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从校园到职场 - 提问与交流

发布日期:2018-03-13 10:30:00 +0000

从校园到职场这个系列很久没更新了,那么很多人还不知道如何搜索历史文章,后台留言是没有搜索功能的,点击菜单栏“历史文章”,向下拖动,顶部会出现搜索框,搜索关键词 “从校园到职场” 即可。


没有订阅的人可以在 weixin.sougou.com 上搜索 “从校园到职场 caoz的梦呓”,组合搜索比较精准一点。


先说个超多人讨论过的八卦话题,为什么欧美企业里,印度人比中国人更吃香,有些人觉得说印度人爱表现,特别喜欢各种说,公司里开会经常打断别人发言,而中国人呢,就闷头干活。好,这个引子我先放这里。


最近我在新加坡报名了一个英语课程,惭愧的说,我英文水平弱到爆了,本来当年就没学好过,结果又荒废了20来年。那么这个课程呢,实话说层级不高,同学有70多岁退休没事做的新加坡老大爷,有移居过来准备找工作的家庭妇女,我同桌是个60多岁开taxi的印度裔大叔,当然,也属于那种话特别多,经常插话发言的类型。(关键是印度大叔说的我基本上完全的听不懂,捂脸。不过现在关系还蛮好,虽然经常鸡同鸭讲。)


为什么课程级别不高呢,主要因为这是政府补助课程,目的是提升低端人力的职场能力,我也是贪图课程补贴而且课程量比较大,适合我这种需要恶补英文又不肯多花钱的类型。(我跟那些人不同的是,他们听力和表达远比我强,但阅读和书写都不太好,我就阅读还可以,听力差得一塌糊涂,表达也是不知所云。)


话归正传,说这些引子其实回到今天主题,这个课程的目的,是政府面向低端人力的职场提升,所以课程内容也偏向职场英语,如何正确的阅读和阐述简单的报表,如何写简单的报告,当然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如何在职场中进行沟通和交流。结果我发现,这里其实也包含了西方职场体系的价值观,而其中所指出的问题,恰好也是我自己公司里遇到的。


那么抛开英文部分,说一下这里的内容,职场英文每两堂课都会有情景对话视频,会先观看一个错误的示范,然后分组讨论,再观看一个正确的示范。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上来就击中了中国职场的软肋,不爱提问。


第一个示范是这样的,一个新员工进入职场,上司吩咐要准备的事情和工作,一,二,三,员工在小本上做记录,上司问是否了解的时候,说知道了,了解了。上司怕他不理解,亲自演示一,员工继续小本记录,上司追问,重述了一遍,确实记录了。上司继续要求员工提出问题,员工最后问,上司你的领带很帅,哪里买的,最后上司无可奈何,对话结束。


其实这不就是我们大部分公司的日常么,上司吩咐,员工记录,然后确认记录,偶尔插科打诨,调剂一下。


但很抱歉这是错的。


正确的情景示范是这样的,新员工进入职场,上司吩咐要准备的事情和工作,一,二,三,员工不但记录,还主动发问,为什么要做成这样,上司亲自示范一,员工领悟,然后举一反二,说出对二的理解,上司表示确定并赞赏,员工继续追问,三又是为什么,上司再度演示讲解,员工按自己理解重述该答案,并询问上司是否理解正确,上司再度表达赞赏,员工表达收获满满,并希望了解更多相关信息,上司表示有一个部门可以提供更多资料,场景对话结束。


一个初阶职场英文培训课程,其中的范例就已经能够点中我们很多国内职场人的问题,不敢提问,不爱提问,不擅与管理者交流。


职场英文情景对话,目前看到的员工角色通常 包括物流管理,客服,最高级的职位是审计员,没什么高级职位,但即使是这样的初阶职位,也都要求积极的提出问题,对出现状况及时的反思,以及重述确认与管理者的目标一致。而我想起,很惭愧,我在厦门,自己公司里开会,交代完工作,问问大家有什么问题,每次都是尴尬的沉默。


课堂还有一个场景测试,很有代表性,其实企业里也可以用这个来做新员工培训,老师要求同学不能提问,然后提出要描绘的内容,学员每个人在纸上独立描绘,描绘后大家对比,每个都不一样,和老师的原图相比也是千差万别。


老师说,她讲的东西是不是她的原图,是的,她讲的就是原图的内容,但为什么每个人表现出来的理解都不一样,毕竟描述存在不够严谨,有一定自由想象空间的地方,然后给出测试结论,这就是不提问的后果。正确的提问,是细化和明确更具体的目标,从而减少这些因自由想象带来的不一致性。


我在职场的时候也不爱提问,实话说,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存在过。


简单总结,我们不爱提问的原因可能有如下


1、自以为自己理解了,明白了,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并对自己脑补能力过度自信。


2、怕暴露自己的无知和不足,怕领导觉得自己水平低,多事,难堪。


3、别人都不提问,不好意思出头。


我说过,我年轻的时候特别怕别人知道自己不懂,各种要装懂。现在脸皮厚了,很多时候真的坦白说自己不懂吧,好多人不信,非说我装,这哪儿说理去。


提问的目标和诉求是


1、不但要知道工作的内容,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明确目标。


2、要对需要自己脑补,需要自由想象的地方,做进一步的限定和约束。


3、要用自己的理解重述目标与任务,并要求领导确认是否理解正确。


此外,在沟通方式上


鼓励更丰富和完整的记录方式,特别是现在手机功能强大,一个正确的情景交流案例是这样的,在主管进行安全操作流程示范演示的时候,询问主管能否录制视频,并通过手机录制,在工作中遇到疑惑时回看记录。


在工作任务分派和规划中,鼓励使用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来明确任务,比如图表,架构图,示意图,很多时候,文字只是关键的辅助标注。


沟通前鼓励做充足的准备,包括图表的准备,沟通后鼓励后续的反馈跟进和汇报。


其实说实话,这文章写出来很多人一看,这有啥的,这不都是最基本的么。


没错,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最初阶的,没什么技术含量,也没什么特别让人觉得收获满满的,但就这些东西,低端职场的技能培训课内容,我就问一点,咱们国内的入职培训也好,或者说新人的日常表现也好,你说做到位的能有多少,就算很多老员工,你说真能做到位的有多少。


再说一个惭愧的事情,上课的时候老师也会询问下面的学员,问各自所在企业里,提到的那些内容,都各自做到了哪些,是否完成了哪些哪些。那些人都回答这个那个,到我这里,我说,没有,我的公司什么都没有。


那也可能有人说,西方的公司矫情,咱不需要讲究这个。


好吧,仔细观察,看看你身边什么样的人容易升职,什么样的人容易受到重用。别老说别人喜欢表现,领导布置任务的时候,问个问题你都不敢你真以为闷头做事就是好员工么?反思一下,我自己当年在职场,其实也是一样一样的。


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工作完成的很好,而实际上,在上司眼里表现其实并不好,甚至觉得每次完成的和目标都有偏差,其根源,很可能就是,从没有提出问题开始。




这么简单的东西居然罗嗦这么多,但我猜,还是很多人不以为然。


今天没广告,那就放个给赞吧


我猜总会有人说,我们的领导不喜欢提问,要不就是你问题提的蠢,要不就是你跟错了人。那是另一个话题。


caoz谈能力成长系列 - 提问的技术

caoz谈能力成长系列 - 机会来自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