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创业与投资的轮回

发布日期:2018-04-08 10:30:00 +0000

谈谈招聘成本与优化


旧文提到关于在北京和投资大佬的一些讨论,但未展开。


最近恰好有自媒体刷屏摩拜单车老板套现15亿,给同龄人贩卖焦虑;也有自媒体反转,说按照优先结算权,其实创业者根本分不到钱,创业者是如何的艰辛和凶险,甚至可能收不了场。


那我怎么看?以上说法全错。


首先,套现15亿是不可能的,优先结算权是存在的,前期股东拿回去相当比例的钱是肯定的。


其次,把创业者说的那么可怜,那么艰辛,别逗了。


前面的融资根据公开数据,差不多号称有20个亿美金,但真有这么多么?


第一,有些公开的投资金额是有水份的,这都成行规了。

第二,有些投资的名义金额包含了各种所谓资源价值,比如腾讯很多投资都是把流量资源折算进去的。

第三,最后一笔巨资是2018年1月公布的,我个人不负责猜测,应该没有到账,或者没有完全到账。


基于以上三点,虽然估值低于上一次融资的估值,但我认为属于优先结算权的部分最多只有估值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创始团队虽然没有第一篇那么夸张的收益,但实际上套现几个亿还是有的,美滋滋有没有。


那么,如果我说的歹毒一点,就算彻底失败,没有接盘侠,创业者要担什么责任?其实没什么责任的。那些烧光了巨款一无所成的创业者,有哪个下场很落魄很凄凉的?不能说没有,但真心说,很少很少。


百团大战死了那么多,共享单车大战死了那么多,o2o死了那么多,很多融了巨资后彻底失败的创业者摇身一变,什么投资人啦,什么创业导师啦,什么这个那个了,依然可以风光体面的活着,资产不明不白的还增加了很多。


烧掉自己几十万几百万的,是被人嘲讽的傻逼。

烧掉投资人几个亿几十亿的,是成功人士。


随便说个例子,当年拉手网吴波现在落魄么,那个神奇少女现在穷么?创业失败后一会微商,一会搞外汇交易,一会搞区块链投资,割起韭菜来嗖嗖的,居然还操心他们下场凄凉?


所以,现在为什么很多创业者认为融了巨资就算成功,其实真的是哎,只有我这样的傻逼才会天天担心把投资人的钱搞没了怎么办。


吐槽太多了,回到本文主题,为什么叫创业与投资的轮回。


互联网早期的时候,投资人还都习惯于用传统领域的价值观来做投资,那么传统领域的价值观是什么呢?资产比人值钱。


我们看工厂,看一些商业地产,看一些商业实体,确实,重资产项目,人的可替代性很强,而资产是重金投入,这时候,资本家,是的,资本论的那个年代,资本是带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 比如一个资本家投资一个企业家,厂房,设备,土地资源,人力成本等等等等,你让企业家空手占大股份,资本家花了很多钱占小股份,这道理真说不通。


所以互联网早期,很多投资机构,投资人依然还秉承这样的心态投资,比如典型的好耶广告网络,曾经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广告平台,股权结构就是非常畸形的。而一些国内优质的项目,只能依靠那些肯认可新经济模式的海外投资人来投资,比如典型如腾讯。


那么后来被海外资本不断进入中国洗脑,以及越来越多草莽杀出来的创业者创造奇迹,投资人开始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是重智力,轻资产。我以前说过,在中国互联网前十多年的历程里,一直是没有背景的战胜有背景的,没有资源的战胜有资源的,靠的是人才的智力和产品观,一个草根站长可以战胜门户巨头脱颖而出,一些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的小人物可以创造奇迹。所以,投资人也开始越来越认可人才的价值,创业人才稀缺,而钱,则有的是。


但最近这几年,我觉得,这个以人为本的故事,可能已经过犹不及了。


现在很多互联网创业,开始越来越重了,一上来就是重资产启动,没几个亿玩不转,然而整个项目的估值模式,依然沿用了创业者必须控股的互联网思维,操盘者依然可以掌握公司最大的股权。但我们回过头来仔细看看这些项目,我们会发现,拼的还是创业者的智力和产品观么?不能说不相关,但至少不再是核心因素。


而且,创业者之前在产品和运营上的差距,也越来越少了。


百团大战我认为是一个拐点,那时候,已经开始拼烧钱,靠好产品自己说话的时代逐渐褪去,但至少那时候还可以说,美团烧钱效率明显优于竞争对手,并且凭借这一点脱颖而出。


滴滴与快的大战的时候,已经沦落为纯粹的资本大战,最后的结局已然相差不大。


而摩拜和ofo大战,还记得去年马化腾和朱啸虎的互怼么,当时我说什么来着?那根本不重要!最后的结果,殊途同归,都是要靠接盘侠续命。


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典型的范例,两边的运营思路截然不同,产品特性截然不同,但结局却殊途同归,只有一点是相似的,就是资本的力量。


我去北京拜会的投资前辈说,他算过一笔账,比如投这个共享单车,假设一部单车成本300元(请注意是假设,别抬杠),他们投一笔巨款,却只能占团队30%股份,那相当于什么?相当于单车对他们的成本是1000元,一部300元的单车他们投入了1000元,怎么赚回来?创业者可以按照300元的成本去建立商业模式,但他们要按照1000元去算,这怎么算都赚不回来。


而且,是不是这个模式特别依赖创业者呢?真要是这个模式好,他们投了钱,去BAT挖个产品总监技术总监来做不就得了。会有差么?至少从共享单车看,没差,就是看谁找得到接盘侠。



【强插广告】【也不知道谁能看见谁看不见】

再说创业者。


20年前,你说你是互联网创业者,会被鄙视的,真的,会被认为不务正业,找不到工作。很多草根创业者当时都是在充满嘲讽的环境下发展壮大的。


但随着创业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以及最近全民创业的热潮,创业这事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开始被神话了。


创业者似乎天然正确,各种自我感动,自我陶醉。一旦受一点委屈,受一点挫折,各种哎呀,创业者的委屈啦,创业者的辛苦啦,你们不懂创业者多么不容易啦,说的好像打工就没有委屈没有辛苦似的。


偏偏一些看客还跟着感动的不要不要的,人家创业赚钱的时候也不会分你一毛钱,你看了几篇文字就自我入戏了,你咋不去中央戏精学院深造呢。


有特别优秀的创业者,也有相对平庸的创业者,有擅长产品运营的创业者,也有擅长讲故事做ppt的创业者,当然还有擅长把钱从别人口袋里骗到自己口袋里的创业者,有些创业者值得学习,值得鼓励;但也有些根本就不值得任何的吹捧。


随便举几个例子,空空狐,根本就没有任何创业能力。

从空空狐谈信用卡套利 被羊毛党薅当业绩,这种创业者还好意思说自己公司值钱。


而神奇少女王凯欣,我觉得抓进去都不为过,现在的动作跟诈骗也差不多了。


还有很多大学生毕业就是不想工作,以创业为名啃老,还感动的自己不要不要的,觉得自己多努力多怀才不遇,知乎上随便搜搜一把。


我这些年没少给创业者泼冷水,当然我不是说我的判断一定是对的,有的被我泼完冷水还是发展很好的,我觉得很简单一个道理,真正有能力有水平的创业者,你泼他冷水他也不会怨你,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他会有选择性的判断和吸收,然后不断优化自己的创业路线。那些不适合创业的,早点回去上班才是正路。谁夸他们谁是害他们。


创业被鄙视的时代过去了,但创业被神话的时代是不是可以收场了。


还有,关于投资,目前这种融了巨资然后找接盘的模式,是不是也该斟酌一下了,这激励的是什么,激励的是谁融到一大笔钱谁就成功,现在很多创业者就是这个价值观,融到巨资就成功了,至于后面的事情,投资人自己会操心的。


绑架式创业 这篇旧文真的好,比那些马后炮的十万加好太多了。



多说一句,有时候文章越来越啰嗦,也是因为总遇到一些评论是这样的,只为了证明他是对的,根本不在意你到底写的是什么,仔细一看其实观点并不冲突,但就是非要怼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