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Uber -> 滴滴 黛玉嫁给了薛蟠

发布日期:2016-08-03 01:50:41 +0000


很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位知识女性嫁给土财主的故事,如今 Uber 跟滴滴合并了,我总感觉这个场景似曾相识。


我是国内最早开 Uber 的司机之一,彼时 Uber 刚刚进入杭州,很多互联网人士早就听说了 Uber 在海外的成功,都很踊跃的贡献自己的座驾和闲暇时间,于是一大波宝马奔驰上线了。我也曾兴冲冲的找到 Uber 在杭州的办公室,一处钱塘江边的豪华写字楼,和 Uber 的运营人员相谈甚欢。当时 Uber杭州才十几个人,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已经有十几万汽车上线,一年之后,Uber 杭州的叫车订单量已经跃居全球前五名。


这十几个人一方面要审核大量的车主加入平台,一方面要跟出租车公司周旋,还有一方面要应对GOV的举棋不定的监管,时不时冒出来一个群体事件或者钓鱼执法,可想工作难度和强度有多大,我当时就觉得这一伙人比我们国内的互联网人还能“打”,心里充满敬佩之情。


除了应对高强度的工作,这些人令我刮目相看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极其聪明”,Uber 在全球举办了很多小型的活动,在杭州我也参与过一部分,例如“一键呼叫摇橹船”、“一键呼叫直升机”、“一键呼叫冰淇淋”、“一键呼叫CEO”、“一键呼叫投资人”、“一键呼叫奥迪车队”、“一键呼叫宝马 mini ”。这类活动几乎都不需要花钱,因为合作伙伴需要这么一个新潮的渠道,同时这一类的活动能让 Uber 几乎每周都上头条新闻,极大的提升了 Uber 的品牌形象和用户号召力。



反观那些可爱的竞争对手在干什么?在 Uber 进入中国之前,滴滴是这么做广告的:


注意看消息头部,这不是短消息,是利用苹果 iMessage 的漏洞群发的信息,这不是正常的消息通道,也不是合法的技术手段,这不仅鸡贼而且堪称无耻。有用户评论:“ 自从嘀嘀打车开了个头,现在收到的垃圾iMessage信息越来越多了,都是推广宣传APP的。 ”现在看看你的手机信息里面,有没有几十条“澳门XX”的垃圾信息,都是滴滴们开的好头。


再看滴滴对自己的衣食父母做了什么?先是求爷爷告奶奶的把出租车司机拉进系统里面,让用户多了一个“打出租车”的渠道。等用户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再把其他租车公司的车子拉进系统里面(专车),等用户再多,把私家车拉进系统里面(快车)。这时候出租车司机已经欲哭无泪了(当然大部分也是活该)。但是一个平台如此婉转曲折的实现自己的利益,总有一种“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猥琐感。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理想主义者获得了喝彩,现实主义者获得了金钱。最终 Uber 嫁给了滴滴,知识青年嫁给了地主劣绅,黛玉嫁给了薛蟠。


你还记得大西湖畔的摇橹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