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维度,带来全新观点,全新认知升级

晚清沧海事(5)上

发布日期:2018-07-17 01:12:35 +0000

戳蓝字 “灼识新维度” 关注我们哦!



引子 4 爱国者

作者:罗马主义


上学的时候听老师讲晚清的历史,心里总是愤愤不平,心想洋鬼子总是仗着船坚炮利,在海上打我们,有本事你上岸来,看我们4万万同胞,一人一脚,非把你们踩成肉酱不可。


1860年,清军的总指挥僧格林沁,他的心中也是这么个想法。之前洋鬼子凭着船坚炮利,再加上一大群卖国的奸臣腐朽无能,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割让了香港,我们凭什么承认?有本事再来陆上打一仗,我要是不把你打的满地找牙,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佛系。


僧格林沁


怀着这种想法,他断然拒绝了洋鬼子们谈判时提出的的种种无理要求,并把他们全部抓起来,严刑拷打,因为他打心底痛恨这些恃强凌弱,向中国贩卖鸦片,毒害大清苍生的坏蛋。


先前在大沽口炮台,他曾经打了一个小胜仗,击沉了英法联军四艘企图登陆的小炮艇,消灭了百十来个洋鬼子,让朝廷上下非常振奋。



可是没曾想,洋鬼子第二次又来了,这次他们调整了战术,在炮火的掩护下,从侧翼登陆攻打了炮台火力较弱的一侧,4000多名守卫炮台的清军,虽然拼死奋战,誓死不退,但终究敌不住来自海上和陆地两面的狂轰滥炸,最终全部殉国。


大沽口炮台被攻下的惨状


僧格林沁终于想明白了,必须把敌人诱到路上来,在远离大海的地方,他才有一丝机会,于是他且战且退,一路把英法联军诱到了北京郊外。


在一望无际,平坦宽阔的华北大平原上,僧格林沁率领两万多名蒙古骑兵和一万多名绿营骑兵,还有数千名绿营步兵,正和对面8000多名,排成严密方阵的英法联军对峙,太阳已升出了东方的地平线,决战的时刻不远了,僧格林沁心中暗喜,机会终于来了。


截止目前为止,成吉思汗的嫡系子孙,清朝皇帝的亲戚,蒙古亲王僧格林沁,在此之前的历次战役中,已经向世人证明了,他是一个天生的战士,可以信赖的统帅,拥有力挽狂澜的能力。


几年前,大清帝国差点崩溃,十多万北伐的太平军,一路攻到了离北京城不远的地方,大清国的军队望风而逃,溃不成军。就在这个最危急的时刻,僧格林沁率领着两万多蒙古骑兵,出现在北京城下。


面对着这些抛弃了自己的祖先,改信了洋上帝,一边在胸前画着十字,一边高呼着圣战口号,狂热的黄皮肤的基督徒们,僧格林沁决定用他们祖先留下来的战法,来对付太平军连绵不绝的步兵方阵。


他把部队分成了五列,前两列是手持长矛的枪骑兵,后三列是装备弓箭的弓骑兵,然后同时对太平军的步兵方阵发动冲锋。


虽然这些人不久之前还是蒙古草原上的牧民,但是他们也是天生的战士,无需任何训练,他们就配合得严丝无缝。


当前面两列枪骑兵冲到离太平军的方阵只有一百米左右那时候,背后的三列弓骑兵,凭借着战马的速度,同时以45度角向天空射出了密如蝗虫般的连珠箭雨,箭矢在天空中画出一个弧形,射向太平军的步兵方阵,让对方的步兵陷入混乱,无暇用抬枪鸟铳轰击前方的枪骑兵,就在他们刚躲避完箭雨,一抬头的瞬间,枪骑兵已经出现在他们的面前,长矛无情的洞穿他们的胸膛,战马把他们撞的七零八落,步兵方阵被一冲而散,后面的弓骑兵收起弓箭,抽出马刀,把惊慌失措,四处乱跑的黄皮肤基督徒们一一砍倒。


蒙古骑兵


凭借着这个战法,他们攻破了太平军一个又一个的大阵,逼的对方不敢和他们野战,只能筑垒防守。随后僧格林沁又把对方团团围住,最后用水攻的方法,把据点防守的太平军彻底消灭,俘虏了太平天国北伐的统帅,求王林凤祥,献俘给咸丰皇帝,在北京城内将他凌迟处死。


以往辉煌的胜利证明,在北方开阔的大平原上,蒙古骑兵依然是战场的主宰,当之无愧的王者。今天,僧格林沁决定重演这一幕,他将书写历史。


但是,他不知道的是,世界已经变了,就在几年前,100万英法和奥斯曼帝国联军,同70万俄罗斯劲旅,为了争夺黑海地区的控制权,在克里米亚进行了一场血战,这场战争极大的促进了军事技术的发展,线膛枪,米尼弹,开花炮,蒸汽船,野战救护,罐头食品被广泛应用,战争已经完全变成了另外一种方式,无论是凶悍的哥萨克骑兵,还是装备精良的法国胸甲骑兵,或者是勇猛的英国龙骑兵,都从开战之初的主角,变成了战争结束时的配角。


哥萨克骑兵


现在,僧格林沁面对的这支英法联军中,有很多人都参加过克里米亚战争,他们面对眼前黑压压的蒙古骑兵,心中没有一丝的慌乱,反而是信心十足,因为他们在那场战争中,曾经面对过,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的哥萨克骑兵冲锋,那个规模和强度,远远超过现在他们所面对的。


克里米亚战争


当僧格林沁挥动手中的令旗,下令冲锋的时候,他和他手下的蒙古骑兵,全都信心满满,他们高声呐喊,战马长嘶,3万多骑兵,像离弦之箭,冲向英法联军的阵地,大地也开始颤抖,胜利似乎垂手可得。


但是,让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他们距离对方还有一千多米的时候,对方的炮火就劈头盖脸的打了过来,不是传统的实心弹,而是一发发的开花弹,每一发一落地都会发出巨大的爆炸,把周围的十几名骑兵掀下马去。


炮击给骑兵们带来了重大的伤亡,但是他们并不畏惧,他们在人数上占有绝对优势,他们相信,只要冲过去,进入贴身肉搏,胜利就一定属于他们。


紧接着,又有一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在距离对方还有几百米的时候,密集的枪声就响了起来,前装线膛枪射出的米尼弹,准确的把前排手持长矛的枪骑兵,一片片的扫落下马,而且让蒙古骑兵更感到惊讶的是,每一次齐射的间隔极短,因为他们不知道的是,英法联军用的并不是燧发枪,而是射击速度极快的火帽枪。

正在观战的僧格林沁,同样被这些变故惊得目瞪口呆,仅仅几分钟前,他还为即将到来的胜利感到兴奋,现在,他的内心只剩下恐惧,他发现3万多骑兵,刚才还人潮如涌,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阵,短短的几分钟之后,已经变得稀稀拉拉,冲锋的路线上,堆满了死尸和痛苦的伤兵。


英军这时候吹响了军号,来自锡克教的印度骑兵,发起了反冲锋,他们包着头巾,挺着长矛,骑着比蒙古马高一头的阿拉伯战马,冲出了队列,战场上这时残存的蒙古骑兵,内心已经完全崩溃,开始惊恐的四散溃逃,僧格林沁绝望的拔出宝剑,想上前拼命,但是被亲兵死死抱住,不顾他的大声叫骂,在乱军的裹挟中,没入了人流里。


锡克教的印度骑兵


这场战争,被外国人称为“箭”的战争,因为当天英法联军打扫战场时,从战场上找到了不计其数的箭矢,基本都没有来得及发射,全都装在箭囊里,有人估计多达数万袋。随后连续几天晚上,他们都用这些箭杆作为篝火的材料,所以他们把这场战斗称为“箭”的战争。


这一天,清军大败,损失惨重,消息传到了紫禁城,咸丰皇帝立刻落荒而逃,英法联军进入了北京城,火烧了圆明园,大清帝国的所有精英们全都绝望了,没有想到海战不行,居然陆战也没有一丝机会,看来大清帝国真要灭亡了。


但是,让所有人都意外的是,洋鬼子们似乎少了根弦,居然派人把大清的官员喊了回来,说是要谈判,而且条件似乎并不是特别苛刻,只是让赔了八百万两白银,增加了一些开放口岸,然后再三叮嘱,清朝政府要遵守条约,以后不得违反,接着就撤走了。


这些洋鬼子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所有的大清官员都想不明白,接着洋鬼子们做的事,就更让大清的官员们一头雾水。


他们帮大清国建立了现代海关,派人帮着管理,而且进出口的货物,居然主动交税,而且这些税银,还真的都交给了大清国库,更让大清官员想不通的是,他们愿意把手里的那些杀人利器,按质论价的卖给大清国,而且还愿意教大清国怎样使用。


这一切带来的冲击太大了,很多大清官员都还云里雾里,懵懵懂懂,洋人的做法,从中国的古代典籍里,根本查不到出处,对儒家师古的知识分子们来说,这可如何是好?


但是世界上总有很多聪明人,比别人先发现机会。李鸿章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比别人先听到了时代的潮声,于是决定要出山了。


李鸿章也是最早办团练的人之一,但是他一出山,就被太平军打得落花流水,幸好他个子高,跑得快,才捡回了一条命,被人讥笑为逃跑将军,无奈之下,只有跑去给曾国藩当了个幕僚。


但是李鸿章并不甘心,他还是想自己建功立业,但是李鸿章找不到出路,他发现,简单从乡下临时招募一堆农民,稍加训练,就让他们上战场的话,根本就不是久经战阵,意志坚定的太平军的对手。


当然也有例外,曾国藩就做到了,他是怎么操作的?说白了,无非就是两件事,从农村找些智商不够高的老乡,先洗脑再给高工资,然后让他们去拼命。

具体的做法,就是每天一起床就唱《得胜歌》,然后吃完早饭,又开始背孔子语录,然后再开始操练,吃中午饭之前又要唱《爱民歌》,晚上睡觉之前开展讨论,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看看自己的言行那些地方不符合圣人语录,要怎么做才能不辜负孔老夫子的期望,要为儒家思想光复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然后将官会告诉大家,明天的战斗中,杀一名土匪十两银,活捉一名土匪十五两银,如果俘获一名太平军(“长毛”匪,有别于一般土匪),可领二十两银,也就是将近五个月的薪饷。俘获叛军马匹者,可拥有该马匹作为奖赏;如果不想要,可将马匹交给上级,换十两银。抢得敌人装备的奖赏较低:一桶火药可领五两银,一桶铅弹可领三两银,一门大炮可领十两银,小炮五两银。捕获一支滑膛枪(“鸟铳”)可得三两银,捕获刀、矛、旗可得二两银,打仗也可以发大财。湘勇在对未来的憧憬中,进入了梦乡。


湘军


呵呵,你看这像不像被熟人一个电话骗到传销组织里过的生活?曾国藩这套,后来的蒋委员长和毛委员长,都是有样学样,照葫芦画瓢的,非常有效,但是其他人却很难模仿,为什么?


因为这样建军的基础,是必须有一群士兵信服的中层领导人,而且要有文化,能够教育士兵。曾国藩的部队,是由湖南的乡绅组成,湖南向来文化比较发达,士绅大多数有良好教育背景,信奉孔教,招募的士兵又都是他们的老乡,本来就尊重这些乡绅,所以这套洗脑加激励的机制就很容易执行开来。


但是李鸿章却模仿不了,他的老家安徽,穷山恶水,盗匪横生,他招来的部队,缺乏有文化的领导人,帮他洗脑搞传销,只能靠讲忠诚,讲义气,那是最不靠谱的事,所以肯定被另一个传销团伙太平天国胖揍,最后他被打成了光杆司令,被迫屈居曾国藩帐下多年。


李鸿章


但是,第二次鸦片战争,让李鸿章恍然大悟,玩法有很多种,不是只有会福特丰田的管理法,有MBA的学位才能开企业,产品是可以找人代工的,也可以通过线上销售的,不要大的流水线,传统的营销网络,一样可以发大财。于是他决定二次创业。


1862年初,上海人以特有的海派气质,看着这些刚从洋人的轮船上下来,土里土气的九千多安徽“阿乡”,忍不住蔑视的摇摇头,无奈的叹口气,这些土包子,衣服都没有穿周正,怎么解的了上海之围?


再加上他们那个屡战屡败的统帅李鸿章,除了个子长得比较高,其它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而上海外面的太平军将领李秀成,不仅仅人长得帅,又身经百战,威名远扬,是众所周知的常胜将军,他的大军有30万人,而且还有洋枪洋炮,看来淮军实在是不靠谱,还是呆在租界里,靠洋人保护吧。


实际上这一天,李鸿章已经创造了一个中国军事史的第一,他是第一个雇佣外国民用轮船运兵的中国将领,当初他选择这么做的时候,很多人都害怕,万一洋人不讲信用,把它们全都卖给太平天国怎么办?


但是李鸿章已经想明白了,这些金发碧眼的洋鬼子,人虽然长得丑,但是很讲信用,是可以打交道的,而且直接运到上海,可以避免长途行军的危险和士兵的体力消耗,这个险值得冒。


果然,当洋人的轮船穿过了一道又一道太平军的防线时,巡逻的士兵看见是他们洋兄弟的轮船,一点也不干涉,就让他们通过了,结果平常需要一个月的行军路途,作船只花了七天的时间,除了一个士兵,刚上船的时候,被汽笛声吓死以外,其他全部安然无恙的到达了上海。


淮军进入上海


这些衣衫褴褛,战战兢兢,东张西望的踏入上海的乡下人中,将会诞生一大堆决定未来历史命运的淮军名将,这里面有后来的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大力倡导引进西洋技术的周传盛,第一任台湾巡抚刘铭传,中法镇南关战役的最高指挥潘鼎新,甲午战争中死守摩天岭的聂士成等等中兴名将,也有甲午战争中的懦夫叶志超。


先前坐火轮船的经历,足以让他们终身难忘了,现在停泊在黄浦江江面的那些洋人的炮舰,更实实在在的震撼了他们。


现在,有很多中国人越来越瞧不起自己了,觉得我们只是一群自私,卑鄙,愚昧,落后的野蛮人,对于一切中国的传统,都横加批判,一切都唯西方的马首是瞻。


但是我们的这些先祖们,他们从来不这么想,他们从心底里相信我们是忠诚,善良,勇敢,知书达礼的文明人,所以他们虽然衣衫褴褛,来自偏远的乡下,从来没有见过这些现代化的事物,但是他们并不畏惧。


在经过了最初的震惊之后,他们发现洋人的东西,并不是很难,只是我们没有想到,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也完全可以掌握,而且可以做得更好,为什么不试一下,把洋人好的东西学过来呢?


李鸿章运兵一共花了18万两白银,相当于曾国藩4万大军一个月的军饷,让曾国藩心痛不已,深感洋人借机敲诈的不地道,但是轮船运兵的迅速,又让他羡慕不已,这件事深深的刺激了曾国藩,从此以后,他把造蒸汽机这件事就放在心头,两年后,在容闳的帮助下,安庆军械所造出了中国第一条轮船和第一个蒸汽机。


李鸿章踏入上海这一天,让一大群中国的精英们开始睁眼看世界,决心向外国学习,我们要记住这一天,中国人的思想开始了第一次变化,这是中国走向现代社会的第一天!


同治中兴的序幕,就此拉开,在这一刻,李鸿章又想起了他曾经写过的那首诗,顿时意气风发,豪情万丈,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力挽狂澜!

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尺楼;

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欲封侯;


晚清沧海事系列文章




·END·

灼识新维度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维度

带来全新观点,全新认知升级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 / 广告 /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了解及 购买灼识熔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