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你矜持,你活该

发布日期:2018-12-15 10:30:00 +0000

其实吧,这个文章的标题应该是,我矜持,我活该。


很多老朋友都说,曹老师不爱钱,所以他们有赚钱的好事情也从来不叫我,喂喂,谁说我不爱钱的,但为啥给别人这样的印象呢,因为一直以来,都太矜持了,耻于谈钱,耻于谈利益,又总摆出一副世外高人的diao样,结果人家误以为真,以为我早就超脱尘俗,自然也懒得跟我谈那些铜臭俗事,其实赚钱这事吧,“真香”。


很久之前,有个朋友创业,跟我说,给我一点股份让我做个顾问,不用上班,有事帮个忙参谋就行,我嫌股份太少就直接拒绝了,几年后看到其他朋友跟他混拿了不少股份赚了不少钱,当然也眼红,有机会就问对方来着,为啥当时不用那些股份请我呢,人家说想请你怕你不搭理啊,只敢问顾问你做不做,还被你一口拒绝了,谁知道你肯给我们创业公司做全职啊。其实那个领域我一直挺看好的,就是没好意思问全职能拿多少股份,一矜持就错过了。


谈待遇,谈股份,谈职位,很多时候都觉得不好意思,自己张不开嘴,总觉得要等别人来给你才行,这些年就一直错过机会,甚至是别人给机会的时候都把握不住,别人觉得你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还不是矜持惹的祸。


最近这两年,岁齿渐增,脸皮渐厚,前两年商业广告都不好意思接,发个友情推广还被某些读者喷,现在没这个顾忌了,广告费收了,爱谁喷谁喷,不爱看自己取关去。当然,我接广告还是有一点矜持的,不是随便谁有钱就可以上我的。


但我跟团队说了,我自己留点矜持就算了,你们要吃饭啊,别比我还矜持啊!


游戏合作伙伴,联系几次,对方说忙,没时间安排,这边合伙人就不好意思去了,觉得对方婉拒了,这不就是矜持么,我说团队要吃饭啊,只要对方没有明确拒绝,就要持续跟进啊,你矜持你要面子,我去行不行啊。


微课团队做运营,我说咱搞点增长黑客手段吧,弄个裂变啥的,团队说不行啊,这套路太low了啊。我说你们先把自己工资赚出来行不行啊。


广告客户诉求,我还没看到广告素材是啥,我这边助理已经拒掉了,说这个广告不行,不够高大上,影响老大您的形象,我说哎,人家正经公司正经业务不割韭菜哎。


其实自嘲一下呢,也是希望大家加深理解,读者应该明白我只是举一些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以前我说我们团队有哪里的问题,就有读者来反馈说,你这样说自己团队不好吧,你员工怎么想?还好,跟我混了这么多年的老兄弟,没那么玻璃心,多谢费心了。郭德纲台上只能砸于谦,我文章就只能砸自己团队,我砸别人不合适您说对不对。


很多巨头的中层出来创业,但凡能做成事的,你去问他们,过的第一关是什么,基本上都是,要放下面子,不再矜持,以前在巨头,掌握资源,都是各个小公司,各个渠道来求着,现在你创业了,还想坐在那里等人来求你?别矜持了,各种低头求人,各种低三下四。不信你们去问问,是不是都这么过来的,还想矜持,还想要面子的,别创业了,在巨头养老吧。


做知识付费,做课程也是,前几天和一个做课程裂变的高手聊天,人家其实说的很清楚,课程卖的就是前面的宣传文案,讲师包装,课程包装很重要,好多搞付费群裂变的大牛人物都是各种敢吹敢给自己贴金啊,我这边不要说撒谎吹牛,我实话都不敢讲,怕人不信来着。


我敢说n个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的老板当年草创初期受过我点拨来着?我敢说好几个互联网新贵巨头的高管,副总裁从当年还是业内小透明的时候就是我的粉丝来着?我敢说国内好几个顶尖游戏制作人在草创初期一文不名的时候请我讲过课来着?不敢说啊,说出来怕人觉得忽悠啊,这不跟那些割韭菜的说法一样呢,你看好多人还自称是马云的导师呢,那不更牛逼么。


矜持呗,怕别人不信,怕被人觉得忽悠,结果连实话都不敢说。


我老婆就老说我,十几年前我老婆也跟我出席过一些场合,有时候我也跟她说,当时的谁谁谁你还记得么,公司上市了,当时的谁谁谁你还记得么,公司卖了几个亿,当时的谁谁谁你还记得么,刚融资了多少亿。真的,我老婆就说,人家当时对你毕恭毕敬的,过来主动找你请教,你这个瞧不上那个瞧不上的,就你清高,你看看你现在混的啥样。我,我,我说,来,看看他们的近照,再看看我一头茂密的黑发。


其实这个文章呢,还是想给年轻人讲讲道理,别太矜持,有些技术人才我知道的,在企业不是很顺心,有些权益期待但没有落实,有些自己的想法,有些外面的机会,又觉得老板一直对自己不错,总觉得不好意思开口,不好意思提要求,其实该争取的要争取,该离开的时候要离开,人家稍微温情两句,自己就开始自责了,哪那么多戏。当然,我们说职场要人品,你条件讲清楚,走的时候交接清楚,这就是职场人品。有些技术大牛真的太矜持,为了所谓老板的信任和忠诚,蹉跎了很多年,总以为只要自己肯努力,光明就在前方,结果啥都没落到,然后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了。


还有,我知道有些年轻大V,才学一流,但是怎么说呢,特别矜持,被杠精怼几句,憋气,回骂又觉得太low,然后自己生闷气,最后咋样呢,算了,不写了,眼不见心不乱,很好的创建影响力的机会就这么摈弃了,真的可惜。


可惜也就罢了,然后开始自我感动,你看我格局高,我不回骂,我自己憋着,其他大V居然敢回骂,他们太low了啊,怎么能这样呢?不但自己矜持,还见不得别人不矜持,我讲真,这就没救了,真的没救了,彻底没救了。


职场不要太矜持,合作沟通的时候姿态低一些,争取权益的时候胆子大一些,矜持的人是反的,合作沟通的时候各种清高放不下身段,到自身权益保障的时候各种抹不开面子张不开嘴。不说别人,我以前就这样。


创业不能太矜持, 宣传营销的时候,该吹牛的时候敢吹牛,不要怕丢脸。业务合作的时候,该低姿态的时候低姿态,不要老端着。矜持的人也是反的,业务合作的时候清高,宣传营销的时候不敢吹牛。


做自媒体也不要太矜持,就算自己想要保留点矜持,至少不要见不得别人不矜持,因为杠精而自废武功的,真的很不值。但我知道这样的已经有不少了。


当然,年轻人找男朋友女朋友更不能矜持了,这个话题这里就不展开了。


你矜持,你端着,你失去好机会,你权益无保障,你自废武功,你男/女神被人追跑了,你活该。



今天推几个公众号给大家

1、远望资本


微信号  iVisionVC


其实我以前推荐过这个公众号,之前的名字是“浩哥说”, 谈谈创业这点事 之 如何界定可行性 这篇推荐过,程浩是我高中同学,不但是同学,还曾经住同一个宿舍,同在数学奥赛班,不过他智商碾压我,奥赛成绩也碾压我(我的数学奥赛成绩还是不错的哎)。大学后天各一方,再知道他的时候已经是迅雷的创始合伙人,事业有成,后来出来和田鸿飞,江平一起做了远望资本,主投人工智能领域。他们对行业的认知还是相当深刻的,朋友圈经常被他们的文章刷屏。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比如张学友演唱会为什么突然可以抓到那么多逃犯,其实是因为AI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


田鸿飞在新加坡的一次分享会遇到,聊天提及程浩才知道世界原来如此之小,到处都是二度人际。前段时间去深圳,蹭了程浩一顿大餐,自然要有所回馈,不过讲真,如果你想了解AI产业的机会和发展趋势,这个公众号真的是值得订阅的。

2、小北的梦呓


微信号 guxiaobei365


这个以前我也极力推荐过的,老读者肯定有印象,我知识星球里也转过多次他的文章,跨境电商的专业公众号,在海外流量运营方面,有非常多实操内容和工具及案例的分享,跨境电商这两年很多人都在做,那也有很多所谓公开课教人怎么开店,怎么卖货,怎么收款,怎么物流,但问题是,你说这些你都会了,你能赚钱么?门都没有。怎么才能赚钱啊?获客啊!如何降低获客成本,如何低成本获得高价值用户,这才是跨境电商赚钱的核心能力。别人是怎么获客的,小北的梦呓,把旧文细细捋一遍,这方面的干货非常多。

3、腾讯技术工程


微信号: Tencent_TEG


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 TEG )的官方公众号。TEG 是腾讯专注于平台支撑技术研发的事业群,在这里可以了解关于 AI、安全、大数据、云计算、存储、计费、网络 、数据中心等技术的前沿动态,是了解腾讯技术的极佳窗口。


腾讯 TEG 的工程师就有数千人之多,一直低调又神秘。现在也逐渐对外披露信息了。


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了,以上推荐文字和stormzhang公号里的推荐词一模一样,是的,我觉得他写的很好,我就照用了。关键是,TEG的技术大牛里也有很多我的粉丝,我很矜持我都不好意思说。

4、三表龙门阵


微信号 sanbiao1984


我旧文应该是推荐过他写的那本书,这次推荐一下他的公众号,三表非常敢说,很多事情我都不敢表态的他敢,而且很多表态是我暗搓搓支持但明面不敢说的,所以趁着这号还活着大家多看看。

就酱。


不要矜持,不要矜持,不要矜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