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的心得与分享,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数据分析这碗饭,怎么吃?

发布日期:2018-12-18 01:58:00 +0000

很多我的读者都问过我,能不能具体讲讲数据分析,我搜了搜,还真有,“数据分析这点事”,在百度空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如果你用搜索引擎,可以找到别人的转载版本。


现在职场寒冬,裁员汹涌,但我旧文说过,越是寒冬,一职多能,全栈,多面手程序员其实越吃香,对企业来说,研发还是要做的,业务还是要推进的,企业要用尽可能少的人才,来满足尽可能多岗位的诉求,每个程序员,其实都应该意识到,数据分析是个人能力很重要的补充,因为越是靠谱的领导,越会重视数据分析和数据反馈。同时也能带动自己业务理解力的提升,拓宽职场的可能性。


说说我身边的例子,十来年前我在百度招聘过一个人大本科应届的小伙子邓明生,从学历背景看在百度并不占优势,当时开始跟我做数据分析,写程序分析百度的业务数据,后来慢慢独挡一面,因为对百度所有业务线的数据都清晰,后来百度出现一些人事危机的时候开始成为救火队长,连续在不同业务部门担纲重要职位,一路升到联盟事业部总经理,今年离职出来创办御势资本,我前文有介绍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人家现在比我厉害很多了。


还是十来年前,又有一个应届生吴海生,从百度产品部门申请内部调动去做数据分析,开始经验不足,写报告还被我开过嘲讽的那种。好多年不见,最近看新闻才知道,已经某新近上市的金融公司CEO,妥妥的C位出道有没有,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可能有人觉得这是幸存者偏差吧,但当时百度商业分析部做数据分析的才几个人啊,一只手就数过来了你们信不信啊。我说的还只是当年的应届生,当年级别高的早都财务自由了。


你要知道,老板可能在任何时候提出对业务数据做出分析解读的要求,当机会来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毫无头绪,一脸茫然。如果此时你能给出一个清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就会真正意识到,数据分析能力,可以让你职场生涯从此脱胎换骨。


但是一提数据分析,很多人就觉得无从下手,那么到底该怎么学呢?


其实真的没那么复杂,你只需要做好这三件事


1.找到一个实力与经验俱佳的“教练”, 从思维、工具、实战带你“即学即用”

2.制定一份 正确的学习计划与路径 ,你真正需要 的是好方法而不是蛮力

3. 有效工具的运用 会让你事半功倍


你需要 学习的 重点知识点 ,也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图片来源:极客时间《数据分析实战45讲》专栏


很多读者可能觉得我好像很厉害的样子,但问题是我的知识技能树早就落伍了,讲讲历史很牛逼,但现在很多新的东西我已经跟不上了,所以,这里推荐极客时间的《 数据分析实战45讲》课程。


陈旸,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10岁开始编程,2次获得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2次ACM国际编程比赛亚洲区铜奖。并通过数据分析,先后为腾讯视频、易车、58同城、蚂蚁金服、京东分析用户画像和传播话题,为品牌活动做传播决策。(这种学术与职场背景,可以说是最合适的实力与经验俱佳的学习“教练”)


专栏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能让你得到:

1. 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得到结果的硬核能力 ,它会让你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2.每篇文章都 有“思维导图”与“专属题库” ,必知的全套工具让你即学即用。

3.培养 数据和算法思维 ,技术上的思维模式,还有日常工作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4. 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要知道无论是当前火爆的人工智能,还是数据算法工程师的市场,都看重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5. 清晰的学习路径 ,业余时间彻底掌握数据分析这个硬核技能。


这是专栏目录


本课程建议程序员背景的读者学习,也欢迎转发给身边的程序员小伙伴参考。零技术基础背景读者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考虑,本课程由极客时间平台发布,目前不支持退款功能。


点击 “阅读原文” 也可以进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