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尚未普及

程序员会不会失业 #F2140

发布日期:2018-11-13 01:15:00 +0000

程序员会不会失业 #F2140

一) 讲座

昨天,我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人文经济学会 》经济学讲座。题目是《 工业革命与市场经济 #F30

其中第十三节,我们讲到了“程序员失业”的问题。

这话题实在有趣不过。值得我们展开细讲一讲。

  • 程序员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

  • 未来对程序员的需求,是会增加,还是减少。

  • 程序员个人的薪酬,是会增加,还是减少。

二) 讲座

说起程序员,绝大多是人是悲观的。

而且越是业内的人,越悲观。

而且社会上普遍有一种“反程序员”的态度。

大家都是985的毕业生,我学机械,学工民建的,你学EE的。

  • 学机械的毕业,5K一个月。

  • 学电子工程的,进BAT,起薪25W。

这样的出路,自然很多人心里不平衡。

“程序员是吃青春饭”

“程序员996,就和当年出租车司机,外企员工一样”

“程序员短期短缺,未来会象山东蓝翔,翔大规模供应”。

包括程序员内部,对程序员的发展前景,也是普遍悲观的。

你看,经历了多年的“扩招”之后,BAT终于“缩编”了。

新人一律喀嚓。

而在公司内部呢,一个个小组也是惴惴不安,大祸临头。

随着越来越多的“软件”被开发,公司 显得 越发人员冗余。

软件的版本,已经迭代到了7.0,界面已经美轮美奂。弹出一个窗口,都会有幻影效果。

相对应的,继续再升级优化的空间已经不大。(Winamp你一个mp3播放器软件,搞那么多皮肤干嘛)


更为糟糕的是,公司内部已经搭建了“软件之软件”“函数之函数”。简称函数库。

举个例子,最早的时候,三维的画面换算,人物的远近大小,这些都是要你自己写算法的。

因此第一代3D游戏《Doom》出台的时候,那是了不得的大成绩。

每一家游戏公司,都要养一群“精通3D”程序员。

可是后来,就有一位大神,把所有的三维函数,统一写成了DirectX函数包。代码高度优化,高度精美,你拿来用就行了。

何必每家公司,都养一个团队呢。

再譬如说,20年前,哥哥多愁善感那个年代,《仙剑奇侠传》那真的是一行一行代码敲出来的。李逍遥见林月如,就要专门编一段“情话对话程序”。

可是后来,《仙剑》系列出第二代,第三代。

黑心的老板渐渐发现,不需要每次都编写新的代码。反正都是RPG游戏,拿过来把妖怪画面换一下,就是一个新的游戏。捞钱氪金。

再后来,更弄出了叫“游戏引擎”这样一个怪东西。

现代的游戏业制作,根本不需要自己写底层代码。而是更象我女儿玩的《Minecraft》。

它有一个编辑器。你把各个素材输进去就行。直接就是一个新游戏。

程序员抱头痛哭。“ 完了完了,没戏了。主程序都设计完了,我们也可以回家卖红薯了

直男瑟瑟发抖,不敢贷款买房子。

三) 制造

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这样规划人生,这样踢了程序员的男朋友。

那你昨天一定没来听我的讲座,《 工业革命 #F30 .

昨天的讲座中,我们对程序员的描述是:

  • 由无序变为有序

  • 非标变成标准化

  • “熵”的处理者。

因为这种 高等智慧 的理念比较难。非水库系的小白听不懂。所以我们需要展开解释一下。

首先,我们讲一讲,什么是“熵”的概念。

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铁钉

在莎士比亚年代,他在作品中几次描写铁钉。不是莎翁热爱木匠,而是铁钉挺值钱。可以一枚一枚,用作货币。

因为在中世纪,想要打造一枚铁钉,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

你想,铁钉要磨得这么细。这么薄。二端还要连接起来,不凝固。都要靠纯手工活。

在工业革命出现之前,家具连接都用木榫头。只有极少数的富人,例如“国王剧院”主管,才用得起铁钉。

(榫卯结构)


可是“工业时代”以后,铁钉就烂大街了。“全自动制钉机”每分钟制造300个,一天产量一吨。

其原理,大致是一根铁丝,然后一节节截断。自动焊接帽头。

我找了一段视频,不重要,可以不用打开。

v.qq.com/x/page/e0346o4ili5.html

“工业机械”这种玩意,看起来复杂,其实很简单。

其基本原理,通常总是一个圆盘,转啊转啊。

因此“工业机械”非常擅长制造大批量,但却千千万万个,完全一模一样的商品。

“熵”复杂度,几乎没有。

好了,现在问题来了,Step 2

我们不做“铁钉”。我们做“螺丝”。前后会有十几个批次,每次大小,斜度都不同。请问怎么设计。

螺丝和铁钉的区别,螺丝是有“斜纹”的。

因为你要加一道工序,先在铁丝上刻纹路。

根据参数,每次调整刻刀角度。然后再焊接。

Step3,新要求又来了,斜纹不用刻了。每一个铁钉上面,乾坤巽震,刻八卦符号。

如果说“螺纹”还是合理要求。一看到“巽卦”厂家就傻了眼了。心里千万个草泥马奔过。

这玩意怎么刻,在“前工业时代”是无解的。只能靠人手车钳刨。难道还能把十万根钉子一一雕花?

40年前的“红旗”系列轿车,它是没有办法量产的。

因为汽车发动机那个“气缸”。惯例有七个出入孔,连环勾嵌,极为复杂。

传统上,这种迷宫一般,精密的高级部件,是靠八级铣工老师傅,纯手工一点点磨出来的。

因此产量无论如何上不去。

所有的一切,在“数控机床”面试之后,得到了颠覆。

数控机床,无论是三轴,四轴,五轴的;

输入程序。起身泡二杯龙井。回来离合器已经加工好了。

我们再看Step 4

给你一吨钢,一台数控机场。前面是火星车,刚着陆在火星表面上。

请根据火星车返回的土壤分析,重力条件,自动设计一辆汽车。数据机床现场打印。打印完了,队员就可以直接开走冒险。

对于这样的要求,“数控机床”又傻眼了。它只能打印设定的程序。

而要根据环境,反馈算出设计方案。这需要极大的智能。

从Step 1到Step 4,是越来越复杂的场景。“熵”含量增加了。因此需要更高级的文明才能处理。

四) 数码化

我们举了这样一系列枯燥乏味的例子,是为了说明: 程序员正在 数码化 我们这个世界。

把整个世界,由机器不懂的方式,格式化成机器懂得的方式。

机器的本质,力量庞大,而智慧底层。

任何事务,只要可以交给机器完成,效率就可以提升千万倍。

但机器又很蠢,只有“幼儿园小班”的水平。

哪怕铁钉加纹路变螺丝,靠机器本身也是没法升级的。

程序员的职责,是给机器增加智慧。

代码的越积越垒,机器可以完成的功能越来越多。升级到小学一年级水平。

有了数据机床+数控编程之后,机床就对“铁钉,螺丝,螺帽”无所不能。

不管什么样的形状,都可以雕刻出来。

汽车发动缸,也可以量产了。

机器只能处理“标准化”业务,而对“非标业务”无能为力。

程序员就是扩充“标准”的范围。

人类的文明,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有太多太多的东西,需要装进电脑里去。例如前不久刚发明的“自动美颜”。

从这个角度讲,“信息化社会”至少还有100年。

程序员永远有饭吃。

Oracle的CEO埃克森曾经说过,“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市场份额已达到56%。但幸运的是,全世界只有20%的信息 数据化 ”。

“数据化”三个字,实在是道破了文明的真谛。

  • 1616年时,由机器制造的铁器,占人类的比重为 0 %

  • 后来,铁钉完全由机器制造。

  • 后来,螺丝,铰链,完全由机器制造。

  • 后来,发动机汽车盖等复杂大件,完全由机器制造。

  • 后来,所有的铁器100%由机器制造。手工业彻底消亡。

  • 后来,机器造出了如图的竹椅。

  • 后来,切牛排,包寿司,端盘子,擦桌子,一切的行为都完全由机器人操作。人类只需要吃。

在未来世界里,诸如擦桌子,糖醋排骨,教孩子写作业,驾驶宇宙飞船,都将被机器人认为是“简单重复”的标准化动作。

五) 结语

我认为,目前的程序员,他们走错了路子。

他们花费了太多的努力,痴迷于“虚拟世界”。诸如网游,音乐,数据库后台,杀得一片红海。

因此他们才抱怨“程序员已死”。对前途无比悲观。

但事实情况是,市场对“程序员”有巨大的需求, 但不是在线上,而是在线下。

我们有太多的机器需要升级,随便抓住哪一项,都可以发大财。

(机械外骨骼。可以让单兵携带200kg器械,飞檐走壁)


研究重心机器人,切菜烧菜机,图像识别,甚至控制无人机。

每一项都可以发大财。

问题是,象牙塔的白面书生,你们懂侍候机器么?

[email protected],2018年11月13日丑)





以下为推广。老金主了。


要不要现在买房?#


2018年下半年以来, 房价出现了近10年来罕见的疲软 ,无论是刚需型小白,还是资深炒房客,都在观望楼市。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现在买房呢?


抱歉,其实本文并不是讨论是否要现在买房,是告诉大家在观望期内,楼市环境尚不明朗的情况下, 不要让闲置的钱也在观望。


有人说现在年化 8% 以上的稳健投资太难了,其实头部的网贷平台就是性价比很高的 选择。 都说欧神乱接金融广告,但至少有一个头部平台 是值得投资的 团贷网,是全国排名前10的平台 ,投资期限在半年内还是很稳妥的(新手用户 可投资标期短,利率高的新手产品)。


团贷网已 合规运营6年多 ,社科院互金评级前十、 贷之家排名第6、网贷天眼评级A+ ,怎么吹都不过分。 去年平台还与万和集团旗下的 A股上市公司 鸿特科技 达成战略合作,使得团贷网拥有了上市背景。 鸿特科技年报也公告,去年营收超过 30亿 ,强强联合,品牌大大加分。


平台 资产端来自上市公司, 有房贷、车贷、电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三农金融等多元化,上市公司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确保业务真实。


选择团贷另一原因是团贷的收益,基本吊打其他头部平台的水平, 双十一 还有活动,全场加息 【0.5-2%】 ,新用户还有标期短收益高的 新手产品和 518元红包 奖励。


最后 水库粉丝还有 专属福利—— 800元京东卡 。点击 阅读原文 注册投资,即可获 800元京东卡+518元 投资红包。


为了照顾一部分小白投资者,整理了标期较短收益较高的新手方案供大家参考:(老用户可新号码注册投资,享受新用户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