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为什么有些“业余”的能赢。

发布日期:2018-10-01 11:43:35 +0000

最近有款游戏,在游戏圈内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叫做太吾绘卷,在steam上首周销量破30万,流水超过2000万。而且这是只发行了中文版本的前提下完成的。


从这个数据看,当然已经足够优秀,但这还不是最让人震惊的事情,最让人震惊的是,这个游戏一开始,程序员就跑路了,主策硬是靠自学代码完成的,从知乎上的一些分析来看,可以说,代码架构惨不忍睹,实现逻辑简单粗暴,甚至还是存在不少运行中的bug的,然而,很有意思的是,不仅是同行还包括玩家,对此并没有苛责,而是非常宽容和积极的态度看待此事,steam上平均9分的评价,非常亮眼,也很说明问题。


那么为什么,一个不懂技术的人,也没有真的掌握技术精髓的人,可以做出一款亮眼产品,并且在不够完美的情况下,深受玩家的支持和喜爱。


其实如果深究一点,不仅是技术,其产品逻辑也是值得商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专业游戏人会告诉你,游戏要足够傻瓜,足够满足弱智玩家的接受程度,要深挖大R,只要充钱就有战斗力,拉动仇恨,挑动玩家竞争,哎,惭愧,不说别人,连我都这么说过的。但是他们很多产品设计点,哇,这么复杂的设定,这么奇诡的运行逻辑,这么多需要去研究的点,而且,还是单机游戏!完全没有玩家pk,这也行?!我不负责瞎猜一下,程序员跑路的时候大概心里想的是,这策划这么设计产品,完全不按行规来,脑子进水了吧。


事实很打脸对么,其实换作我,看到主策这么设计,可能当时也会跑路。


那有人会说,这游戏靠主播带起来的啊,也不是完全没运作啊。


靠主播可以带几十万,带上百万流水,这我信,2000万流水的单机游戏绝对不是主播能带的,毕竟主播不是渣渣辉对吧。主播只是点燃了火,能烧多大,要看你堆了多少柴。更何况,主播绝对带不了9分的评价分。


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其实我记得以前也提过另一个类似的案例,不过没搜到什么文章提的。


当年有个清华的学生叫做梁其伟,不务正业不好好学习自己做游戏,你说清华的学生水平高?其实他学建筑设计的,自己做设计还可以,写代码也不是特别灵的,就用很通用的那种游戏设计工具做,根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断断续续的坚持理想,在海外留学期间终于把产品完成,结果完全个人维护个人运营的情况下,发出去后爆火,玩家口碑传播迅速蹿红。也是武侠题材,也是单机游戏。


那么多巨头游戏公司都觉得没可能的单机游戏市场,硬是被这种完全没经验,不专业的人鼓捣出一个空间来。


这样的例子,我知道的还有,我应该也提过。


当年4399厦门招聘你的时候,我讲过,有些应聘者,你看水平也一般,也没有行业经验,就是自己喜欢游戏,特别爱琢磨,对一些自己喜欢的领域特别执着,后来有机会发展独立游戏的时候,真的结果出乎意料,菜鸟团队做出爆红的产品,不止一个人,不止一款产品,比如造梦西游,比如皇后成长计划。


游戏行业是这样的,非游戏行业其实也有类似的案例,毕竟互联网行业很新,很多外行击败内行的案例。


比如早期百度,我知道现在说可能很多年轻人不信,百度还敢说自己产品经理很牛?但早期百度确实是中国产品经理文化很重要的起源,至少是起源之一。那么早期百度的产品经理是哪里来的,这个真有意思了,没有科班出身的,不要说没有产品经理经验的,连IT行业经验都没有。你看他们背景啊,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这算是比较相关的了,海关报关员,卖化肥的业务员,酒吧调酒师,还有一个大学生里的社群领袖,等等,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背景。你说他们怎么会凑在一起做搜索引擎呢?基本上都是新浪搜索论坛里的网友,全是搜索的狂热爱好者。而那时候,我连搜索引擎是干嘛的还不清楚呢。


讲这些案例,其实想总结一点。


什么是专业,我们一直认为,专业是一种能力,一种职业素养,一种技能水平,这些不能说不对,但这些之前,还要加上一条,可能比这些更重要的,专业首先是一种态度,你对待你所从事的事情的态度。


如果你认为工作就是为了完成老板的要求,为了升职加薪,当然这种观点也不是不对,那么你可能,在有些时候,真的就比不过那些,看上去比你业余,比你资质背景差的人,因为人家想要的东西,是你没想过的,所以人家投入的精力和思考,是你根本达不到的。


十多年前,业内不少人奉我为数据分析大拿,这个真不是自吹,当时圈内很多人都是这么说的,但我心里有数,我的技术水平上不来台面,我的专业基础基本没有,但有一点我觉得自己是有优势的,我对数据的好奇心可能超过绝大部分同行,我做的最好的几年,并不是因为领导让我做什么,或者说我需要完成什么来实现职场晋升,都不是,我做的最好的那几年,是因为我看到了大量的数据,我想知道这背后有什么故事,我是做给我自己看的。


做一件自己觉得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并且愿意为这样的事情投入足够的精力和学习,本身就已经可以超越很多所谓专业的同行了。


当然,必须说,这不足以保证你能成,但我想说的依然是,这能提高你做成的概率。学习能力和坚韧性自然也要够强,人家太吴绘卷虽然说代码架构不够强,但是人家好歹把那么复杂的设定给跑起来了,对一个没有编程基础的人来说,这本身已经很了不起了。


你的兴趣和热情足以支持你启动,但你的热情能坚持多久,也很重要。太多人也有类似的热情和好奇心,但当困难来临,接踵不断的时候,会怎样?能跨过的,毕竟还是少数。做成一件事情,中间的曲折反复也是必须经历的。


所以,再总结一下,什么是专业?


态度,坚韧,和技能水平,技能水平当然也重要,我以前也讲过,好的技术架构可以让游戏的运营和维护更简单,更有效率,这也是很多菜鸟团队做成产品后,需要进一步打磨和优化的地方。但我认为,态度和坚韧,依然要放在技能水平的前面。


我以前遇到一些创业者,曾经有很好的时机,找到很好的需求点,做出一些有一定潜力的产品,但是跟我抱怨,在关键时刻,遇到一些瓶颈,一些技术障碍,一些困难,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解决,最后无奈放弃,非常可惜,那么我有时候就不太客气,我说你遇到困难是必然的,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也是很正常的,你遇到困难那么长时间,不想想自己学习一下怎么解决,不努力去自己寻找答案,而依赖于去找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说明什么,你这个创业者是不合格的。你一个月,三个月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找不到可以解决问题的人,可以理解,一年,两年不知道,找不到人,问题不在于有没有合适的人,问题在于你自己。


很多有潜力的项目夭折在于不够坚韧,遇到困难不知道自己去克服而等待其他人和其他资源,这就是一个分水岭,一个能做成和不能做成的分界线。说实话我们自己的团队也存在这个问题。


所以为什么有些“业余”的人能赢,这事在互联网行业还真的挺常见的。


怎么面对自己的产品,怎么面对自己的事业,为了谁工作,为了谁学习,这个问题一直是需要摆在第一位考虑的。




插播广告


这条广告没有收费的,是因为,人家开发者以前帮过我们很大的忙,而且也给我们的团队做过非常专业的指导,投桃报李,人情债要还,我旧文说过, 感恩,不只是一种美德 ,自己也在身体力行中。


那么对方是做什么的,K12教育,其实K12教育领域,也是很典型的,态度重于能力,很多知名教育连锁机构,其所推崇专业能力,不过是专业营销,让家长愿意出钱的能力。你看我旧文 家长是茬好韭菜 ,还在提,K12教育里乱象很多,很多教育中介把人性吃透了,用非常糟糕的服务坑中国家长的钱,有很多读者也给出了亲身案例,但其实我从没否定这个行业的价值,毕竟教育是国本。然而有些读者,哎,算了,不说了。


我跟这个开发者面对面沟通过多次,感觉还不错,不能说多高尚吧,至少底线在,不会乱来。这个产品,还是很有态度的,这也是我敢发这条广告的一个基础所在吧。


那么说一下这个产品,小程序->小学教材点读机。

也可以通过二维码识别

整合了不少教育资源,对家里有小朋友的来说呢,可能还是有一些作用的,比如晚上睡前读个小故事,或者听听标准英语是怎么读的,这些可能还是可以帮到不少家长的。


另外,有愿意与这个产品合作的,也可以直接勾搭开发者


开发者微信id qzw309


因为广告没收费,所以我把赞赏开了。

最近广告会比较多,有些是人情债要还,有些是,咳咳,想赚点钱呢。


在意的人随时退订,顺便说一句攻略,无需留言”取关“也能退订的,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