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科幻]钻石王子

发布日期:2018-09-16 04:00:00 +0000

北京,东四环,一个小户型主打的公寓社区,这里聚集着大量北漂的高收入年轻白领,每个楼道,每个房间似乎都充满着荷尔蒙的味道。今天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发生的。


第一幕:交易


这是一个周六的下午,小区东北角那栋楼,18层的一个单元里,这是一个简单的,只有40平米的开间,房间最显眼的,就是一张大床,大床上面,一个身材曼妙的妙龄女子,正斜靠着床沿,拿着一个精致的首饰盒咯咯的发笑。


“这是真的么,两克拉的钻石,你不是骗子吧。” 这女孩一边冲着首饰盒里的钻石傻笑,一边说着,此时,站在大床斜对面书桌边的,是一个身材修长,面容精致的男生,手里拿着项链和手镯正在摩挲掂量,“珠宝行也去了,当铺也去了,鉴定结果你也看了,还是S级的品质,都是你自己指定的地方和鉴定师,你说呢。”男生漫不经心的回答。然后开始把项链和手镯放进自己的小挎包。


“你咋这么大方,送我这么贵重的东西,你家里有矿啊,还是想追我啊。要表白的话可抓紧啊,追我的人可多着呢”。女孩说笑着,已经偷偷解开了上衣的第一个扣子,傲人的事业线一览无余。


“别想太多,我这不是跟你换的么,谢谢你的白金项链,金手镯和这几个戒指,咱们谁都不欠谁的。”男生连头都没有回,继续收拾自己的手提袋。


“别逗了,那才几个钱,我懂,你不就是不想我留着前男友的东西么,还有你也逗,这么大钻石都送了,也不说弄个戒指托什么的配一下。”


“贵金属我可舍不得送,就这样吧,咱俩两清了,我还有事,先走了。”说着,男生拎着手提袋,转身就要去开门。


“哎,你这人怎么这么奇怪啊,你到底什么人么,你这是图什么啊。”。


男生突然回头,邪笑了一下,“我说了你会信么”。


“你不会是毒贩吧,还是劫匪啊。你别拿我销赃啊!” 女孩皱着眉头,显然有些不开心了。


“你看我像坏人么,坏人敢跟你去珠宝行鉴定啊,不怕到处都是摄像头啊,其实啊,我是外星人,我要不是怕太引人注目,我给你20克拉的钻石都可以,你这一条金项链,我那里能换一吨这种小钻石。”


“你真能扯,你家钻石星啊,哎,真走了啊,神经病啊。” 女孩本来情绪刚刚有点平复,看着男生真的头也不回的开门离去,神色有点愠怒。转头看到一个钱包还在书桌上,女孩跳下床,快速扫了一眼钱包里面,花花绿绿的票子还有一沓,女孩忙推开门,喊着“喂,你钱包不要啦!”,然而楼梯间内,人影都没有一个,电梯的显示灯还都显示在1层,这个男生就这么凭空不见了。


女孩突然觉得自己一阵眩晕,身体前倾,险些摔倒。忙站定扶着胸口,突然,隔壁单元的门打开了,两个短裤背心的宅男探出头来观望,女孩瞪了一眼问道,“他是不是躲到你们房间了?” 一个宅男茫然的看了女孩一眼,“啊,什么它?” 另一个宅男则猥琐的盯着女生的胸口,“你是不是藏着乳贴?”。


“神经病啊,流氓!”女生生气的回到房间,狠狠的关上门。心里想着,这家伙肯定躲隔壁了,钱包怎么都不要了,还有自己怎么突然低血糖了,最近还是压力太大,要去找个好中医调理一下了。


第二幕:引力


时间拨回到5分钟前。


隔壁单元里,住着两个宅男,他们毕业于同一所211大学同一个系同一个专业,一起应聘到望京的同一间互联网公司做程序员,一起合租住在这里,一个宅男正在书桌前,笔记本电脑上玩游戏,另一个斜躺在床上上用手机看穿越小说。


“靠,真他妈的狡猾!”,玩游戏的宅男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一个突然冒出来的敌人反杀,郁闷的等待复活,百无聊赖的拿起桌面的一个硬币拍在了墙上,然而突然他感受到,似乎这个墙对硬币有一点吸力,他慢慢的松开手,惊讶的发现,硬币被吸在了墙上。


“哎,这墙有磁性啊,你看你看。”。

另一个宅男不耐烦的抬起头,“不会吧,墙有啥磁性?”


这个书桌边的宅男游戏也不玩了,小心的拿起一个曲别针,紧贴墙壁,轻轻松手,啪的一下曲别针贴到了墙上。“你看你看。”


另一个人见状,也有点好奇,走了过来,“好像是啊,”然后从兜里揣出几个硬币,小心的选择位置,果然,在某个范围内的,硬币可以贴到墙上,而稍远一点的,则只能粘住类似曲别针这样的东西。


俩人开始寻找身边的金属物件,测试不同位置的吸力,第一个人找到一个亮闪闪的卡片往上贴,另一个说到“你傻啊,这是塑料的好吧。”,但没想到,那个卡片居然也被吸到了墙上。“不会吧!”。第一个人笑呵呵,”谁傻啊,我估计这卡片可能里面也有金属呢”。


正说着,突然之间,墙上所有的东西哗啦一下,全都掉到了地上,宅男再试着拿金属小物件去贴墙,已经毫无效果。


俩宅男相视一眼,心里不约而同的一个问题,这墙后是啥?

于是他们急忙去开门,就看到了那个女孩捂着胸口站在那里。


女生没来由的问了一句“他是不是躲到你们房间了?”

第一个宅男茫然的回答“啊,什么它?”

第二个宅男则问了一句“你是不是藏着铷磁铁?”


那个女孩骂了一句“神经病啊,流氓!”,匡的关门进去了。


俩宅男也缩头回了房间。


第二个宅男进来还在念叨 “ 绝对是铷磁,吸力够强,就塞在她胸口,你看她胸大的多不真实”。


“拉倒吧,人家胸是真的那么大好吧。”


“我靠,你怎么知道!你们发生了什么!”。


“我跟她电梯里遇到过好几次,印象老深了好吧。”


“靠,为啥你能遇到,我咋遇不到!”


“谁让你们部门只加班到9点呢。这姑娘看上去很喜欢泡夜店,我都是半夜回来碰上的,醉醺醺的。”


第三幕:审判


再把时间拨回到一分钟前,就在这个楼梯间,超空间内,一场审判正在进行。


超空间是人类所无法通过视觉,声音,以及其他常规探测手段可以感知的,但引力效应是例外,其实,超空间不在我们的这个宇宙的范畴之内,但又叠加在我们宇宙之上,这个空间不大,用人类的标准来说,大约只有10平米的卧室房间大小,现在,这里面有一个大约长宽高都是两米的立方约束场,正约束着一个生物体。这个生物如果以人类观测,似乎是一团跳跃的火焰,时而光芒,时而黯淡,左右上下的快速移动,但始终无法挣脱约束场的制约。约束场旁边,悬浮着大量的手镯,项链,戒指等贵重金属首饰品,也有少数的重金属工业部件参杂其中,那个女生的几个首饰,也零散的飘在表面。审判官并不在这个超空间内,但仍以某种方式正在和这个生物体进行沟通,如果人类进入这个空间进行观测,能监测到的也只能是某个无线波段的短暂尖锐噪音而已。但为了读者理解,我这里把其中的内容,用尽可能直白的人类语言,翻译出来,并省略了人类所无法理解的技术和其他信息描述。


审判内容翻译如下


我,星际联盟公共安全纪律委员会代表,已获得委员会监管许可,正式接管了你现在所使用的超空间,并在此宣布,你现在已被逮捕,同时将接受审判。现在,请配合审判,表明你的身份和在这个文明的停留许可。


我是BG74578文明的宇宙生物学工作者,我的职责是制作和修订宇宙生物学教材,并为星际联盟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提供专业报告,我获得星际联盟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特许来这个文明进行实地观察记录,以完善我们的宇宙生物学教程内容,并提出关于该文明可靠的发展评估报告。我的停留与观察是合法的。


你的停留许可虽然是合法的,但是是有行为界限的,请如实汇报一下,你超越停留许可行为界限的行为记录。


我承认,我前后复制了375个不同的人类形态,并与超过2000名人类发生了交易行为。用钻石换取了这些重金属制品。


请如实交代你的钻石来源。


我使用的是这个文明常见的盒装铅笔为原料,在超空间利用我们文明的便携式热压设备,自行制作的钻石。


你是否明确你的停留许可限定范围。


我承认,观察性停留许可不允许干扰和影响原住文明的生活和科技发展方式,不允许对原住文明实行有价值的信息交互,不允许暴露身份或进行可能暴露身份的行为。也不允许将原住星球物资和其他星球交换。


你的行为已经干扰和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而且你刚刚还主动暴露了身份。


这个规则本来就很不合理,我需要深入理解和体验他们的生活,本来就需要和他们沟通交流,本来就需要与他们有信息交互,如果我只观察,人家问我事情我一句不说,不更容易导致不必要的猜疑和麻烦。那个女生根本不具备足够的分辨能力和公信力,她不会相信我是外星人,就算她说出去别人也不会相信。根本不存在暴露身份风险。


你意图将重金属带离原住星球,这是明显违规的。


是的,我承认,但人类的商业逻辑太愚蠢了,他们居然会认为钻石比重金属值钱,他们可是C4文明,他们完全知道碳元素在宇宙中的分布,和重金属的分布存在多少数量级的差距,他们也已经理解,只有中子星的碰撞才会产生特定的重金属。他们怎么会把钻石当作比重金属还要昂贵的物品?我了解到这一点后,确实有点忍不住交易的冲动。


你身为B级文明生物,重金属的价值对你们而言,也不值一提,这种交易根本不属于你这种文明应该考虑的范畴。


是的,审判官大人,但您知道,我作为生物学研究人员,经常穿梭于不同的生物种群,而您也清楚,宇宙中绝大部分智能生物都是C级文明,在几乎所有C级文明生物里,特定重金属都具有硬通货的价值。在星际联盟的几个C级文明物资交易中心更是有统一明确的交易价值。我如果彻底坚守规则,那么每次文明观测行为,我都必须在不使用其他文明资源的情况下,想办法在每个文明内部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而这样就会迫使我使用这个文明所不具备的科技,这本身似乎也违背了对原住文明不做任何干扰的规则,我认为这种规则的不合理才是根源。


规则的不合理有申诉渠道,这不是你违反观察员特许停留许可规则的原因,现在我宣布判决,你的违规行为如下

第一,你的言论和行为存在暴露身份的风险。已有部分珠宝行将你的钻石鉴定信息发送到警方系统,他们对你的钻石来源产生怀疑并开始着手调查。

第二,你试图将原住星球物资带离。而你的职权不存在这一许可。

第三,你过度使用超空间通道,违反了超空间通道使用规范,没有保持与原住文明生物的安全距离,已导致原住文明对引力异常的感知。

你将被处以监禁,并剥夺超空间出入许可。你的监禁所在地将是银河系第5257分区3B69号观测站。直到我们认定你的思维状况符合要求为止才会解除监禁并重新开放超空间出入许可,在监禁期内,你将随时佩戴思维监测仪,并随时接受检查。


此外,我们将返还这些重金属,为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会将其还原为矿物质并植入到人类现在的矿场底层中,这一工作所产生的能源摊销将由你的能源消耗配额中扣减。


是的,老大哥。


你想表达什么?请重复一遍。


在人类文学的作品中,有一部《1984》,你们的监测思维行为就和里面的老大哥一样。


在你重述问题的时候,我已经检索和通读了你所说的作品,我们只对有违规倾向的生物进行思维监控。审判结束,现在我将启动超空间的穿越,前往银河系第5257分区3B69号观测站。


瞬间,超空间从这个位置消失了,就在这个瞬间,女孩一阵眩晕,险些摔倒,而那两个宅男墙上的硬币,曲别针,卡片等等,哗啦啦的掉了一地。



本文继承了前文世界观  -> [科幻]一堂宇宙生物课


我承认我受刘慈欣老师影响很大,但没有全盘照搬他的世界观。

刘慈欣作品并非只有三体,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


今天有人送了我一本书,有点烧脑,但还是很有价值的


这是一本关于认知的书,讲真,不是一本可以轻松趣味鸡汤的书,阅读难度有一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