更应该做好表率。


你说这个协议对自己不利,你可以不用人家代码,这是你的权力,但你既然用了,还是要知道协议的约束范围是什么,你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吃水不忘挖井人,要不以后谁特么的还挖井。



下面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吐槽时间。


很多时候呢,我们说写文章追热点,我最近发现,其实热点啥的,往往都在我旧文里。


1、 关于UGC的数据隐私和所有权 这个文章刚写出去没几天,新浪霸王条款的事情就沸沸扬扬,其实我写这文是针对linkedin的。


2、 割不完的韭菜 写完没多久,ICO被喊停,你说我是提前知道消息了?我要有这消息源我还写个毛公众号啊。


3、翟欣欣这事出来后,我发现去年的文章完全应景。 不学点坏,怎么做好人


4、最近,阿里涉嫌借合作之名抄袭创业者作品,来看这篇 创业者的噩梦 - 人与人的信任呢? 我几个月前的文章,里面的场景,完全提到了,有没有。


当然,我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旧文都是针对过去的热点和发生过的事情,但是,太阳底下无新事,很多事情总在重复发生。


关键是,一个人,如果没踩过这个坑,就算别人以前给他写过,给他看过类似的东西,他也会觉得,那是别人的事情,和自己没关系。


是的,只要你自己没踩过,你总觉得,这些都是别人的故事,和你没关系。不说别人,我其实也一样。


王兴最近一句话火了,别不把自己当回事,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其实这句话我以前也没少说,不过搜不到了,我记得可能是知乎里回答所谓心态话题时候写的,但后来自己意气用事,把知乎所有答案都删除了。


但对于应届生来说,这句话真的挺值得记着的。



最后说一句,我也是这两天才知道,敢情蚂蚁财富和支付宝不是一家公司,但我觉得,这种有好事的时候就往一起排,出坏事了就撇开,真的是文字游戏,小家子气,谁不知道你们是一家子。


前段时间的那个案例更恶心,用户在京东自营的店铺买到假货追责,结果发现,京东自营不属于京东,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不懂中文么,即便是公司主体不妥,这怎么也算是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吧。用户不就因为你写着自营才相信你么,出了事情就撇清,甩出一个京东自营不是京东自己的理由来,居然还能免责,大公司怎么全是这种小聪明呢。


看见没,太阳底下没新事,巨头们个个都狡兔三窟,老百姓只知道BAT,你知道B有几个公司?A有几个公司?T有几个?你要是不知道,人家分分钟甩锅,说你造谣污蔑。就问你怕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