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合规羊毛党小贴士,谈谈award caculator

发布日期:2017-12-08 10:00:00 +0000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信用卡,常旅客常规羊毛三件套。


信息不对称套利之 - 羊毛党

一个羊毛党的自白


以前说了很多都是理论,今天分享一些实操有帮助的吧。


合规羊毛,也就是说,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合规,所有操作流程均可公开,并且在各个航司,酒店集团无条件认可。 不会被酒店拒绝入住,不会被航司拒绝登机,也不会需要假身份或者伪装成某些其他人的朋友。


基本逻辑和理论不再赘述,旧文都提过很多遍,不理解积分,里程是怎么回事的建议翻翻旧文,以及旧文中的链接。


以前说过,很多人对航空里程的认识有个误区,以为说,我常坐什么航班,就攒什么里程。比如我经常飞国航,就攒国航里程,经常飞新航,就攒新航里程。其实因为航司间合作很多,不同航司的航空里程很多是可以互相出票的,所以,这里涉及一个重要概念,就是里程兑换表。


同样一个航段,不同航空公司的兑换里程相差非常大,比如说,新加坡到北京,公务舱往返,


美国AA航空和阿拉斯加航空都只需要4.5万里程,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是在7-8万里程,少部分甚至需要10万里程以上。假设里程获取成本一样,那么如果你多花一倍里程去兑换,肯定是不合算的对吧。


里程兑换表分三个关键要素


1、兑换所需里程数


当然,理论上是越少越好,也就是成本越低越好。

但也要结合后两个因素综合考虑。


2、里程获取成本和获取难度


有些航空里程你看上去兑换表很厚道,但这个里程很难获得,或者获得成本较高,自然也不合算。


大部分航空里程的成本比较接近,行情价在2美分左右,一个参照系就是spg积分促销价格,因为spg积分可以1:1.25兑换绝大部分航空里程,所以这个数字是很容易估算出来的,spg积分促销价格是2.3美分左右,每2万分可以兑换大部分常见航空公司的25000里程,算下来一个里程1.9美分左右。


但也有一些航空公司官方促销里程比这个便宜,典型的如lifemiles,后续会专门介绍。


3、出票难度和适合度


只看兑换表里程少,一时兴起攒了大堆积分,但真到用的时候,可能发现没有里程票,这就尴尬了。


里程票是航空公司特意保留出来优待常旅客的


换句话说,飞机上有空位,渠道有机票在卖,不等于有里程票可以出,这是其一。


航空公司根据合作关系的亲密程度,在某个伙伴航空有里程票,不等于在其他伙伴航空公司有里程票,这是其二。


一些热门航线的直飞里程票很容易被挤兑,中转航班可能需要消耗较多乘客精力,这是其三。


以新航为例,新航公务舱我看经常是空着一半以上,但是很少降价出售,而且每趟航班只给合作伙伴两张里程票,对的,宁可空着也不给更多里程表。


新航里程票,对自己的新航会员会放的稍微多一点,对星空联盟伙伴就会紧一点,经常会出现合作伙伴无法兑出新航里程票,但新航自己会员系统依然有票可以兑换。


此外,部分航空里程票需要电话预订,而不提供网上预订,如果英文不好,就比较麻烦。


再举个例子,前面提到阿拉斯加航空和AA航空,北京到新加坡的航线里程只需要4.5万里程,但这两家航空是寰宇一家联盟的,也就是说,他们的里程,只能兑换寰宇一家旗下或有合作关系航空公司的里程票,比如国泰香港中转的航班,或者日本航空东京中转的航班。而且AA航空甚至不支持网上兑换,只能电话兑换。


玩航空里程的入门第一步就是理解里程兑换表,一些老司机已经对常见航线的里程兑换和里程获取有深入的认识,但其实想入门也不难,Google搜索 award caculator 有一些结果,自己挨个去看看,总有你想要的。 这个关键词是快速入门的关键。


下面是新鲜出炉的案例或福利。


1、哥伦比亚航空, lifemiles目前正在里程促销,我看了一下,当前促销价格,6600美元可以买到45万里程。 这个里程可以兑换3趟中美或中欧公务舱往返,或者6个单程。也就是一张中美公务舱只需要1100美元,加上税费差不多1200美元。


哥伦比亚航空属于星空联盟,所以国航,长荣航空,全日空,新航,美联航都是星空联盟成员。这个里程可以兑换如上航空公司的航班。


但友情提醒,目前很多常旅客都会攒lifemiles兑换中美公务舱,所以短期出行或高峰期基本上不太可能有票。有长时间计划出行的建议先登录后台看看日程内是否有票再决定购买。


此外,据说访问lifemiles需要科学上网。


免费注册账户,后台直接可以查询和兑换机票。


2、美联航目前里程买一送一促销,2800美元可以买到15万里程,嗯,从数字看比lifemiles贵,但她们家的里程兑换表,中澳航线是最合算的。


非旺季的话,按照这个购买成本,公务舱往返澳大利亚或新西兰只需要1400+美元,或700+美元单程,也是星空联盟。


最后再度提醒


第一,里程兑换表只是告诉你兑换成本,不代表你想出行的时候一定有票。建议尽早搜索确认,或保留更多弹性时间。


第二,没有刚需不建议攒里程,因为里程兑换表经常会变动,也就是说贬值是常态。如果短期用不掉,很可能以后就贬值了。 当年加航中新航线3万里程公务舱往返,我爽了一年四个来回,全程新航,然后人家一下子涨到8万里程了。




一些小常识,其实建议自己搜索核实。


新加坡到香港,英航里程兑换国泰航空最合算,如果是spg促销期+英航转入里程优惠期,公务舱成本也就不到400美元,2500人民币以内的样子。


香港到台北,也是英航里程最合适。


新加坡到日本,阿拉斯加航空里程,兑换日本航空公务舱,非常合适。前段时间阿拉斯加航空官网促销里程,虽然价格不算特别低,但人家里程兑换表优势太大。


里程兑换公务舱相对合理,价格优势明显,兑换经济舱通常比网上特价机票贵,所以意义不大。国内航班特价头等舱经常非常便宜,我坐过北京到厦门特价头等舱才1100人民币。还是空客333大飞机,可以躺倒睡觉的那种,这种就别搞里程折腾了。


用官网促销的里程,或者自己信用卡,酒店集团积分转来的里程,兑换用于自己,亲友都是没问题的,用于给其他人销售是违规的,明确这一点即可。


薅羊毛虽好,也要注意时间成本,如果发现过度消耗时间和精力,可能得不偿失。


今天我介绍的都是官网促销里程,百分百合规。


重申一下,科学上网,google 搜索award caculator,这里的信息非常有价值。我的文章只是简单介绍一下,深入的从这里去挖掘吧。


本系列还会有其他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