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出海创业,不要作

发布日期:2018-01-06 15:56:58 +0000

知乎有个问题,说如果2020-2030印尼再次发生反华事件,中国政府会怎样处理。当然爱国青年有理由自信,毕竟我们有航母,有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而最近一些南海局势也可以看出来,印尼政府并不打算触怒中国。


但我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我觉得可能已经快出事了。


之前很多人问过我一个问题,关于印尼现金贷的情况,我说实话,一直没有跟那个圈子打过交道,但每次了解一点,我的担忧都会加深一层。


我以前文章里其实提过,现金贷,台上讲,他们的竞争核心优势是,大数据征信,台下,实际操作中,核心竞争力是黑社会催收。中国就是各种骚扰电话,各种威胁,以前还有裸条这种。那么印尼那边,请问,印尼的大数据在哪里?印尼的芝麻信用在哪里?更依赖于黑社会催收了。


前段时间理解了一个观点,越是不规范,混乱的市场,现金贷业务越好做,为什么?可以有各种流氓催收手段。规范市场所有有效催收手段几乎都是违法的,而且欠债人真的可以报警保护自己的。


中国有几十家现金贷公司扎在印尼,你说竞争激烈不激烈,没有大数据,没有征信,而且充分竞争,怎么竞争?放贷门槛越拼越低,放贷额度越拼越大,那么后面为了保障收益会怎样,催收会不会越来越疯狂,这个想想就能理解,而事实也有这样的趋势。


先不说印尼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我们做个假设,如果中国,一些外国人放高利贷,然后恶意催收,动用黑社会威胁恐吓甚至伤人,你们觉得我们爱国青年们会怎样?


那换到印尼呢?


大部分中国人有一个特别容易犯的认知错误,中国政府是强政府,可以管到每个乡,每个村,权力机构的威慑力和执行力不容置疑。其实话说回来,二十年前都没那么强的控制力,但年轻人恐怕是无法体会的。你看连美国政府都做不到,红脖子们真敢骑马跨枪摆下阵势硬怼美国的警察。


中国人往往会理所当然的以为,只要某个国家的政府有怎样的决策,人民就会受怎样的约束。


但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政府都不是强政府,对老百姓都没有那么强大的约束力,整个东南亚,只有新加坡是彻底的强政府,越南勉强也可以算。印尼肯定不是,你以为印尼总统想关钟万学么,说实话,关钟万学没准算是保护他了。所以,就算印尼政府确实没有得罪中国的勇气和意愿,但一旦激起民变,政府是管控不住的,更不用说反对党为了眼前能夺权,往往不在乎外部威胁。


据说,做现金贷的这拨人大部分都住在雅加达central park及附近,我总担心有一天一旦出事会被人家连锅端。


我最近都有跟身边朋友说,投资印尼可以,人最好不要去,去了也不要常驻。


我当然不希望出事,我当然希望中国企业能更好的占领印尼市场,但创业不要作,不要无底线的去投机,一旦惹下大祸,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政府和祖国再强大,对自己作死这种事情,也是很难提供及时有效保护的。




说个题外话


很多爱国傻逼大号说巴铁对中国人好,中国人去巴基斯坦人家持枪保卫,待遇杠杠的好。


知道不知道巴基斯坦政府的控制力极弱,巴基斯坦政府本身确实对中国人很好,但是有过政府地方官员被宗教狂热的族群活活搞死,政府都管控不了的事情发生过。人家为什么持枪保卫你,因为他们政府知道自己地盘根本不安全懂不懂!


川普说巴基斯坦反恐不利固然有自己报复的心态,但是多少恐怖组织藏匿在巴基斯坦这也是事实啊。


所谓巴铁对中国好,所以中国在巴铁的投资是安全的,所以中国在巴铁的建设是安全的,这个常见爱国傻逼大号的逻辑其实并不通。但是太多人以为所有国家政府都跟中国政府一样,想管谁就管谁,想怎么管就怎么管。




我们易灵微课有些新的系列课,对创业者可能有帮助,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当然,如果内容不满意,请踊跃点击退款,这样就别埋怨我坑您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