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合伙人之间有一种超越“上床”关系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6-06-23 10:36:16 +0000



在【分答】上有人问我:“对创业者有哪些忠告”。


其实对于业务、对于专业能力、对于聪明才智这些都无从靠外力来影响,唯一想到我能影响的一点,就是忠告创业者一定要慎重选择合作伙伴,我认为合伙人之间的关系比夫妻关系还要更深一层。夫妻之间还能“床头吵床尾和”,合伙人之间没有“床”,维护一段长久的关系更加艰难。


去年有一天,我在12个小时之内收到两个团队合伙人撕B的消息, 当时他们都处于企业融资的关键节点。 两家公司都是一个互联网背景的合伙人加一个传统企业背景的合伙人创办的。在创业初期,他们如胶似漆、你侬我侬,比度蜜月的小夫妻还要甜蜜。但当企业运行到一定阶段,大笔资金在账,大量资源可供调用,大批机会摆在眼前的时候,每一方都觉得自己比另一方更正确、贡献更大,还有很多自己带过来的兄弟的利益需要照顾。于是其中一方携团队逼宫另一方,闹的一地鸡毛……此处略去500字……所幸后来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但双方都损伤惨重。


夫妻之间还有一种“性关系”作为润滑,有了孩子之后还有血脉亲缘关系可以支持,但企业创始人之间只有灵魂相吸“心心相印”的关系才能维系,而且当企业发展壮大之后,合伙人手上掌管着几千万上亿的财富,属下率领几百上千人的团队,财力和权力的魅力对合伙人的考验比夫妻之间要大很多。


那么怎么去规避这种风险呢,其中一个忠告是股权的设置方面,最好不要两人均衡,如果股权一家独大,在产生分歧的时候,“独裁”往往是最有效的决策方式(很多选择并没有是非对错之分)。如果二人旗鼓相当,必须在合伙之前“培养一下感情”,例如当年滴滴的程维带着柳青去了一趟西藏。以前我总认为高管去西藏、去走戈壁滩真是装B. 但在那天同时两场撕B之后我终于明白,只有在那个极端的环境下,人才容易流露真情袒露心声,把自己毫无保留的展示出来,把在床头和爱人都不一定会讲的话讲给合伙人听。所以后来我看到哪个团队去走西藏了、去走戈壁滩了,我就知道,他们是在“上床”。


钱钟书说过,男女结婚之前最好去长途旅行一趟,才知道双方合不合适(真是钱钟书说的吗?懒得考证了)。合伙人创业之前,最好也去旅行一趟,只有超越了夫妻关系的合伙人,才能一路风雨把企业做起来。


最近欧洲杯 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很多女士发现自家男人的心已经被一群男人勾走了,她们因此过着“寡妇”一样的生活,这种状况人称“足球寡妇”。一个赛季过后,足球寡妇们会结束她们守寡的日子,但还有另外一类女士,她们叫做“创业寡妇”。她们的男人的心在哪里,你知道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