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思考,也作为我自己的记录.希望几十年后,能像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一样,依然可读.

我的公众号的第一篇

发布日期:2016-02-08 16:07:20 +0000

今天是猴年的第一天。早说要开始写微信公众号,一拖再拖,拖到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总得有个新气象了。就此开篇。

首先说说我为什么要开始写公众号。第一嘛,是看到各路中国的外国的大神都在写类似的notes,虽然自己不是大神,但有个向先进学习的心总是好的。第二嘛,是羊年开始新的创业以来,和以前的创业不同,这次更加社会化,接触了好多之前都没接触过的牛人。和大家介绍我的经历和交流对问题的看法不免会重复,所以我想我的一些经历、思考写下来,可以节约大家的时间,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记录。

当然我也是个对自己有点小作的人,我期望这些记录在很多年后有一些能像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一样日久弥新(至少是对于我自己:))。同时也可以回头看看自己的变化。

至于写什么,我的好朋友建议我想想我的"受众",写他们想看的内容。不过我想了想,我也不知道我的所谓的目标人群是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也不想从marketing的角度来写我个人的公众号。我想把它作为我的一个公开的"日记",希望它真实,更希望它让我自己开心。这样我才有动力往下写。

几个月前开始想写公众号的时候,某天在从北京回上海的高铁上,我列了个提纲,后面又陆续加了一些。在今天的开篇,我先贴出来,近似作个目录。我想努力先把这些内容写完(当然也未必全写,有可能会跳篇也有可能插播,这毕竟是个个人的事儿,就不图严谨了。),然后就每隔几个月写一篇,最后变成一个annual letter/memo。

开篇就此打住。


目录如下


  1. 我的中学大学

  2. 我的第一份工作

  3. 为什么要再次创业

  4. 如创业的投资和如投资的创业

  5. 敢为天下后

  6. 集中优势兵力打弱小的敌人

  7. 关于自由,探索和专注

  8. 无所执和平常心

  9. 我们的文化:诚信,本分,说到做到,拿结果说话

  10. 从We deliver result 到 In love we trust

-- 关于事实与结果

-- 关于爱与信任

11.  政委、组织及组织工作

12.  巴菲特的信

13.  达尔文之同种竞争最激烈

14.  国富论,越穷的地方东西越贵

15.  保险,资本主义的极致

16.  公共医学,耳鼻喉及头颈外科

17.  农产品的工业化革命是否能被跳跃

18.  革命往往在交接处发生

19.  我给股东的年度信(删节版)

20.  团购还是场景

21.  如何估值

22.  读罗素的幸福与对自由的贪婪

23.  佛与量子力学,无常与不确定性

24.  机经,劣币驱除良币 怎么办

25.  生鲜电商会不会存在

26.  无所执和拥抱变化,唯一重要的是活着

27.  区块链,信任的代价

28.  胜利的不同,歼灭战和击溃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