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从“自相矛盾”的一些问题来谈谈认知

发布日期:2017-11-04 15:57:12 +0000

今天,不好意思,又要说逻辑的话题,说说我在文章里经常出现的一些“自相矛盾”的情况,其逻辑原因。


今天要说的一个典型场景是,同一个事物,你处于不同角色,不同立场,可以有不同的期待和观点,但其实,并不代表自相否定或者自相矛盾,而恰恰相反,你无视角色立场的不同,强求用同一个标准,才是逻辑混乱,甚至难听点说,认知障碍。


一些年轻人,或者一些存在认知障碍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用单一立场去强求不同角色。


TK教主说过,用高标准道德要求自己的是好人,用高标准道德要求别人的,是耍流氓。然而键盘党的最爱就是这个,那谁谁有这么多钱为什么不都捐出来?都国庆节了你为什么还在贴自己家的小确幸,却不贴祝福祖国,热泪盈眶?


下面说点实际场景。


案例1:


我讲过,作为企业家,作为用人单位,我们应该尽可能尊重求职者,职场新人,以及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公司非常重要的工作。


但反过来说,作为求职者,应届生。我们应该知道,企业并没有培养你的责任和义务,你需要自己多努力,自己多学习,多提升,不能等,靠,以及在职场要受得了委屈,忍得住批评。


你觉得这是自相矛盾么?


案例2:


作为车主,汽车驾驶人员,我们要学会遵守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注意行人。


作为行人,我也经常要提醒,要注意周边的车辆,过路口不要低头看手机,要看好左右,夜晚过马路要特别小心,会车的时候如果有汽车开远光,对面车是看不见你的。(我在新加坡不开车,不了解这个问题是否严重,每次回国开车都发现这个现象挺严重的,很多行人没有这方面意识,在马路中间慢悠悠的低头看着手机横穿,你说你一个大活人,路灯这么亮,司机怎么会看不到,对面开远光的时候司机真看不到!除非你穿环卫或者交警那样的反光服!)


那么,你说,难道不是司机的责任么?可是,作为行人,保护自己和界定责任,你觉得哪个更重要一点呢?


案例3:


某个地区治安比较差,经常出现恶性治安事件。


其一,我们说,要地方政府加强治安,加强警力,抓捕罪犯,提升社会安全指数;


其二,我们说,要提醒游客,尽量避免去治安较差的地区,不要在该地区暴露财物,单身女子不要在行人稀少的地点和时间行走。


那有人就牢骚,这些不应该是警察和政府的责任么,凭什么要求游客和女性这样那样,某些女权主义者可能就会出来说,凭什么不让我们单独行走和暴露财物,我们有这方面的自由和权力!


今天说一下,这就是一种认知障碍,世界并不是由完美主义构成的,存在很多缺陷和不完美的地方,我们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也需要保留一点容错性。


我再举个例子,比如一个技术运维,你跟他说要做数据备份,他说为什么要备份,系统做好了防护和安全,数据不会丢的。我相信现实中没这种运维,有的话早就被开除了。现实是,不但要做备份,还要分热备和冷备,密码还要做不可逆加密,不但不可逆,还要随机salt,为什么要搞这么复杂。怕被入侵,怕硬件损坏,怕误操作,怕被脱库,还要防彩虹库碰撞。你说公司花钱做安全防护了,也买防火墙了,但这些工作还是要做到位,技术都能理解,这就是整体的容错性,任何一个层面出现问题,其他层面,依然有应对的考虑和策略,尽可能减少损害。


但现实中,很多人就绕不过来这个弯。


很多现实中的问题,沟通上的问题,业务发展中的问题,个人成长中的问题,可能说,责任是多方面的,或者说,有很多因素共同导致的,在界定过程中,就能体现出这样的问题。


比如,双方对某件合作的理解发生了歧义,导致合作失败,你可以说,是对方理解错误;但也可以说,是自己表达不清楚,很多时候,这两方面因素都有,推卸给别人是最简单的,也是普通人最容易想到的,但肯自我反省,自我优化的人,才是真正不断进步的人。


自我反省,自我优化,不代表对方是一定对的,但你的容错性越高,你未来的发展空间就越大。


前段时间,有个年轻人在知乎上说,很仰慕某个公司,去写邮件给对方负责人,去强面,然而对方连个回复都没有,觉得对方公司很不尊重人,非常不高兴,要曝光。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认知障碍案例。


作为企业,对别人的求职邮件是否应该有一个回复呢?实话说,如有可能,尽可能给予回复是一个尊重别人的做法,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是这样的。


但反过来说,作为求职者,你要是这么去要求企业,那就真的是不可救药了。人家给你回复是礼貌,不回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么玻璃心的年轻人,反正我也是不敢用的。


我们常说,换位思考,其实能理解不同场景下的诉求和目标,不要强求另一层面在你所期待的理想情况。有这样的思考方式,很多事情的认知就会更明晰了。


作为管理者,我要希望自己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对吧,但作为基层员工,我要学会在管理者不够优秀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坐等出现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来发现自己。


作为教师,我当然要努力成为最好的教师,但作为学生,我要靠自己努力,不能依赖于一个优秀教师来挖掘自己的天赋。


作为男性,我当然要尊重女性,照顾妇孺,努力去争取做到既要做好事业,也要兼顾家庭。但作为女性,是不是要把自己的幸福和理想全部寄托在一个完美男性身上呢?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咪蒙又一次在误导大众。


但我知道那套说辞很管用,站在天然正确的角度,把所有责任和义务推给对面,谁不受用?


我历史文章里面,有些文章是站在企业家,创业者的角度去说的,有些文章是站在年轻应届生,求职者的角度去说的,如果读者细心去读,会发现其中有不少说法真的是“自相矛盾”的,但今天这篇文章,也是解释一下,希望读者能理解这里的逻辑。


如果某些人只会站在对自己有利的场景下,用自己天然正确的立场去给别人挑刺,找别人的问题,那么,请相信我,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一定会越来越坏,越来越难相处。 当然,他们会一直说,这世界不公平,都是别人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