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下雨天修屋顶,经济寒冬中VC爱投什么样的企业?

发布日期:2016-08-13 03:51:30 +0000

昨日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创下1999年12月以来最低,当时为6.3%;1-7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增速较前六月进一步下滑,再创历史新低。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均不及预期。


央行报告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也就是说新增贷款几乎全部都是房贷,并未进入实体经济。


当然这不叫经济危机,这叫“供给侧改革”,改革进展得怎么样我不了解,但看得出来非常艰难,在经济的基本面如此寒冷的情况下,VC的钱投到哪里才是最有效的呢?


在2008年那场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很多美国的企业被迫转型升级,缩减成本,这催生了当时的一个细分行业的飞速发展——企业级服务。salesforce、Oracle、SAP、Dropbox、Zendesk、Splunk、Slack……到现在美国对toB的企业的投资已经占比 40%,toB的企业市值占比 50%,企业级服务已经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行业。


每过8年美国要换一个总统(如果他连任了一次的话,这几乎是一定的),每过8年全球要经历一个经济周期,现在看来中国遇到了美国当年相似的情况,就业不振、人口红利消失、GDP上涨降速,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那么中国的企业级服务行业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对toB企业的投资占比只有5%,有几个投资行业的大佬去年就开始讲“2015年是中国企业级服务投资的元年”,我深刻认同这个观点。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目前95%以上的创业团队都把业务放到了公有云上,加上移动网络的普及,普罗大众也都享受到了云端服务的便利,对于企业上云以及数据的价值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再加上政府层面的推动,“互联网+”、“工业4.0”、“区块链”、“万众创新”,这都给企业级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经济大环境的不振如果称之为“天时”,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完善可以说是“地利”,那接下来VC要找的就是合适的团队。红杉资本中国最近投资的项目中,企业服务占到了三成以上,包含“金柚网”、“明略数据”、“容联云通讯”、“薪人薪事”、“Ping++”、“驻云”、“数云”、“环信”、“销售易”、“监控宝”、“麦客CRM”……等等。真格基金最近投资的项目中,企业服务也占比不少,包含“报销易”、“社保通”、“销售易”、“日志易”、“监控易”……等各种“易”。我所在的基金最新投资的一个项目是企业大数据服务“袋鼠云”,之前还投了企业理财服务“奇点金融”,都很受客户欢迎。


时至今日,AppStore上面已经有200万的应用,而一个用户的手机上平均只安装了45款软件,toC的领域产品已经严重过剩,再难有新的机会。现在推广一款应用的获客成本高得不可思议,平均一个用户要几十块到几百块不等,去百度上买一个关键词一个点击顶一盘红烧肉。创业者们靠一款APP来吸引投资的机会已经不大了。企业级服务有一个好处就是你的目标客户很明显,也不需要烧钱给他们补贴,你做得好,他们自然愿意花钱买你的产品和服务。


伟大的企业多数都是在寒冬中站起来的,去改变那些在绝望挣扎的企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