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之前你应该想清楚的十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5-02-05 12:17:54 +0000

最近跟很多创业者聊,有新出道的,有老江湖,还有一些是跃跃欲试的,发现大家对创业的理解和准备都不同。这个时代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无论是政府、资本、互联网基础设施等各个环节都比较完善了,于是很多人蠢蠢欲动想着创业,但是在创业之前你想清楚了吗?这里给大家几个思考的要点:


  1. 搞清楚什么是创业。 创业不一定是自己注册一家公司,名片印上CEO的头衔。你在任何领域、任何单位、以任何一种形式开创一个新的业务都是创业。实际上我在之前的几年做了很多“创业”型的工作,例如开创一间企业大学。创业和工作的最大的差别之处在于这是否是一个全新的业务,你是否需要从头做起,你是否要为最终结果负责。有一些企业甚至做得更加彻底,把团队打散,每一个团队都是一个小公司,老板作为投资人,整个团队自负盈亏,加入这样的公司,其实就是创业。

  2. 搞清楚你是为了什么而创业。 有些人很苦闷的说“现在的工作我不喜欢,我想去创业,你能不能告诉我做什么比较好?”这种心态就好似“现在这个女朋友我伺候不了,我想去追刘诗诗”。哥们儿你要是真这么做的话你会遇上更多麻烦,例如你可能不喜欢跟工商局打交道,你可能不喜欢看到员工迟到,你可能不喜欢朝廷的审查制度,你可能不喜欢制定各种规章流程……这些杂七杂八的问题将会是你创业过程中的主旋律,如果没有十足的爱和坚定的信心,你很难坚持下去。还有一些人是“老子有钱任性,想体验一下当CEO的感觉”,其实当CEO的感觉一点都不爽,CEO是整个团队里面最苦逼的一个角色。如果任性砸钱,整个团队一派祥和舒适的氛围,这样的创业也很难做出什么结果来。

  3. 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 有些人适合当主公、有些人适合当军师、有些人适合当大将、有的人适合管粮草,我见过好几个很牛的架构师整天在搞团队管理的事情,苦不堪言。在创业初期你可能什么都要做,但是要认清自己最擅长的功能,否则不仅是智力的浪费,还会带着整个团队误入歧途。我所遇到的CEO多数是狠心果断的类型,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很难把握公司的方向,一个和蔼宽厚的人很难管好团队,真正能做好CEO的反倒多数是那些并不太受人喜欢的家伙。

  4. 你准备了多少钱? 现在创业者拿到钱的难度不大,但一开始做事的时候往往要先花自己的钱,所以没有一点家底还是不行的。另外就是你创业的过程中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收入的,你还要为家人的生活安排好收入来源才行。那些赌上全部身家的创业,看似热血,却隐含着极大的风险,我们不能把家人也绑在公司这条船上。

  5. 你准备投入多少精力? 创业基本上是没有周末可以过的,更不用说8小时工作制了,这里先不要讲劳动法之类的东东,互联网行业的特色决定了要不你就爆发式增长,要不你就慢慢挂掉。在业务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你的人员不可能爆发式增长,于是这就注定了这个行业里的人必须加班,而那些创业的人,是加班的重灾区。要创业就准备好全身心的投入吧,这是对你的精力和体力的全面考验。

  6. 你对这个行业研究透了吗? 互联网行业的人常常会觉得传统行业都是效率低下需要被革命的,有了一个新的想法的人也会觉得别人怎么想不到这些奇妙的创意,其实太阳底下无新事,在你沾沾自喜的时候可能有很多人都走过这条路了,如果你根本看不到前人的经验和教训,这是很可怕的。对行业研究透了之后你会佩服别人的聪明才智,在一片敬畏之心中才能做出一点点新的东西出来。

  7. 你的家庭有没有做好准备? 虽然我们不建议把家人拖下水,但是家人的支持是你创业的最大的后盾。如果一个项目你老婆都不看好,我劝你再考虑考虑。

  8. 区分生意和事业。 做生意也是一项事业,但是别把事业局限在仅仅是一门生意上面。做生意讲的是投入产出倒买倒卖,做事业就去给社会带来进步。如果只是资源的重新分配,以前是3个流浪汉去捡10个馒头,你用先进的办法一个人就捡了8个,剩下2个留给别人,这不会创造新的价值,你要去创造100个馒头才叫事业,你要“让天下没有捡不到馒头的流浪汉”,才叫有情怀的事业。

  9. 你能忍受多少次失败? 据说某CEO创业的时候,他和太太就创业有过一次四个回合对话。第一回合,“没做成怎么办?”“那就再去上班”。第二回合,“创业过了就不想上班怎么办?”“那就再创业”。第三回合,“再失败能不能卖房子?”“行,再试试”。第四回合,“再失败呢?”“那就离婚”。于是,他知道自己可以试三次。算算身家,各种资产加起来总共一百来万。他想差不多够了。在你创业之前,最好也问问自己。

  10. 你愿不愿意告别你的美貌? 这不是开玩笑,我见过很多创业者,一夜白头者有之,一年秃顶者有之,几年身材完全走样者更是数不胜数,如果你无法放弃你的美貌,也要好好掂量掂量。

最后的忠告是创业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才是偶然的,如果失败了,请看开一点。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投资人子柳”,欢迎关注查看更多内容,投资人需要大量的移动开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