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感恩,不只是一种美德

发布日期:2018-09-14 04:30:00 +0000

有很多谈及感恩的鸡汤,那么我说点可能不同的。


前段时间有一些刷屏的文章,说有些人做慈善,结果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坚持,那些曾经受过他们恩惠的人就会反目相向,口出恶言,让人心寒。这种事情,确实,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其实以前我也说过,不要做烂好人,要懂一些人性的恶。


有些人值得帮助,有些人不值得帮助,不懂得感恩的人,是不值得帮助的。


那么,反过来想,作为一个普通人,希望事业上能够得到贵人相助,希望能够有知遇之恩的大佬提拔你一把,你就要想想,那些有资源,有能力帮助你的人,他们凭什么帮助你?他们也会和我一样思考,首先要看你值得不值得帮助。也许偶然帮过你,然后你以为理所当然,那么第二次,第三次,对不起,他们凭什么还会帮助你?


说直白一点,感恩其实也是很功利的,让自己在别人的心目里,留下这么一个印象,自己是一个值得帮助的人。


当然,由于能力,资源的不同,我们在回馈别人帮助的时候,可能很难做到等价交换,别人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现在还是小透明,暂时给不出匹配的回报,第一,你要有回报感谢的意识,哪怕微信上一个红包呢?第二,当你后续基于对方的帮助,指点,获得充分回报的时候,有足够能力和资源的时候,要知道再给予对方足够的价值回馈。


这样人家以后有好事情的时候,自然还会记得你,为什么,你这个人值得帮啊,帮了有回报啊。


你说这也太俗了吧,对不起,事实就是这么俗。


冯大辉老师都说过好多次了,留言要联系方式,谈合作,说的天花乱坠,什么崇拜了,敬仰了,学到很多啦,收获很大啦,然后一点头像,一次赞赏都没有过,谈什么谈。 我以前也讲过,有那年轻人,每篇都赞赏,前后上百次,是的,一次两块钱,真不多,你说我在乎那点钱么,人家有这个态度,你说我愿意不愿意帮。


心怀感恩,对每个帮助过你的人给予积极回馈,你的人脉,职场,事业之路会越来越宽。大家都愿意帮助值得帮助的人,多换位思考,不要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理所当然的。


记得微博上曾经看到一个事情,特别值得分享,好像是哪个医生发的,原文不记得了,有知道的可以评论里标注一下。


这个医生遇到一个危重病人,当时感觉凶多吉少,而且这个病人家庭环境一般,也就是说不算富裕,如果手术治疗,成本很高,而且,失败的概率也很高。大家都知道,现在医闹那么厉害,医生会怎么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跟家属商量了一下,说明情况,手术挽救成功的概率很低,开销又大不值得,基本上就是放弃了,家属也同意了。医生已经忙了一整天,非常辛苦,也打算回家休息了,这时候护士跑来说,这个病人想见见医生。


那么病人先是问医生自己是不是基本没救了,医生也只好实话实说,病人并没有恳求医生,也没有情绪失控,而是先感谢了医生之前的救治,然后表示自己愿意捐献器官给其他人,说的很诚恳。这个医生出了病房,觉得实在不忍心就这么放弃了,于是又去跟家属商谈,说虽然成功概率不高,但还是想试试手术治疗,希望家属能支持,那么医生都这么说,家属自然也同意了。于是医生主动加班加了一床手术。


手术的时候发现很幸运,之前x光看某个部位里面很多血块,血管各种破裂,但打开一看,主动脉居然没事,结果人给救下来了。医生发微博感慨,说人不是他救的,是病人自己救了自己,医生愿意去博一把,是因为这个病人懂得感恩。


感恩,在关键时刻,是可以救自己一条命的。


当然,感恩也是需要讲一点原则的,别人帮过你,那么你是不是就要无原则的帮助别人,他为非作歹了你还要为他站台?他去割韭菜了你还要替他撑腰?或者利用你的职权为对方的需求去渎职犯罪?这时候,我觉得,直言规劝,尽量阻止对方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才是真感恩。


当我们把感恩与你的成长相结合来看的时候,其实感恩是一种能力,能够获得别人信任,别人支持的一种素质。


我觉得很多所谓美德,我们就功利一点,其实是有价值的,有正回馈的,这才是正能量。


美德不能是说好人就活该吃亏的。


那有人会觉得,你这样讲不对,优秀的美德,回报不应该是自己内心的愉悦么,为什么一定要跟功利挂钩呢。


重复旧文的观点,所谓道德,用来约束自己的,是好人,用来约束别人的,是流氓。你要做一个大爱无疆的人,你不计回报的帮助每个人,你是好人,我尊重并敬仰,真心的。你觉得别人帮助你就应该是不计回报的,这才是有道德的表现,那你就是流氓,妥妥的。


以前我记得有人回复我某篇旧文提过,自己只要有价值,很多人就愿意帮助你,我说这个不对,你有价值固然好,人家可能也愿意帮助你,但如果不懂得感恩,你的价值和别人有什么关系,凭什么你觉得自己理所当然的能获得别人的帮助?




题图,说起感恩,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了这个。



下面是广告时间


沟通技巧和话术其实一直是职场中重要的部分,说到话术,不能说都是歪门邪道,你推销一个产品,一个服务,如何让别人信服你,就算你产品好,你一定赢得了山寨伪劣产品么?以前我强调过很多次,但内容都展不开,为啥展不开,因为我能力不够啊!我连自己的课都卖不出多少份。


但有人可以,参见如下


听着不对可以退款,不过稍微你学到哪怕一个技巧,一个思路能学以致用,这点学费很容易赚回来百倍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