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投资人如何识别应用数据造假

发布日期:2016-04-27 02:19:32 +0000

现在假货盛行,忽悠投资人的人也盛行,那么怎么识别出一个CEO拿着假数据在忽悠我呢?今天分享一点我和大忽悠们斗智斗勇的心得体会。


  1. 看用户增长曲线

    1. 用户增长的曲线一定是有规律可循的。例如周末增长用户是平时的2倍;例如在应用市场花了几万块钱的广告费,接下来的一周比平时多来了几千个用户;例如新上了一个版本,用户突然跳高。如果说不出理由,用户数就是突然上去一个脉冲,这多半是花钱买水军干的。

    2. 活跃用户和新增用户一定是成正比例的,如果新增了很多用户,活跃用户还是那些,新增的一定是水货。

    3. 给你一个正常的用户增长曲线做参考:

  2. 看手机运营商分布

    1. 中国移动的用户数超过中国联通3倍,中国联通的用户数超过中国电信3倍,中国电信的用户数超过虚拟运营商3倍。现在信息主管部门要求电话卡实名制,但用户量少的运营商的电话卡总有办法批量销往黑市,所以如果四种运营商的号码占比诡异,一定有鬼。

    2. 抽出连续注册的几万个用户,按手机号进行排序,看有没有连号的,尤其是虚拟运营商,他们可以虚拟出很多号码,比较容易识别。

  3. 看手机客户端分布

    1. 苹果客户端很难破解,不用多分析,但苹果用户所占的比例不应小于1/3.

    2. 安卓客户端看是不是都是低端机,刷单的都是讲成本的,You know.

    3. 手机客户端分布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手机消费分布,如果找不到,给你一个参考图,如下:

    (这个是微博的活跃用户手机分布,当然每个应用的用户类型不同,但这个分布可以做个参照,如果偏差太离谱的,要小心)

  4. 看用户地区分布

    1. 不是要黑某些地区,但我所知的那些批量刷单的人,很多集中在中部某传统商业文化浓郁的省份,他们包下整个村子的人来从事这项具备新商业文明的交易行为,至于伪造IP地址之类的事情,他们主要针对PC电商。

    2. 正常的用户分布,80%以上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帝都三角。

  5. 看用户openID分布

    1. 可以用第三方登录的,微博、微信、QQ,你猜哪个用户最多?

    2. 用openID和电话号码注册的比例也要留意,这个比例的个体差异比较大,但电话号码注册的不应低于20%.

  6. 看用户标识字段

    1. 直接找到程序员,让他给你讲讲用户表的各个字段都是什么意思,用户相关的关联表也讲讲,user_type=0代表注册、1代表激活、2代表重要用户、3……等等!-100代表什么?

  7. 随机抽查用户信息电话核实

    1. 这个是个体力活,关键在于“随机”。

    2. 考虑到很多用户收到你的电话直接挂机(这种往往是正常用户),你需要至少抽取50个用户。

  8. 去各种刷榜平台找找有没有这个应用

    1. 很多类似“应用玩家”之类的平台,下载应用给钱,去里面转悠转悠。

    2. 如果你认识一两个从事灰色产业链的人,也能帮上很多忙,甚至有个哥们直接讲“某某应用就是我们帮他拿到XX资本的投资的”,吼吼吼!

  9. 问程序员数据有没有掺假

    1. 程序员都是老实人,跟他聊聊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 聊天的时候记得把老板支开。

  10. 最后,大家都爱用友盟的统计,因为友盟会把卸载掉再下载的用户也算成一个新用户,你好我好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