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数据驱动是怎么跑偏的

发布日期:2018-07-05 12:47:16 +0000

所谓数据驱动,这个锅技术不能背。 旧文一篇,没看过的建议阅读。


万恶的kpi

再谈万恶的kpi


同样也建议阅读。


本文内容与以上三篇有继承关系。


最近有个事情,有人吐槽蓝标,在宝马营销这个事情上,请了一堆注水大V,刷量大号,整个营销活动环节特别敷衍,不考虑专业媒体意见。


那么蓝标当然也很努力的开始洗,先说吐槽的人根本不是大V,然后说其实活动还是请了很多专业媒体的,之后又用一些车马费来说这个吐槽的人文章内容不诚实,但对于刷量注水大V这事,却含含糊糊,不置可否。


那么就有人奇怪,说蓝标的人不知道大V注水么?宝马的人不知道么?


这就是今天的主题了。


很多公司说我们数据驱动,我们所有的营销活动都要看到数据指标,什么是数据指标,以宝马营销为例,宝马整体销售量么?品牌活动怎么跟销售量挂钩,整体销售量有100多项相关影响因素呢,数据驱动,要做数据分解对不对,要可监测可评估对不对,那就只能细化分解为转发量,阅读数,等等指标里。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一个营销活动是以阅读数,访问量,粉丝到达率为指标,那公关公司应该怎么寻找渠道营销呢?我这样的自媒体肯定是不合适的,为啥呢。


第一,我粉丝少啊,阅读量也不高。


第二,我还事多啊,你公关稿我肯定要自己改,不能一昧让公关公司瞎吹啊。对内容真实性我还要核对啊,对你资质和信用我还要评估啊。


第三,我报价也不便宜啊,按访问量单价来算来说比那些营销号还贵很多啊。


你说你要是公关公司你是不是觉得我这种流量渠道太讨厌了,量小事多还他妈的贵。


那么服务成本低,数据效果好的,是谁呢?当然是刷量大号。


第一,人家靠这个吃饭的,不叽歪啊。

第二,公关稿什么都能发啊,反正粉丝都是假的,人家不怕掉粉啊。

第三,按访问量算单价便宜啊,反正访问量也是刷的。


服务成本低,数据效果好,至于真实效果如何,谁在乎呢,宝马各个媒体打广告,他们自己也没法衡量啊。


你说宝马市场部门的人在乎么?拜托,大家都是打工的,预算有限的情况下,kpi是啥,数据啊,我数据给你看,都挺好看,我业绩完成了啊,我在乎刷量干嘛,老板就算发现了,也只能骂蓝标啊。


你说宝马老板在乎么?我分分钟千千万上下,你跟我说什么几十万广告费的事情,跟我谈什么流量数据,我哪有功夫跟你谈这个,你跟我下面市场部的人说去。


为什么很多明显数据造假的手段,很多公关公司和知名品牌都深陷其中,不是他们看不懂,不知道,大多数情况下,揣着明白装糊涂,甚至同流合污。有的时候你觉得他们造假的技术也太拙劣了,连伪装都不伪装的像一点,嘿嘿,因为人家不需要啊,伪装也是有成本的啊,完成目标的前提下,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了。你真以为你看出来了,你比他们聪明?在人家眼里,这么容易赚的钱你都不会赚,你才是傻。


我上面前文提过的例子,当年ebay买百度关键词,买自己的品牌词,其实品牌词买不买结果都是他们的。(当时百度还是有点节操,不会把品牌词卖给竞品,现在这话已经不能这么说了。)我当时就不理解,我说这钱不等于白花了么,但领导一解释我就明白了,自然搜索流量不属于市场营销部门的业绩,而竞价排名的结果是营销部门业绩的,品牌词没人竞价,所以点击单价低,而且品牌词用户都是真实的忠诚用户,所以转化效果好,整体会让市场部门的营销费用回报变得好看。看懂没,妥妥的数据驱动。


我以前说过,太多营销公司,广告中介赚的是某些大公司kpi的钱,


我以前讲网络劫持的时候,有个东西我一直没放开讲,归因劫持。


为什么不放开讲?归因劫持毕竟对用户体验没什么伤害。但这个东西市场规模多大呢?


我就拍脑袋瞎说个数吧,一年100个亿人民币应该是有的。


用户体验没伤害,中间各种渠道赚的很哈皮,我干嘛要出头做恶人来说破呢,但很多人不理解归因劫持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能有这样的规模。


说白了很简单,把本来自己主动寻求某个产品的用户,劫持为某个渠道贡献的新增用户。比如说,以前很常见的,把百度的用户卖给百度,把谷歌的用户卖给谷歌,把淘宝的流量卖给淘宝。


而这个事情,作为买单方企业,很多时候是睁一眼闭一眼的,为什么,这就是业绩啊。就好比前面提到的案例,主动来的用户看不出你营销的业绩啊,来自于渠道的用户才是营销的业绩啊。


如果我们理解,个人利益大于部门利益,部门利益大于公司利益这个实际的职场规则,如果我们理解,业绩考核胜于实际效果,那么很多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营销现象就能一目了然。


大公司的营销部门和第三方的中间公司串通数据造假,串通流量劫持,内外勾结,这事多了去了,靠这些吃饭的广告中介也多了去了。而这一切,又往往被冠以数据驱动的名义。



是的,很抱歉,我依然没有把归因劫持说的很透彻,我估计说成这样已经得罪很多人。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本文没什么营养,只是吐槽而已,然而看的懂的会骂我说的太多。


什么是干货?有时候要看你自己能理解和挖掘到什么程度。



最后发篇广告,那个,你们看,虽然我这样属于粉丝少访问量低又难伺候的自媒体,但还是有企业会来找我投广告的,说明什么,人家要的是效果,不是数据对吧。


这个市场是这样的,现在我们知道手机的拍摄清晰度和镜头质量越来越高,数码相机的市场已经基本上被手机所取代,自拍,风景照,运动摄像越来越成为潮流,但拍照效果除了镜头外,还需要什么呢?稳定。我们经常遇到的现象是,手一抖,照片就拍虚了,而视频的效果也会因为手抖而显得十分业余。


拍摄稳定装置原本只适用于少数专业视频制作团队,极限运动爱好者,但目前随着直播,视频分享网站的火热,以及越来越多人对拍照效果的追求,拍摄稳定器的市场,根据第三方的数据监测来看,最近三年呈现井喷趋势。每年的市场销售数据递增在3倍以上。


市场空间仅以国内而言,今年肯定会达到10亿+的规模,根据增长速度来看,突破百亿可能也就是几年的功夫,全球市场就更加值得期待。


广州景沃电子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为Wewow极稳智能)就是一家专业从事拍摄稳定设备的厂商。但今天我这里并不推销他们的产品,他们找到我这里,主要有两个事情想通过我的公众号发布。


其一,是希望寻求新的资金支持,以获得后续进一步的快速发展。

其二,是希望有能够在产品设计,研发管理与协调上能够招聘一名管理合伙人,拟定为COO职位。


那么他们的优势在哪里呢?


第一,他们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其CTO来自于中国航天研究院,是参与国家运载火箭和卫星姿态稳定的主任工程师。其首席产品负责人是前Google Glass项目负责人,图像识别专家,拥有超过10项美国发明专利。


第二,他们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客户口碑,对行业认知,市场销售格局和渠道通路,电商环境都不陌生。


第三,他们的天使轮投资主要来自于前谷歌的技术专家,在技术资源和业内人脉上有相当的基础。


那么有一说一,虽然是广告,我还是会如实讲明,现在的市场格局中,确实他们并不是市场的领先者,从产品形态上来说,他们自己也承认有一定缺陷并在积极努力弥补,包括积极寻求能够从产品设计到研发管理和协调上提供专业素质,在智能硬件领域经验丰富的合伙人来担当操盘手,也是希望能把核心技术的产品化做的更顺畅一些。从投资角度,我相信投资人也能理解,从投资回报角度来说,上升空间肯定是最值得关注的。


至于具体的业务数据指标,企业估值,合伙人待遇,以及商业计划书,希望读者理解,这个不适合公开展示。


有兴趣的可以直接联系对方负责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微信 w19730474


我知道现在属于投资的淡季,有个说法是现在投资人那边都是钱荒人慌项目黄,但反过来说,这种情况下,其实很多不错的项目估值不会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