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大概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发现自己投入全部感情的事业不过是一份工作

发布日期:2016-08-27 14:23:22 +0000

我经历过这样一种感受,自己投入了全部感情要做的一件事,做好了之后发现这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


曾经有一篇鸡汤文,讲述一个建筑师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他把所盖的每一幢房子都当成自己的一样,非常用心。由于工作很出色,老板也待他不薄。当他六十岁要退休的时候,老板说再盖最后一幢房子吧,他心想“赶紧干完退休算球了”,于是做得心不在焉。在完工的时候,老板说“这幢房子是送你的”……他看着质量粗劣的作品,心里很不是滋味。


做事情有没有投入感情,工作的状态是差别很大的,也许一时看不出来,但时间长了,连旁观的人都能够明白。马云说过,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的差别是什么?就是一群人上山去打野猪,放几枪野猪没撂倒,嗷嗷叫着朝你们冲过来,尥蹶子就跑的是职业经理人,抽出柴刀去肉搏的是创业者。做事情做到这种状态,是倾注了全部的感情的。


感情是需要对等的,投入也是期待回报的。很多老板在吸引人才的时候都会说“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然后许以丰收的大饼。 爱一项事业,就像爱一个人一样。然而 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一对相爱的人都能走到最后,有离异,有丧偶,有草草分手,有为爱痴狂……但最让人难以接受的也许就是到最后你发现自己深爱的人是隔壁老王的——你问:“我的那一份呢?” 老板说:“谢谢你这么多年努力的工作,祝你一路顺风”。这种感受,能让你对这个世界绝望。昨天我在微博上贡献了一句名言,被很多人点赞。


很多CEO的逻辑是:“当年我很穷所以没钱给你高薪就给你很多股票吧,现在没想到股票这么值钱你何德何能配得上”。


很多感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是自作多情。我们每个人也许都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发现自己的爱在对方来看只不过是一个笑话。有的人在明白了之后变得玩世不恭,有的人在明白了之后变得处处猜疑,而真正的勇气大概就是在伤痕累累之后仍然相信爱情。


我曾经把淘宝当做是我自己的,我会痛斥有些团队的不作为,我会反对有些高管的“倒行逆施”,我也曾臭骂个别人的贪污腐败,但后来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甚至还会收到“爱出风头”的评论。我一度认为这种爱很没必要,这个“事业”也只是个“工作”而已。但现在回头想想,这种“又傻又天真”的爱,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的十年。十年后,看到外面那些腥风血雨,我自己的“受害者体验”也就不值一提了。


每一个没心没肺的笑容背后,都是撕心裂肺的伤痛,勇敢去爱吧,就像不曾被伤害。



每一个“又傻又天真”的员工都值得被珍惜,老板们,别让一个人失去“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