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他们真的在意信用么?

发布日期:2017-12-30 10:00:00 +0000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挺傻的,很多看得见的钱不敢碰,很多点点头就能赚的钱不敢拿,当然,你们可能觉得这是吹牛,就当是吹牛吧,但说到底,还是觉得,用信用换钱,不值得。


昨天我老婆批评我,就你要面子,你面子值几个钱,我说,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我要是去找工作,你觉得我去写程序呢,还是去做产品运营呢?拼体力,拼技能,全面拼不过年轻人了,现在就剩下还有点面子能混江湖了,如果有一天我信用没了,那真就一无所有了。


我旧文很多次谈及信用,我自己读一读都觉得写的还是蛮好的


从校园到职场 - 信用与操守伴你一生

信用的价值

再谈信用的价值

政府信用与创业


冯爷最近也两次提到信用


别滥用信任

谈谈社交信用


但说实话,最近有点感慨,现实其实并不是那么正确。


贾跃亭信用破产了吧,但其实还是有不少人信他呢,10亿美元的融资的新闻,这几天各个猜测的投资方纷纷发布撇清声明,结合起来看,显然是自导自演的一场戏。


前几天有人传了一张图,钱宝网的老板已经被强制刑事措施,但是在一些受害者的用户群里,仍然很多人坚信他能回来还清贷款重新崛起。


某些诸如善心汇这样的骗局,央视都曝光了,然而组织并未消亡,还有很多人受害者认为只是暂时性的保护措施,不肯相信这是骗局。


包括我以前举的例子,某人一直炫耀自己的黑产历史,然而粉丝却非常多,所谓信用和操守,谁在乎?


某巨头的一些员工,因为某些不当行为内部被开除,但对外宣称离职,仍然找到不错的下家混个总监当当,我就纳闷他们不做背景调查么,然而谁在乎?


某巨头重要业务总监因贪腐被抓,出来后迅速融资创业,投资人抢项目,只要有资源有人脉,什么信用操守记录不佳,谁在乎?


我今天跟朋友聊天说这个例子,我说如果一个小乡村,一个人有劣迹,说话不算数,估计早就混不下去了;但放大到一个巨大的国度和人群,事情就不一样了,只要他掌握宣传的窍门,坚持不断的宣扬自己,就算很多人知道他的问题,依然有大量盲目相信的人存在,而且这些人还会彼此影响。 所谓选择性阅读,这也是我很早就提到过多次的话题。


我说以前老家小区附近的餐馆,早点铺,小卖部,做生意特别规矩,特别实在,为什么,很简单,没有回头客生意就完了。但是去三亚旅游景区看看,就完全不一样了,要什么回头客啊,一茬茬的新游客,收割就是了。


马云信誓旦旦的说,永远不做游戏,结果怎样呢?当然,人家可以用文字游戏来解释,我们没有自己做啊,我们只是收购了游戏团队而已。而且马爸爸永远光辉正确,所谓此一时,彼一时,时代在变化,要与时俱进么。但这样是不是以后谁都可以随意用永远来修饰当前的决策定义,然后随时可以无条件推翻?时代确实在变化,咱也不苛求你多么坚持,哪怕你出来承认一下当年的错误呢,没有,不需要,此一时,彼一时,永远都是对的。


罗永浩当年抨击各个友商的时候,立了很多关于产品理念的flag,后来我也说,其实他成长了,很多实际行为都是在打脸过去的言论,网上有很多人分析过,我也不赘述了,但怎样呢,承认过一次,说自己当年想法浅薄,说批评友商过于片面武断没有?没有!此一时彼一时,不管flag怎么变,永远他都是对的。


最近李某来老师跟某个交易所的项目创始人撕逼,孰是孰非,我不了解内情,不敢妄论,但李某来老师曾发布过声明与该项目无关,这总不是伪造的吧,所以呢?有人说这个声明只是为了应付局势,可以理解。发出的声明根本不需要算数,我是无法理解的。我只能说在某些粉丝眼里,大概不诚信根本不算什么问题吧。


为什么很多人不在意诚信的问题。


第一,由于距离远,缺乏真实接触,很多失信的细节和真相不了解,盲目相信宣传中的一面。


第二,被对方的言论和理念打动,而主动忽略那些“无足轻重”的细节。


第三,唯成功论,只要能赚钱,能有影响力,怎么都是对的,所谓成大事不拘小节。


第四,反正对方失信跟自己无关,选择性无视。只要事情没碰到自己身上,总觉得和自己没关系,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第五,和对方太熟了,觉得不好意思。


确实,江湖圈不大,我朋友圈也有些人行为我是看不惯的,但不好意思说,那咋办,大义灭亲有点过分,不说话不点评可以吧。非要跑出来替对方洗,我实在看不出一顿饭点几条鱼和这个人有没有信用有什么关联。


第六,自己看走了眼,不肯承认,不肯止损,一定是社会错了。


那些被骗的人依然寄希望于对方会突然良心发现回来补救一切,你看当年史玉柱?

史玉柱当时是真没钱,而不是自己套现了跑路。史玉柱没钱的时候一直装孙子,可没敢那么高调出来立flag。


有人可能会觉得,创业者,有些目标达不到,有些方向要转型,不都很正常么,为什么这么刻薄?


我也同意拥抱变化,如果是立下业绩目标没有达成,或者对市场的预测失准,这些都正常,不是今天要讨论的范畴。但如果立下的flag完全属于个人可控的决策,那么出现反悔的时候,也不是说非要怎样,自己认个怂可以么。


而那种明明存在密切利益关联却发出利益无关声明的,说实话,在很多场景下,是要付法律责任的。


与时俱进不是可以违背承诺的借口。信用和契约本身就要考虑到变化。


与时俱进,如果我很多年前跟别人签了一份长期租房合同,还没过期,那么房东说,现在市场变了,你需要按新的价格签,那怎么办,好啊,前面的违约金怎么算?你能说与时俱进就可以随便改合同么?


与时俱进,以前公司只值几千万,老板给核心几个点股份,现在公司值几十亿了,老板说,你不值这么多钱啊,能与时俱进的改权益么?


新加坡有些地契是999年的,我网上看到有些楼盘的地契还剩下840多年,也就是这个已经执行了150多年。那么这150多年经历了英属殖民地,日本占领,马来西亚联邦和新加坡独立至少四个历史时期,但是这个契约依然有效。(当然,契约中间更换了业主,以及经过开发商的赎买和开发,建筑也都是重新建立的,但年限继承是被完整传递下来了)


契约精神是现代文明的基础之一,然而现实是,既然那么多人不在乎,不长记性,话术与套路显然会更值钱一些。


影响力阶级 足够大的用户群市场里,只要有了影响力,总会有容易收割的人群,至于信用,学会话术和套路,总能自圆其说的,而且,只要说的够诚恳,总会有人信的。


连政府都说了,某某声明只是历史文件,不具备现实意义,爱国网民群情振奋,所以,大佬们各种声明,各种立flag只当放屁,自然也实属寻常。




新年快乐,2018年更新频率会再度降低,吐槽文不能老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