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心中无敌,无敌于天下

发布日期:2018-11-28 15:17:37 +0000

最近的热点是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绿地变蓝天,民进党大败,当然,这个话题可能不适宜过度展开讨论,我就说点不那么敏感的,民进党是输给了国民党么?真的不是,是输给了自己。


国民党早就不行了,已经烂到骨子里了,但民进党并没有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他们上台应该干什么?干点执政党该干的事情,给人民造福祉,给社会求发展,但他们干嘛了呢?继续揪着国民党不放,要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让国民党永世不得翻身,结果呢,弄巧成拙,硬把一个本来已经半退休,不问江湖事专心卖菜的秃子给挤兑出来了,但秃子为什么能赢?还不是因为民进党这些年自己欠老百姓的债太多。


当然,我说这个,并不是想做政治评论。


年初还是去年底忘了,和一个很成功的创业者一起吃饭,他提到一句,他说以前听马云讲,心中无敌,无敌于天下,觉得这是傲气,后来有一天想明白了,心中无敌,不是认为谁都比不过自己,而是,不把任何人当作敌人,这是一种气度。


心里没有敌人,这才是强者的气度,诠释这一气度最佳的,其实是周星驰。



功夫的结尾,周星驰的这句话,就是无敌的最佳定义。


创业也好,做事业也好,我们很容易执着于去战胜对手,去和别人竞争,那如果失败了,理由也往往是对手太强大。


其实很多时候,这种执念反而害了团队,害了项目。


做好该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你的用户是谁,你的客户是谁,你是否服务到位,你的产品是否能满足人家的诉求,以及是否还有进一步优化和改善的空间。


对手很强大?那说明人家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看看人家好在哪里,看看人家哪个地方做的比你优秀,能不能借鉴别人的优点来改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如果做不到,那么没关系,还有哪些领域是别人可能做的不够好,而你可以做好的,查漏补缺行不行?


我们看爽文,看媒体,似乎最喜欢看激烈的角逐,谁胜谁负的故事,但真实的商业,你要赢的,不是对手,而是你用户和客户的信任。但太多创业者都跑偏了。


更有意思的是,太多领域的恶性竞争,最终伤害的是用户对企业的信任,结果呢,赢了对手,却输了天下。


那么,竞争者,同行的产品和服务就不需要分析了么?当然需要,但分析的视角不同,是要看看有没有可取之处,有没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哪怕是对你们的批评,是不是帮助你们发现了业务和产品上的问题和缺陷。但最终都要落在,如何更有效地提升自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而不是,如何更好的打击对手上。


我以前讲过,大部分人是盯着对方的缺点看,然后炫耀自己的优点,试图证明自己能赢。但真正厉害的创业者,是盯着人家的优点看,找自己产品的不足去弥补。


当然,我也说过,做人要知道自己优势在哪里,每个人都有缺点,可能确实不用太过执念,但做产品,做服务你要知道问题和缺陷在哪里,个人的不足要靠团队,合作伙伴来弥补。


我记得以前讲过一些关于草根传奇李兴平创业的故事,当年7k7k做的好的地方他全看到了,让团队学习,有时候我们也会不服气,我们做的好的地方为啥不提呢,结果,4399做的好的地方,7k7k没看到,这成了最终成败的分水岭,你觉得4399把7k7k当作死敌了么?从来是当学习榜样的。


很多人说,腾讯太强大,腾讯看上的赛道别人没得玩,腾讯当年搞了3366,搞了洛克王国,结果撼动4399了么?如果有一天4399会输,也只会输给自己,而不是对手。


你认为李兴平会把腾讯当作敌人么?猜猜4399靠腾讯的王者荣耀赚了多少钱?


媒体会渲染说,靠公关大战,靠精彩的商业战角逐胜负的故事,但大多数情况下,胜负只取决于你自己,而不是你的对手,你如果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了,做对了,别人再强大,也很难撼动你在自己领域的优势地位,但如果你自己做不好,被人家趁虚而入,多想想自己哪里出问题了,别老责怪对手,别老用假想敌来掩盖自己的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战胜了对手,却输给了自己。


微信的朋友让我试试商品广告模式,不知道选什么,试试大闸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