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维度,带来全新观点,全新认知升级

给不给小费,真和一个国家能不能发展出民主有关系吗?

发布日期:2018-06-12 09:38:50 +0000

戳蓝字 “灼识新维度” 关注我们哦!


作者:罗马主义

看完标题,有人说你这也太装逼了一点吧?给不给小费是多大一个屁事,能上升到这个高度?


说实话,我第一次听到有人给我讲这个理论的时候,心中也是这么想的,而且给这个人默默下了一个定义,“无脑美分”!但是当他讲完了以后,我忽然发现,咦,好像居然有点儿道理呢,下面我就把这个理论分享给大家。


众所周知,收小费在一些西方国家是惯例,特别是美国,几乎所有的活动,不管你是去住旅馆,还是去吃饭,或者打出租车,都涉及到给小费的问题,对于没有给小费习惯的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很痛苦的过程。


首先,给不给,给多少,只要这个问题一出现,立刻就不会有好心情。而且特别是当口袋里没有零钱时更加为难,拿不拿出大钞来,让不让他找零,他会不会找零,不给他会不会生气,以后会不会不好好给我服务等问题,一下子全都浮上心头,顿时弄的自己很纠结。


而且,给小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美国吃饭,现在经常会在餐单后面给你附一个标准,15%,18%,20%三个价格,让人很难办,当然,餐条这只是一个建议,给不给,给多少完全取决于你,但这无形中给了你压力。


给的少,对方难免会给你脸色,还不如不给,但是不给的话,如果你下次再来,难免会遇到白眼,被人冷落,而且除了脸皮特别厚的人以外,如果决定不给小费,为了避免尴尬,难免要慌慌张张的逃跑,结果让一次花钱享受变成了做贼。


特别住酒店时,门口的服务生帮你拿了箱子的话,如果你不给小费,下次见了面你都不好意思看他,弄得进出酒店压力特大。


如果给多了,自己又心有不甘,这和有钱没钱没有关系,因为这个不在我们的心理预期之内,因为其实无论菜价多贵,只要明码实价,点不点心里已经想清楚了,所以绝对不会报抱怨。


但是到了结账的时候,突然发现要给小费,还要自己决定小费数量,这就给我们带来压力了,因为我们不习惯这么做,总觉得这是额外的工作。


所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中国人总觉得美国人太麻烦了,能不能不提这个钱,直接包含在价格里,让我们提前决定是否消费,这样可以免去大家多少尴尬。


这次我来美国出差,忍不住就把这个想法和我的一个美国朋友进行了沟通,然后他就给我抛出了标题上那个结论,愿不愿意给小费,决定了一个国家能不能够发展出民主制度。


由于我这个朋友是一个华人,所以当他说出这句话来的时候,我就立刻就给他了一个“呸”作为回答,然后毫不留情的嘲笑他,在美国呆久了,脑子也被洗成方的了,把美国的垃圾也当成了瑰宝。


但是他接着说的话,就让我不由得五体投地了。他说在东亚,无论是中国,韩国还是日本,都没有给小费的传统,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认为服务员服务的好坏,是应该由酒店负责的,不关我们什么事,有问题我们最多找老板。但是美国人不这么想,他们认为酒店老板不可靠,所以不如由他们自己来决定。


我忍不住质疑,这是什么逻辑,别人开的酒店你有什么资格来管?但是他说,美国人不这么想,他们觉得既然我在这里吃饭,那这里的好坏我就有权利介入,所以你必须分点权利出来,让我们用小费来评价服务员的好坏。


我一想,不对呀,这样不是老板把他的负担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了,那里是给了消费者权利?他说不对,如果这些是额外的负担,在美国充分的资本主义竞争下,很快就会消失,这种消费习惯之所以能流传到今天,说明他们并不是额外负担,也就是老板把给服务员发工资的权利交给了你。


我忍不住接着就问,这和一个国家能不能进入民主有什么关系?他说这关系当然大了,这体现出了两种不同的国民性。


在中国人看来,酒店的服务员,出租车司机,他们都应该由他们的老板教育好,无需我们去思考他们的好坏,只需坐享其成,他们不好好干,我们就去找他们老板告状。


这种思想,从本质上说,就是中国人传统思维的扩散,我们总想有一个好皇上,帮我们去解决一切问题,我们自己不用麻烦,有了不公平,我们就去找青天大老爷为我们做主。


但是美国人不这么想,他们老是自以为是,总觉得其他人能力不行,管不好事,又特别心胸狭窄,自私自利,生怕被别人占了便宜,所以,他们特别不相信别人,不论大事小事,总是希望自己能插一杠子。


所以美国人的逻辑是,虽然这家餐馆旅店是你开的,但我来消费,还是我自己有控制力比较好,所以你要把给这些人发工资的权利移交一部分给我,让我也成为他们的老板,这样我才能督促他们给我最好的服务。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觉得是不是小题大做了一点,美国人争取这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权利有什么意义?实际上这样会增加很多麻烦!


他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恰好恰是因为美国这种锱铢必较的性格,导致了他们最后发展出了民主制度,他说你看整个美国历史,就会发现这个特征。


他说,你想最初来美国的都是些什么人?两种,一是想钱想疯了的,二是绝对不能容忍别人占自己便宜的人。


说个实话,最初来美国和找死只有一线之隔,大凡性格好点,不那么极端的人,都留在欧洲了,你想想坐五月花号来美国的人,都不是很穷的人,无非就是英王多收点他们的税,少给了他们一些权益,远不是活不下去的人,在欧洲很多人过的根本不如他们,一样没有来美国,但是他们却来了。


所以这些人难免有点变态,在生活中,他们把自己的利益看的比天高,为了自己的利益随时可以舞刀弄枪,抛头颅,洒热血,也就不奇怪了。


美国的独立战争,起因是英王多收了点茶叶税,远没有到逼的他们走投无路的地步,他们就可以置生死于度外,揭竿而起;美国南北战争,林肯只是表现出了废奴的倾向,远远没有做出任何举动,他们就受不了,不惜挑起内战,分裂国家;而且在生活中吃个饭都生怕别人对他们不好,要用小费做要挟。如果用世俗的道德标准来看,美国人应该属于道德品质极差的那一类人。


但是恰恰是这种对自身利益的极度关注,让美国人互相之间都不放心对方,生怕被对方占了一点点便宜,所以最终博弈的结果,就发展出了民主制度。


反观中国人,从小就被教育不要自私自利,要与人为善,要懂得忍让,所以被别人占了便宜,往往也是羞于开口,久而久之,就失去了为自己做主的能力。


所以给小费对中国人来说就变成了一个问题,一个头疼的事,根本的核心就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被安排,被管理,甚至是被占便宜了。所以,我们几乎充满了所有美德,智力也大概是除了犹太人以外,世界上无可匹敌的,但最终我们却没能发展出民主制度,原因也在这里。


他说到这里,一时让我哑口无言,可是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好像古代的时候,中国也是有小费的,那怎么没有发展出民主制度来呢?


他说我理解错了,中国古代的那个叫赏钱,是发给比自己低一等的人的,目的是确定自己的社会地位,对比自己低的人的奖励。同阶层之间的人就不会互相打赏,那就变成了一种侮辱。


而小费是一种对服务的报酬,是工资的一部分,不是奖赏,同阶级之间互相服务了对方,也应该支付小费,所以不存在阶级差别。


虽然我有点狐疑,但是他讲的这套逻辑,确实从来没有听到过的,难免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细细思量,好像很有点哲理。


几天以后,我在美国的一家意大利餐馆吃饭,当我让侍者结账的时候,那个侍者用手写了一个单子,上面把菜价,税费,还有小费也写在上面了,如果放在以前,我反而到觉得解脱了,直接付款走人。


可是,自从被我的美国朋友洗了脑以后,我立刻觉得受了迫害,侍者凭什么侵犯了我的权利,居然替我决定小费数量?!


于是我破天荒的把侍者喊来,让他解释,他不好意思的说,怕我不知道他们有给小费的习惯,当然,他这么说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东亚人,包括日本和韩国人,也经常不给小费,或者给的很少,因为我们都没有这个习惯。


但是,我忽然觉得自己不应该总是逆来顺受,而应该要反抗,于是我对他说,第一,我会怎么做你没有资格猜度我,这是对我的不敬,第二,给多少也是我的权利,你也不能干涉。


出乎意料的是,对方并没有和我争论,而是自觉理亏,不停的向我道歉,然后我命令他拿点餐巾纸来,我要重新考虑一下他的小费问题,然后他飞快的把纸巾拿来,我看他态度不错,就没有扣他的小费,但是不同的是,这是我的决定。


这个事以后,我经常在想,我们不能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根本原因就是怕麻烦,我们把一切都交给别人去安排,逆来顺受,不愿付出,所以,我们不自由,因为据说自由也是要付小费的,但是我们舍不得,所以,我写一个和现实八竿子粘不到边的晚清史,列出了大量的参考文献,居然也被再三阻挠,虽然我很想骂人,但是最终我觉得还是怪自己,总指望别人去替自己付小费。

而美国人恰恰相反,他们生怕不麻烦,所以他们要付小费,哪怕因此会需要随时备足零钱,他们要保留枪支,那怕因此会有很多人送命,他们要去参加游行示威,政治集会,那怕因此会失去休息时间,甚至给自己带来麻烦!但是,最后他们却恰恰麻烦最少,最自由,因为他们早就为这些付了小费!


·END·

灼识新维度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维度

带来全新观点,全新认知升级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 / 广告 /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了解及 购买灼识熔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