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者故事:“小米大股东”的茶叶帝国梦

发布日期:2016-08-09 02:37:38 +0000

去年我认识了一位青年,他有三大爱好,抽烟、烫头、喝茶,江湖上人称“小米大股东”。


他说当年大学实习的时候去了腾讯,在腾讯实习一半被师兄“诱拐”到了一家初创团队。这家初创团队钱不多,就给员工们发了不少股票,后来老板在外面融资不太顺利,又鼓励(动)员工购买公司股票,这个小伙子家境不错,看公司需要钱,就又买了一大摞股票。不曾想这家公司后来像坐火箭一样蹭蹭蹭的往上蹿,股票的价值越来越大,高管和同事们都对这位青年羡慕的不得了,称呼他“大股东”。


“大股东”在小米度过了几年美妙(没命)的时光,去年回到了家乡开始创业。作为一个正宗土著的杭州郊区人民,他对茶叶爱的如痴如醉,在一个夜宵摊上,他给我讲了半天他的茶叶梦想,巴拉巴拉一大堆,我只记住一点——“喝茶很好但年轻人都去喝星巴克了,我想做一个像星巴克一样的茶叶品牌。”这个梦想太大了,大的我听了接不上话。但隐约觉得这样的话似乎有一个不怕死的人说过,要颠覆苹果云云,Are you OK?


后来每一次混迹星巴克的时候我都会回味这个抽烟烫头爱喝茶的青年的梦想,茶叶起源于中国几千年了,结果全世界最大的茶叶品牌是“立顿”,中国的茶叶上市公司只有一家,市值区区20多亿人民币,中国的茶叶只有产地、品种和各种玄幻的品级定义,却没有一个品牌。在这种“消费升级”的当口,为什么不能冒出来一个时尚的茶叶品牌?


去年的年底,我有一天半夜冲进了医院的急诊室,我一脸扭曲的对着值班的护士说“肾结石”(我至今还记得护士那种钦佩的目光),医生诊断下来确认是肾结石,他告诉我咖啡要少喝,多喝水,多走路,开了几天药给我。后来我就变成了我们单位的饮茶大户,茶水间的茶叶基本上都被我喝掉了,慢慢的开始分得出一些口感的差别,越喝越爱上了茶叶。但有一个问题让我很困扰,那就是泡茶的功夫和倒茶叶洗杯子的麻烦。工作单位坐落于西溪湿地,后园有很多大树,地上都是树叶,我就把茶叶也倒在那里,让它“叶落归根”。我问烫头青年,你的茶叶怎么包装?他说“用网袋包装,只选用小叶品种,不需要洗茶,不需要倒渣”,我说“此事可成矣”。


但是我还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么多人爱喝茶,为什么那么多老外要倾倒在中国的茶叶杯下?有一天我看到一张图片,描述的是清代的茶马古道上面运茶的小贩,我深深的震撼了,茶叶竟有如此魔力。茶马古道有两条,一条在西北,通往欧洲;一条在西南,通往西藏和南亚。西藏的牧民饮食以肉和奶为主,喝茶可解油腻(也就是说可以减肥耶,我的腰围终于有救了)。


为了把这项古老的文化变得现代化和时尚化,烫头青年花重金请来了欧洲的设计大师,从包装上就让人耳目一新,在选材上也是精益求精。他发给我一些,让我有幸成了他的内测用户,我的体验很好,我觉得至少从第一步上,他已经瞄准了方向。


十年前你喝“雀巢速溶”,十年后你喝“星巴克”。一百年前你像个和尚一样喝茶,一百年后你也许会有新的喝茶方式。所谓的“消费升级”,不就是把“生活必需品”变成“生活时尚品”么?




烫头青年说他才不是烫的头,是自然卷,这让我对他的品位更加放心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