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当我们谈格局,我们在谈什么。

发布日期:2018-03-21 10:30:00 +0000

旧文也多次提过格局,后来觉得,似乎这个词每个人都知道,但实际上每个人的理解可能并不一样,而且很容易被虚化,一些高大上的名词组合其实无助于我们真的提升格局,本文,希望用逻辑来重新梳理这个问题。


首先,格局这个词的定义,指的是一种认知能力,认知的深度,认知的高度。理性本身就是一种认知能力,人为什么要不断学习,成长,更多使用理性,使用逻辑来认知世界,而不是偏重于感性和直觉。


插播,推荐一本书《思考的快与慢》,说的就是这个事情。


那么当你的理性,逻辑战胜了感性和直觉之后,很多事情会变得更透彻。


格局,我说俗一点,不是说我要心系天下或者说拯救人类如此伟大这样的情怀,而是如何让我自己,能够从理性,从逻辑来说,实现利益优化。


听上去很不正确是么?


第一部分:本位思考


什么是本位思考,就是能真正摆脱掉一些干扰你思考的杂念,站在自己真正价值的基础上思考。


比如前文提到的案例。


你在A公司,你的待遇是1万5月薪,但比你水平差的人待遇是2万。

你在B公司,你的待遇是1万2月薪,但比你优秀的人也只拿了1万。


怎么思考呢。你的投入和回报收益,仅站在自己角度,满意还是不满意,是否有更好的选择,而不要天天寻思,公司分配不公平啊,谁谁谁为什么比我赚的多啊。


比如你开一部好车出门,被一个小破车后面追了一下,你看一下,很轻的一点剐蹭,掉了一点点漆,笑一笑开车走人,你说唉,对方全责唉,不能便宜了那家伙,你要知道,你耽误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值得,你如果觉得自己很值钱,就明白这个开销了。你是否真的需要为这点掉漆去跑一趟4S店呢?


比如你开一部好车出门,你追了一下前面的小破车,你看了一下,很轻的一点剐蹭,掉了一点点漆,对方下来狮子大开口1000块,你花了5分钟砍价,500块给钱走人。你说我有全险啊,我为啥要自己掏钱啊。你的时间和精力值多少钱,走个保险流程七七八八的会耽误你多少时间精力,当然你如果可以潇洒的说,我有司机就干这个的,那是另一回事了。


你说不对啊,对方为啥没格局,为啥他不笑笑走人?这就又是格局问题了,看,前面提到了,仅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不要追溯别人的问题。


跟人合作也好,给人打工也好,看这个事情,对自己的价值,成长有没有好处,投入与回报是否合理,不要总是觉得,别人占了我的便宜啊,别人剥削我了啊。你觉得自己投入回报不合理,你当然可以拒绝。但如果觉得合理,别人赚更多也好,别人占了你便宜也好,这事不重要。


那么比如说,我的知识星球,经常有人来发广告,拉用户;但其实,昨天我还转发了一个知乎上明显的广告文。为什么有人发广告我会删除,甚至会拉黑,而有的广告我甚至会从其他地方转发过来。


当我思考这个是事情的时候,出发点只有一个,这个文章是否对我的读者有帮助,而更实际的目标是,是否能让我的这个社群活跃度,参与度有正向作用。当然我的判断未必准确,可能也存在误判,但至少从目标来说,这是唯一的标准,至于是不是薅了我的羊毛,占了我的便宜,这不是删贴与否的原因。


当我们理解这一点的时候,也能反过来理解,对于诸如微信,或者诸如其他一些高质量社群里,我们应该如何去薅他们羊毛,占他们便宜。其实都是可以的,为什么可以,你对他们来说,提供的内容或产品,对他们平台用户诉求来说,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当然你可能要挑战一下他们的评判标准,但如果能让对方认定你提供的内容和产品对对方的业务目标是正向的,假设对方是理性判断者,其实是允许你占便宜的。


相当比例巨头的业务平台和一些高质量社群,很多都是由理性的人所掌控的。


我们会发现,大部分所谓没有格局的表现,都是不够理性,由情绪控制决策造成的。


比如路上与人斗气,在合作中斤斤计较,选择损人不利己的双输方案,其实很多事情对自己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但感性和情绪控制了决策。


不要在烂人烂事上浪费时间和精力,是一种理性,也就体现出一种格局。

一定要在烂人烂事前证明自己,就是一种情绪主义了。


以前大V某蒙的文章提到,说有店员瞧不起某女生,于是她闺蜜就替这个女生狂买买买直接打脸势利眼店员,女生觉得好感动,这用理性来说就是纯傻逼行为,这不等于是奖励别人的势利眼么。


第二部分,认知的广度和深度


我要利己,但如何才是利己,比如把影响力快速变现,也许我能很短就能变现100万,200万,甚至500万或更多,然后呢?个人品牌迅速衰落,失去所有商誉,等我这钱花完了,再拿什么变现呢?


如果我现在悠着点,保持节操的情况下使用影响力变现,也许每年只能变现几十万,但胜在长久,还有不断的品牌和口碑积累,每年还会递增,累计回报可能是前者的很多倍。


如果我现在做生意,我也可以把利益都抓在自己手里,坑掉合作者,利益最大化。但以后人家就不跟我合作了,我后续还有很多生意要做,还有很多合作要进行,我这次不赚那么多,如果是一个新市场,新的商业机会,甚至稍微赔一点,我测算的是长远生意,让合作者也愿意跟我长远利益绑定。


格局不是说我要做雷锋,我是伟大的慈善家,而是我要知道,从长远来说,什么是我的最大利益。


企业家也是,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如何平衡,也许企业初期必须考虑短期利益,没办法,公司要开工资啊,不赚钱就要关门倒闭了,这个你说怎么办,所以只要维持基本底线,赚点快钱能理解。但如果你公司已经很赚钱了,还是一门心思在赚快钱,斤斤计较每个季度财报,甚至牺牲品牌价值来换取短期利益,而不是关注长期利益和未来的潜在风险,那就是没有格局了。


企业对员工的态度也是如此,坑掉一些元老,合伙人,反正对企业没价值了,降低企业成本,算算账心里很美,但长期看,你对人才的口碑呢,你其他还有用的合伙人怎么想,古人为什么有千金买马骨的故事。这也是格局,格局够大,就很容易知道信用的价值不是短期收益可以覆盖的。


第三,逻辑思维的能力


为什么说逻辑思维能力也是格局的一部分。


其实很多时候,事物的因果,关联,是反直觉的,正如同我之前分享过的微观经济学读书笔记里提到的,很多政策来自于事物因果关联的逻辑分析,而非直觉判断标准。


只有透过这些表象,基于逻辑寻找真实内因,才能做出真实的判断和决策,而这往往也表现出违反大众直觉的决策,比如为什么会出让本来唾手可得的利益;比如为什么会给一个看上去并不十分有价值的人才以很高的优待。


所以,说一个人,一个企业有没有格局,很容易通过如上两点来例证。


第一,你做事的事情,是否站在本位,用理性思考,这件事对自己的价值,意义,而不是叽歪于凭什么谁比我赚的多,叽歪于凭什么谁可以薅我羊毛。不被情绪左右,不做损人不利己双输的傻逼事。


第二,你思考的广度和深度,是否愿意维护长远利益和长远价值,知道不当的短期利益和短期价值很有可能会极大损害长远价值。


第三,你是否能够通过逻辑而非直觉做出事情的判断和决策,并且基于逻辑做出正确的选择。


而现在,就很容易知道缺乏格局的反面是什么。


第一,情绪和感性控制决策,失去本我判断。

第二,缺乏耐心和长远思考,只看眼前。

第三,缺乏逻辑训练,以来直觉,无法有效判断决策与效果的真实关系。


这里还必须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注意到很多读者在知识星球讨论的时候,把格局说成是利他,很抱歉,我不认可这个观点,我认为人类行为分析,利己是唯一可信任的驱动力。当然我必须承认这世界上有利他主义者,这是圣人,但这种人,如果说百不足一,我都觉得高估了。


那么现实中,有人天天喊利他,喊无私,其实更多是希望别人利他,自己好受益。当然,存在不到1%的可能,这个人是个圣人,但我觉得是远远不到1%的可能,而超过99%的可能,这个人就是个骗子。相信利他不如相信利己,这是分析人群行为目标的基础。


但这就存在一个问题,似乎我们进入了所谓精致利己主义的层面。但我觉得这里要强调一点,精致利己主义者,思考的往往是局部最优,他们可能非常擅长博弈理论,并且有完整的逻辑分析能力寻求局部最优路线。然而,我们更期望的结果是全局最优。


全局最优需要在逻辑上存在两个假设前提


第一,其他参与者也是理性决策者

第二,其他参与者也在追求全局最优


只有这两点成立,全局最优的逻辑才能成立,而现实往往很难达到这两点,博弈理论也非常强调这一点,这也是高格局的人很可能也会遭遇惨重失败的原因。


所以存在一些其他可能的决策


1、惩罚非理性决策者。

2、惩罚破坏全局最优决策者。


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了维护公众秩序而挺身而出的一种格局,这种挺身而出本身看上去是不利己的,更是追求局部最优者,也就是精致利己主义者所不屑的,但这种行为本身也是为了惩罚那些非理性决策和破坏全局最优决策的。其最终目标依然是为了促成全局最优。


比如说最前文的案例,如果一个车主不小心刮蹭了你的车,基于本位思考,你的时间成本很高,此事一笑而过,是一种格局。但如果一个车主蓄意违反交通规则并造成非常危险的局面,理性呼叫交通警察对其依法实施制裁,本身也是一种格局。


好吧,本来好端端的一篇鸡汤,最后几段写的有点晦涩了。


简单总结提升格局的一些要点


1、基于本位思考,理性决策,记住,你的决策一旦情绪化,就会滑向失控的深渊。其实你看我写文章的时候很理性,有时候这种情绪化还是很难避免的。


2、认清并重视长久价值和长远利益,对事物和利益,价值具有广度和深度的认知。

论韭菜的觉悟与修养 这里提到过,贪婪,焦虑,缺乏耐心是韭菜的基本素质。

我以前也经常犯这样的错误,总希望短期内获得足够的回报,瞬间财务自由然后解决一切问题,于是投资决策也屡屡出错,岁数越大越理解耐心的重要性。

人生很漫长,信用和影响力不要随意挥霍。


3、逻辑思维的训练。

用逻辑判断事物因果,关联,形成决策,而非依赖直觉。


随便举个例子,房价暴涨和开发商赚黑心钱的关联因果关系,95%+的人都会把这里的因果搞错。


再随便举个例子,保护妇女权益与妇女职场地位的关系,过度保护妇女权益等效于剥夺大量妇女职场地位,这个逻辑思考起来不复杂,但即便是很多人大代表脑子里都是锈死的,仅仅依据直觉做出判断。


再次推荐《思考的快与慢》


当你拥有正确的逻辑,力排众议做出正确的反直觉决策并被验证的时候,这就是一种格局。


4、追寻全局最优的精神和魄力


好吧,这一点可能很难做到,我估计我是做不到的,不过没关系,前面三点,我说实话,你每做到一点,在格局上都可以胜过至少80%的其他人。





我这个文章其实成本很高的,我这个话题在我知识星球上发起了一个讨论,当然这个讨论比较容易吸引评论,因为无论是谁,无论什么背景,都可以根据自己理解写上一些,截止到3月20日晚上吧,我对基本上每个认真回答的评论者都赞赏了,当然根据我对其内容的判断有多有少,算下来光这个讨论我散出去的赞赏估计四五百可能都有了。平时我写篇文章拿赞赏平均下来也就这个数。


好吧,还是发个广告,依然是我们自己网课平台的

职场提升,学点Excel技巧,真的很有用的。

毕竟不是说每个业务数据都要跑个MySQL数据库写一堆SQL脚本吧。



20个实用视频已经全部上线,这个课程虽然不是我们平台首发,不过也非常感谢这位打造过爆款课程的老师选择和信任我们平台,希望不会辜负他对我们的信任。


非常好玩的一个事情,新世相最近刷屏课程后,看网上截屏,在他们学员讨论群里很多人提到为什么没有七天退款,我觉得吧,我们对知识付费市场的用户教育,开始有一点效果了。


有的人说我们的退款策略不符合商业逻辑,这个数据说话


《正本清源区块链》课程分享裂变运营复盘


我估计很多人没仔细看,7天最终到课率差不多接近70%,到课的主动退款率差不多2%。


同行的网课到课率能有多少。


回到今天的主题,做产品的格局是什么,是追求短期内的营销转化率,还是追求用户的持续信任和长久回报?


就酱,希望知识付费这个市场能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用户对知识付费信任度的下降是全行业的损失,我也希望与同行一起追寻全局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