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ky,真名方兴,windows漏洞挖掘骨灰级专家

我的安全之路01-大学时代-1994

发布日期:2017-06-10 13:22:51 +0000

我高考时数理化生都是高分,但是语文政治英语都不及格,勉强过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照顾线,进了湖北XX学院。本来报的专业是物理,但是被调剂到市场营销专业。

上大学之后,没有了父母的管制,对学的课程也没什么兴趣,加上那时候都是包分配,没什么压力,于是开始完全放纵自己,每周去课堂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一天的经典日程安排是:早上起来,和对门的一个业余四段下围棋(我当时的棋力大致是业余三段左右,他也是逃课大王),一般下到中午两三点左右才结束(我和他都是长考派,中午吃饭由观棋者带饭),然后出门踢足球。晚饭后,以打台球和打电子游戏为主。

这样下来,毕业那年,成绩自然非常惨淡,靠抄袭和作弊,最犯难的几门如英语什么给混了过去。但是还是遗留下高数,统计,计算机三门需要补考。我寝室的的另一位姓杨的逃课大王(他爸是当时有名的律师,靠在S市专门给人打经济官司发了财,在S市开了一家公司等杨同学回去经营,所以他在学校天天的事也就是玩和等毕业,他个子高,喜欢打篮球)也只需要补考两门,统计和高数。于是我和他统一行动,先是找到教统计的老师,统计老师是一位女老师,这位杨同学于是向其哭诉,我们都是来自大山区的穷孩子,借了很多钱才读大学的,现在要是补考不过毕不了业,家中老母都要自杀之类的话,说的声泪俱下,说到那位女老师都跟着只掉眼泪;我才知道这位仁兄不去从事演员行业真是浪费人才,于是我们顺利的搞定了一门。

高数,则遇到了些麻烦,负责高数的老师是有名的铁面无私。于是我们补考也没过,只剩下最后离校前的一次机会了,我和他在教室里一间间寻找教高数的老师,希望能问到教我们高数老师的家,然后上门去求情,正好看到阶梯教室里一位教高数的老先生刚下课,于是杨同学跑上去询问,这位老先生沉着脸问:你找X老师干什么。杨同学也直白,直接说为补考的事,这位老师脸色大变,厉声问到:你们怎么知道我是这次补考的出题老师?我和杨同学心理一惊,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啊,居然这样都给我们误撞到出题改卷老师了。于是求情了半天,但这位老师好象一点都没受到感动,一副铁面无私公事公办的样子。于是我和杨同学只能铩羽而归。杨同学不死心,出门居然找人打听到此老师的住址,于是撺掇我买点礼物上门去求情。于是我和他买了几斤苹果和香蕉,由于只打听到该老师住址的楼栋和单元,并不清楚楼层,所以他负责打前哨敲门去问。我在后面远远的拿着水果跟着,两人鬼鬼祟祟来到该老师住所。他敲了一楼的房间问是不是该老师的住所,出来一老太说该老师住在2楼,于是我们上了2楼,敲门一问果然是此老师的住所,老师正好不在,只有老师老婆在家,我知道这事八九成了。因为这位杨同学对付三四十岁妇女的杀伤力指数绝对一流,又高又帅又会说又能演,道明来意后,杨同学开始了入戏的表演,果然不久,这位师母就开始掉眼泪了,最后师母说:你们太不容易了,这事包我身上,把你们名字记下来,老头子回来我给他说,他要难为你们,我就让他好看!我们千恩万谢退出来之后,相视一笑。看来天无绝人之路啊。

剩下计算机,只能靠我自己一个人搞定了,计算机不是我们的主要课,当时主要是学的DOS操作和BASIC语言,所以考的很简单。但对我这种一次课都没去上,只是去上机打了几次游戏只会DIR和CD两个命令的我,自然是难如登天;不过计算机不是主要课,监考不会太严。我的上铺是我的老乡,家里比较穷但学习好,我从入校就经常接济他,这个时候他自然就主动请缨要帮我代考。

于是这样,我三门补考都被对付过去,94年的6月,我光荣地毕业了。


方兴,原翰海源创始人,现任阿里巴巴资深安全专家,作为国内漏洞挖掘领域最顶尖的黑客,他被更多人所熟知的则是他的别号:flashsky(闪空)。他是数百个高危级安全漏洞的发现者,而关于他的故事,最著名的莫过于2003年由他发布的微软史上最为严重的LSD PRC DCOM漏洞,后者直接导致之后“冲击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疯狂肆虐。


鼹鼠看看推荐语:

大学生不是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堕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