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靠什么赚钱?

发布日期:2015-01-27 13:06:25 +0000

上个月我去了一趟成都,成都的美食和美女都让我印象深刻,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川航空的一项服务,这一项服务的体验是这样的:下飞机之后在通道上指示有“美丽川航免费专车”可以搭乘,专车会直接把旅客送到市区。到指定乘车地点之后看到有一排整齐干净的江淮商务车,司机统一着装,有多条路线覆盖市区所有主干道。上车之后,很快发车,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


这趟体验让我感觉非常幸福,上车之后我就跟人讨论江淮的商务车和别克GL8以及本田奥德赛的差别,然后上网查看这辆车的价格和配置。老实说在一路疲倦的奔波之后,这辆车的乘坐体验还挺舒服。一路上司机并未描述这辆车的好处,但如果我是一个小企业的小老板,买商务车的时候我一定会想起江淮这个品牌。我在机场看到过很多汽车的广告,我估计他们都价值不菲,候机厅一个大整版的广告一年几百万总要的吧,我对那些广告毫无兴趣,而江淮这十几辆车一年的运营成本大概也就几百万(估计川航也会贴点费用),可这样的广告效果远超平面广告。


类似于这种模式,我曾经想到一个更加绝妙的商业模式:鉴于阿里巴巴园区里面停车位非常紧张,我去园区附近的村里面要一块地皮,平整成停车场,让阿里巴巴的员工免费停车,停完车我再用十台奔驰宝马做摆渡车,把他们免费送到园区。会有人问你这是学雷锋做好事吗?你全都免费怎么盈利?首先地皮要村里免费提供,我只要告诉他们每天有几千个有钱的主在你们村里徘徊,这个村里的GDP就不愁了;然后宝马奔驰由SSSS店免费提供,我只要告诉他们每天有几千个有钱的主在体验他们的产品,他们的销量一定能提升很多;再次开摆渡车的司机由腾讯和百度的HR来承担,他们会哭着喊着来给我钱(别问我为什么)。再加上汽车保养、洗车、美容、拼车、酒后代驾、二手车交易等增值内容,这个业务一定很赚钱。


这种商业模式的特点是什么?

  1. 现有资源的重新整合

  2. 减少中间环节

  3. 解决用户的痛点

  4. 以免费的服务吸引用户

  5. 以增值的服务盈利

这就是传说中的“互联网思维”。之前有很多人好奇,QQ是免费的,它怎么赚钱?淘宝是免费的,它怎么赚钱?百度是免费的,它怎么赚钱?这些互联网企业都是活雷锋吗?套用上面几条特点来看,你就能想到,它基础的服务一定是免费的,它对现有资源的整合一定解决了你的一个痛点,而它增值的那一部分你未必能够看得到。有十亿用户的QQ,只要有万分之一的人愿意花钱买“绿钻”,腾讯就富得流油了。有十亿商品的淘宝,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商品买了广告位,新的首富就诞生了。有十亿用户的百度,只要有万分之一的人去点“无痛人流”,百度就能一年发40个月的薪资了。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看到的往往不是产品的本质:

你以为你是他的用户

——其实你是他的资源;

你以为他是卖商品的

——其实他是卖信息的;

你以为他是做搜索的

——其实他是卖广告的;

你以为他是卖手机的

——其实他是卖软件的;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其实并没有太多花哨的地方,只是互联网给了企业更多整合资源的渠道,给了产品迅速爆发的途径,让企业能够开垦出一片肥沃的土壤,从而插个棒槌就能开花。


最后,有人问,你的停车场开好了吗?这个……首先……我得认识隔壁村的村长,谁有联系方式?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投资人子柳”,欢迎关注查看更多内容,投资人需要大量的移动开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