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产品经理的末路,交互设计的穷途

发布日期:2016-07-14 02:13:11 +0000


2016年上半年我跟进了几个项目,“开始众筹”、“finger”、“分答”和“袋鼠云”,“袋鼠云”是企业级服务,前面三个是toC的服务,在为这些老板提供支持的时候,问他们需要什么人才,都说需要技术大牛和运营大神,没有一个提到产品经理或者交互设计师。我留意到微博上那些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的声音也越来越小,那么,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


在2009年左右的时候,“产品经理”是一个非常火热的职位,人人都梦想着要做出一款伟大的产品,再往后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到现在“人人都不需要产品经理”了。我想一方面是在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苹果定义的产品的标准是一个完整的应用、一个完善的闭环,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搭建一个全面的体系。这需要精雕细琢,需要匠心独运,这样激发了很多人创造的欲望。


但时过境迁,iPhone 问世已经9年,用户下载应用的热情已经荡然无存,手机上的电量90%都贡献给了BAT三家的应用,这三家实际上承担起了PC时代的“浏览器”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做内容”比“做产品”更容易获取用户的青睐。“开始众筹”的流量80%来自微信,“分答”一开始连自己的客户端都不做,可以说“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基本上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杭州有一位很好的产品经理,和开始众筹的CEO徐建军是朋友,徐多次邀请他入伙,可是他说“你们内容做这么强,产品上真没多少发挥的余地了,我过去也是浪费”。我的朋友冯大辉甚至做了一个更加彻底的实验,他做了一个“小道通讯”,用的产品是20年前的“邮件组”,然而效果出奇的好。


时至今日,AppStore上面已经有200万的应用,而一个用户平均在手机上只会装 45 款应用,每个月平均尝试的新应用达到 1 款之多,靠产品的优秀而被用户认可已经越来越难。我曾经在朋友圈里面痛心疾首的呼吁:“ 很多老板会有一个误区,我的业务上不去是因为产品没做好,产品没做好体现在APP的界面不够高端大气上档次,体现在不能三步点击找到主功能……这是中了乔布斯和张小龙的毒。你一个卖货的不去上街吆喝,怪货架长得不好看有个毛用?


内容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