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关于阅读理解,我们学的,都是错的

发布日期:2018-10-29 13:45:09 +0000

本文的内容, 年轻人如何提高职场视野 其实这里提到了一些,很多旧文也都断断续续提过,今天整理一下。


我们中学学阅读理解,总结文章中心内容,把握作者意图,理解文章要旨,大家都是这么学的,然后考试也是这么考的。


那么现在大家时间紧,都喜欢速读,很多这样那样的平台,大V就提供这样的简读功能,用短短几分钟涵盖某本书,某个长文,我们很多人也喜欢这样,很多读者也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这样来操作。


然后同样是这些读者,又来问,有没有其他优秀的公众号作者推荐,有没有其他优秀的书籍推荐,然后他们觉得信息获取量还是不够,所能得到的干货还是太少。


很多时候,干货太少不是因为网上优质内容太少,而是你的阅读方式,从骨子里就错了。而那种简读,速读,对于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可能更是暴殄天物的阅读方法。


我今天提出一个词来,超视角阅读,什么叫超视角阅读,就好比老师阅卷,你的文章写的多么感人,多么深刻,多么让人感动,对不起,在老师眼里,会是另一种光景,哪些地方是加分的,哪些地方是减分的,至于你文章到底要表达什么,其实不重要。


源于这样一个场景,有时候我读某个文章,我觉得值得分享给大家,然后我贴到知识星球或者哪里,就有人跟这个作者的观点开始较劲,然后我才意识到,其实我根本不是想跟大家分享作者观点的,我想分享什么呢?这文章里提出的一些事实素材,超出我的认知,什么是视野啊,超出我认知的事实素材是不是就开拓了我的视野啊。而基于这些事实素材的解读和后续判断,仁者见仁,确实可以有不同的理解。


普通人阅读,就是读者视角,会被作者的情绪,文字所带动,所谓被带节奏,然后被拖入作者设定的逻辑中,产生对作者意图的认知。但超视角阅读,你不要做读者,你要做阅卷者,你的目的是寻找对你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作者的观点。


当然,这里用阅卷者可能也会引起某些误解,啰嗦一句,不是要给作者打分,做作者的老师,而是要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并且从更上一层视角,来看待这些信息。很多烂文里也是有这种有价值信息的,如果你理解这一点,我告诉你,干货无处不在。


说半天还一头雾水是么,我们案例说话。

案例1:前文提过,看财报。


普通人看财报,看什么,这个股票值得不值得买,这个公司发展怎么样,这个企业的管理好不好。


那么超视角怎么看,这个领域的收入构成是什么,这个领域的市场竞争是怎样的,这个领域的发展空间大不大。


案例2:最近我在知识星球贴了两篇文章,一个是关于深圳量子云,一个是关于苏州梦嘉,都是上市公司收购终止的信息。


普通人看新闻,市场环境如何,产业政策如何,为什么上市公司不要他们了。


超视角怎么看,文章中提到的多少账号,多少粉丝,多少编辑,对应的收入,利润构成,估值都是多少,然后去对比Admin5上的那些卖号的数据,再来分析行业特征和用户价值。


案例3:阅读巨V诸如咪蒙,占豪的文章


普通人怎么看,哎呀太好了说到我的心坎里了,或者是,他妈的全是胡扯,价值观歪到天际了。


超视角怎么看,为了吸引用户的点击,关注,转发,各使用了怎样的手段,方法和技巧,其实际效果又是怎样的。(如何判断效果呢,访问量10万+是看不出来差异了,点赞数,点评的赞数,朋友中的阅读数,都是效果判断的依据。)


案例4:我们用搜索引擎搜索结果


普通人怎么看,这个是我要的内容,我点进去看看。这个搜索太烂了,根本出来的不是我要的。这个广告太多了,简直没法看。


超视角怎么看,为什么这个网站在这个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靠前,这个网站都用了哪些策略,以及究竟在搜索引擎中的权值是多少,我看到一些奇怪的网站在热门词靠前,如果是百度中文的结果,第一反应就是去爱站网分析一下它的搜索来路构成。如果是谷歌英文的,对应是semrush看一下。

以及,为什么这个词的广告这么多,这个领域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广告价格大概是多少,有没有流量套利的空间?


案例5:我以前也提过,淘宝非品牌的爆款产品页面。


为什么要强调非品牌,非品牌的营销难度远大于品牌对吧。


普通用户怎么看,这个产品好不好,是不是我想要的,值得不值得买。


超视角怎么看,这个产品标题用了什么技巧吸引点击,在内容描述上如何让用户产生信任,形成下单转化的,内容段落每部分的目的和意图是什么,针对的用户诉求点是什么。


有人说,这些都是产品运营,那研发呢。


其实 研发也有超视角阅读。


我以前举过这个例子,我线下分享会,说大家都在用淘宝,请问淘宝搜索结果最大能翻多少页,结果没人知道,我说我告诉你们,最大100页,为什么我知道,因为我以前提过,大翻页是个技术挑战,很多论坛社区被搜索引擎爬虫抓死,就是死于大翻页。这个挑战在数据库里基本是无解的,那么那些搜索引擎和巨头怎么解决的,我当然好奇,于是我去挨个测试,发现百度,谷歌,淘宝都翻不过100页,我心里就踏实了,这个问题看来到此为止了,这就是程序员的超视角阅读。


另外,信息安全本身也可以认为是超视角阅读的体现,普通人用软件,用操作系统崩溃了,蓝屏了或者其他core dump了,重启呗,怎么办,安全专家呢,要想着法的重现这个问题,然后呢,看看溢出点在哪里,找到溢出点就植入点东西进去试试,这就是对系统异常反馈的超视角阅读。


读别人的代码其实也存在超视角阅读,以前我也举过这个例子,当年很多普通程序员读discuz代码牢骚满腹,各种意见,但为什么人家里面关于数据结构的设计技巧大部分都视而不见,因为都是只从自己业务出发,根本没思考过这个问题。


案例够多了,简单总结。


每个爆款产品,每个爆款文章,每个巨头的系统反馈,每个开源软件,其实都是干货,都是价值满满,你如果具有超视角阅读能力,随手都能找到学问,知识,视野提升,而大部分人干嘛呢,他们也有超视角,觉得你提到了某个品牌就是软文,觉得你鼓吹了什么产品就是枪手,反正他们火眼金睛最厉害,但最后他们收获了什么呢,自以为是的虚荣感而已。


前几天某群里我发了那个关于深圳量子云和苏州梦嘉股权收购终止的文章,我希望给大家增加一点市场认知,然后有人回复了一句,这是洗钱吧。


这就是大部分人的阅读习惯,凡是自己不理解的领域,随便贴个标签,就心安理得了。


掌握了超视角阅读能力,你对网上信息的萃取能力,你视野的开拓能力,会上升一个台阶,一个关键点是,不要沉迷于那些理念之争,观点之争,而是要直达你的目标,寻找你所需要的价值,即便与你意见相左的文章,很可能也是你学习的榜样。


当然,有人会较真,其实网上很多文章的素材里水分很大,数据不一定对,比如爆款可能是刷量,比如粉丝数可能是机刷,比如很多企业的融资额都是虚报,这是另一个话题,如何有效甄别信息的真伪,可能真不是一两篇文章可以解决的,我自己也不敢说可以完全看透彻,但你总不能说,网上数据都是假的,所以我再怎么分析也没用,那,我就没啥可教您的了,大家都洗洗睡吧。




最近习惯不好,底下不打个广告啥的总觉得文章白写了。


这个广告又是人情广告,有个叫做“明白”的家伙,之前给我们易灵微课带过不少粉丝,也在我们微课平台开过一堂《不用写代码的爬虫课》,迄今也是我们平台最成功的课程之一。


他的公众号整理了很多互联网大佬近10年的微博记录,比如冯大辉,周鸿祎,雷军,丁磊,吴忌寒等等,此外还有王兴,张小龙的饭否记录。很多时候,我们看这些历史记录,不同阶段这些大佬的思考和关注点,对比来看,可能更能知道,为什么人家可以做成,在怎样的时间点,当我们在追逐某些热点的时候,他们看到了什么样的机会。


另外,他还把我的所有历史文章都整理了一份,关注公众号后,有回复提示说明如何获取这些信息。


他的公众号


名称 多元思维Hack

id mingbai621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