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再谈职场沟通

发布日期:2018-03-17 13:27:16 +0000

从校园到职场 - 提问与交流


有人说是不是蹭热点了,至少从惨淡的阅读量看,哦,实在谈不上有啥热点效应。


其实我是当天凌晨写好设置的定时发送,我发送当天下午一直在外面跑,哪有功夫写文章啊,结果没注意有个白眼门事件,跟提问有关,你说这热点老往我文章上蹭,我也没辙啊,我要是早知道我文章中也可以顺带提几句不是么。


前文提到,我在新加坡这边参加英语课程,其中绝大部分场景都是职场沟通,从这些课程中可以体会到这边职场沟通所强调的目的一致性,鼓励提问,反复确认,不断总结等等,其实也都是广泛适合于国内职场的。


但确实也理解国内目前职场存在一些实际沟通上的问题,通过用户的反馈也好,线下跟一些人沟通也好,包括自己历史的经验教训也好,可以归纳这么几种:


从职员角度


1、无法赞同管理者的决策,但又被迫执行。

2、存在顾及管理者面子的问题,正常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可能被认为是怼领导。

3、个人意见和观点不被接纳,不被信任。

4、担心在领导面前暴露个人的不足,回避问题,掩盖问题,甚至推卸问题。


从管理者角度

1、顾及员工情绪

这分两种,

第一种,新加坡的课程也提到了,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是经受不起打击的,我们自己公司的新加坡员工也有这样的情况,对其工作的成果,从职业水准上正常的批评两句,其实也没怎样,希望加以改进,结果哭着离职了。


第二种,现在国内互联网公司很多管理者其实都很年轻,85后,90后都很常见,而公司快速扩张的时候,会引入一些有经验的职场老人,那么这时候该不该批评,怎么批评,对年轻的管理者来说,压力也很大。


2、顾及更高层面的考量


也许员工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是正确的,但目前项目优先级,或者公司资源层面还不足以采纳,或者管理者认为现有的人员不足以满足这样的要求,所以会选择更保守的策略,或者被认为更简单粗暴的方法。


3、也存在个人能力和视野上的不足,个人缺陷,担心被下属发现,从而失去下属的信任,难以服众。


这种也会有,人之常情,也不要说就是靠蒙骗上位,人无完人,有些还不错的年轻人正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企业,很短时间位居高位,可能确实超出了自己的实力,说来有些运气,但也有合理的一面,毕竟人家是企业打拼初期的功臣,那么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后面进来的下属资历更强,水平更高,正常情况下也会存在心理压力,如果无法让这些人折服,那么很多工作安排就会变得困难。


很多巨头的高速发展期其实都会存在类似的现象,而且在业内这种现象还是蛮常见的。


你说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讲真,挺难解决的,反思一下,以前很多地方我自己做的也不够好。


那么,我说一下,我个人认为,值得考虑的思路


作为职员


1、不要试图揣摩上意,不要没事给自己加戏,领导随便一句话解读出一堆狗血剧情,所有交代的事情和内容,按字面含义理解,如果领导确实有其他含义,除非他明说,否则就当没有,或者直接问清楚。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中国的职场鸡汤一直是,领导说1,你自己要脑补出2和3来,说明你是好员工,而我在这边看到的职场培训,大概是因为低端职位?领导说1,你要自己刨根问底的明确问出2和3来,这才是好员工。


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大部分情况下,员工脑补的2和3都是错的,而职场鸡汤里从不提这个。


2、如果认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尖锐,可能会涉及领导的权威问题,可以不在公开场合或多人场合提出,比如通过邮件,即时通讯,或在单独的办公室内提出自己的观点,意见和建议。


但其实很多涉及公开讨论时候,比如会议上征集意见和建议的时候,不妨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观点和理由。会议上让提不提,都形成会议结论了,底下再提,这种其实也蛮讨厌的,如果需要重新讨论,不是浪费大家时间么。


不要怕被打脸,打脸也是有收获的,知道自己哪里考虑错了,总比不知道强,很多职场的人,明明想法莫名其妙,却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不敢在企业里提,只敢在烧烤摊上吹牛逼,“要是按我理解的来搞,这项目早牛逼了。”然而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方案有多蠢。


3、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但不管被采纳与否,要坚决执行已定的策略和路线。


这是职业精神,当然你说领导就是傻逼,那你有权选择离职,但只要在公司就职,还在这个公司上班,这个职业精神是要有的,不能一意孤行,我资历比领导牛,我水平高,我就按我想法来,这种就非常不职业了。


最怕的是什么,自己有想法不提,然后做事情的时候按照自己想法偷偷做,有可能拖累整个团队和项目规划。这种人,如果自己觉得自己真的牛,找个投资人自己创业好了,在职场这样是不对的。


4、如果遇到一些认为不公平,不理解,不能接受的一些指令,要求,或者其他什么说法,私下找领导开诚布公的说出来。


有时候会存在误会,或者存在理解歧义,或者存在一些背景信息不一致的情况,你要允许你的上司可能本身也存在经验不足,沟通能力有限的情况,他可能没有完整的把背景信息提供给你,没有更准确的阐述信息,这是有可能的,开诚布公的提出来,也许一些疑惑和顾虑就会消除掉。


当然,也可能遇到不好的结果,就是,你的顾虑是真的,你的担忧是真的,这样,落实这样的结论,你再想下一步怎么办。


不要长时间憋在心里,领导是不是不信任我了,我的项目是不是没前途了,说好的回报是不是不会兑现了,这种情绪会影响工作,甚至会影响生活,及早明确结果,真要是坏结果,早知道也比晚知道要好,早知道早处理,拖着受伤害的总是自己。


5、要明白一件事情,你工作的目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自己满意的回报。不要做无意义的攀比。


为啥这么说呢,很多人有这样的毛病,领导的资历和背景不如自己,凭什么他们拿这么多我拿这么少。人家可能是企业的开拓功臣,可能是企业最艰难时候的开荒者,哪怕企业分配上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公平,你自己的回报让自己满意,达到自己预期,这个工作就是值得的。


理性思考自己的职场收益,别做无意义的攀比。


在A公司,比你资历浅的人拿2万,你拿1万5,你觉得不爽。

在B公司,比你资历深的人拿1万,你拿1万2,你觉得受重视。


这是不是傻,但很多职场从业人员真的是这样思考的。


对于管理者而言


1、作为管理者,格局比能力可能更重要。


你如果想一步步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一定要允许下属具有比你更强的能力,或者某方面比你具有更强的能力,而且,要表现出来你对他能力的赞赏和肯定。这对下属也是一种激励。


所有下属的积极表现和能力体现本身也都是管理者的功劳,但确实有相当部分管理者真的不懂这个道理。


和下属争功,排斥和打击有能力的下属是非常傻逼的行为,等同于给自己设置了很低的天花板。


一个大boss选拔重要管理岗位的时候,如果企业是他自己的,利益密切攸关,他一定要选择的是能够让各种大牛都能进来并且相安无事的管理者,而不是自己很牛然后就一茬不如一茬的那个。


技术职称评定,甚至薪酬评定,管理者不如下属也是适当被允许的,回到前文提到的,这种也无需盲目攀比,自己的付出和自己的回报能让自己满意就可以了。管理者也需要大牛能让自己的团队和自己业绩表现上一个台阶。


2、开诚布公是一个很好的筛子。


怕打击下属的积极性?怕批评或者否决下属的意见和建议会带来团队的不和谐?有些年轻的管理者会比较害羞,不太愿意做出一些过于直白的表达。


但其实开诚布公是很好的筛子,有职业素养,善于学习的人,会愿意接受诚恳的意见,并能够接受指挥。而一些过于自负,气量狭小的人,即便能力出众,也可能因为一意孤行成为团队的负累,这种情况下,开诚布公也是一种筛选机制,让这样的人尽早暴露,尽早离开团队。


很多职场鸡汤会教你用各种高情商的手段去改变他人或者婉转的达成目的,我觉得这事我反正学不会,直白是成本最低的沟通方式,如果团队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跟谁沟通都要想想这个人啥性格,啥脾气,啥背景,啥星座,累不累啊。


一个好的团队可以公开的开诚布公的讨论任何问题,任何人可以公开对任何人提出不同的观点和意见,但也要可以在形成决策后,保留观点的前提下统一接受指挥,协力完成决策目标。


如果觉得有些元老,资深人士可能需要顾及尊严或者说面子,稍微有点做不到,管理者可以私下一对一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并指出问题和纠正目标。


3、决策者的担当和决断


头脑风暴也好,公开讨论也好,确实存在很多人很多想法,有些可能还不错,有些可能管理者也难以判断前景,但这里必须明确的是,谁是责任人,谁对结果负责,谁就要对决策负责。


有些想法也许是对的,有些担心也许是对的,有些意见也许是对的,但管理者不能一昧的妥协,很多时候新产品研发也好,或者探索新的运营路线也好,本来也就是个概率问题,最坏的情况不是做错,而是在不断的争论和妥协中迷失。


早些证明做错,也能快速总结,快速调整,而不断妥协不断争论可在无限个可能中徘徊是非常糟糕的。


我们说固执己见,盲目自信,听不进意见的决策者是糟糕的,但缺乏决断,耳根子软,容易摇摆的决策者也是非常糟糕的,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要听,但最终的判断要自己能做主,并且能强力推行。


这也是我自己公司遇到过的问题,有些项目负责人耳根子太软,什么东西做一半,别人说不好就转型了,这也丢一半,那也丢一半,我说我让你交学费你能不能把一件事给我做透了,执行到位,错了我也认了。怕做错了浪费我成本,这么多人天天上班就是成本,你转来转去我没成本么。


4、善于总结

有些职业经理人善于表扬与自我表扬,当然如果项目做得好,提升一下士气也是对的。但总结通常是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找出值得表扬和称赞的地方,特别是年轻人的成长,团队的进步,或者一些突出贡献的人,要不吝表扬,提升士气,树立积极的典范。管理人员要善于发现团队中人员的亮点。


第二部分,找出不足和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就算是成功的项目,多想想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就事论事,找出未来提升的空间。


总结者应该是开放的,允许有不同观点,但依然要就事论事,开诚布公的谈得失。管理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明得失,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然后鼓励对的,避免错的。


很多时候,有些人觉得,项目都完成了,目标也达到了,总结不就是吃吃玩玩走个形式么。


caoz谈能力成长 - 归纳与总结 对个人来说,对团队来说,归纳和总结都是成长很重要的一步。


最后,无论是基础员工,还是 管理者,在沟通这个事情上,都要有一点容错性,也就是,允许对方不是那么专业,不是那么完美。


员工要知道管理者可能表达不够完善,或者背景信息提供不够完整,自己要知道如何去通过追问,或者开诚布公的沟通去获得更进一步的明确信息。


管理者也要知道员工可能没有完善的汇报,或者缺乏必要的背景了解,可能脑补了一些不必要的内容,需要不断通过沟通去减少这样那样的问题。


而通常我们遇到的情况是,员工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管理者没有说清楚;而管理者认为员工根本就没有花心思去了解清楚。每个人都习惯于指责另一边的问题,而不认为自己有问题。




最后,不断重述这样一个观点,我都烦了,很多人总是强调,你不知道我们公司,我们行业的领导多糟糕;或者你不知道我们这里领导是怎么怎么想的,这事我不想再重复了。


按照正确的方式做事情,沟通问题,这本身也是一个筛子,选择正确的公司,跟正确的领导,本身你是有选择权的,很多人把选择权放在了其他层面,找个安稳的工作,图个清闲,或者希望于跟领导表忠心去获得提拔。你愿意这样,我也不能拦着你啊。


路都是自己选的,是的,这是一篇政治正确的文章,政治正确不能包治百病,你愿意相信厚黑学是你的自由,你愿意跟着垃圾公司混也是你的自由,你觉得潜规则里你风生水起也是你的自由,我的职场经历也不算多好,我也不会给你说这是保证你升职加薪的课程,但我想说,如果你按照正确的方式做事,你找到正确的公司,并能在职场前进的概率会提升。


就酱。




最后有人还在等广告么?不存在的。


那个,最后说点我现在的状态。


目前公众号是我用来讲道理的,微博用来刷一下存在感,知识星球呢,交流信息和转发文章,知乎潜水看八卦,那么怼人吐槽在哪里呢?在电报频道。


电报频道 t.me/caozsay

电报群 t.me/caozgroup


欢迎海外同学加入,国内同学请不要问为什么不能打开链接,该问题无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