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阶段的几个坑——【有些钱不能要】

发布日期:2016-11-29 02:05:50 +0000

最近和几个项目聊起同一个话题,当有很多人都想给你钱的时候,你选择要谁的钱?不要谁的钱?


钱没有好坏之分,钱也没有铜臭味(现在都是电子货币了,连细菌都不带),但钱的主人味道各自不同。我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美剧《硅谷》,里面虽然技术相关的情节略扯淡,但这部剧一定有硅谷的投资人的深度参与,里面对投资人的各种黑可谓入木三分。


首先这是一个以技术起家的典型的硅谷创业团队,他们最早的投资人是“房东”(图片上最右边长发胖子),或者换个时髦点的说法是“孵化器”,房东直接把租金折算成了10%的股权。在这帮小伙子穷困潦倒的时候,不花钱用几个月房子感觉好划算,但就这10%的股权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房东是一个“飞叶子”的瘾君子,本质上是个好人,热心肠的担任了FA(财务顾问)的工作,帮他们引荐(并得罪)了各路天使投资人,最终在他们天使轮次上确实也帮忙搞定了投资。然而在房东自己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他只能忍痛割爱,10%的股权一下子卖给了天使投资人,导致投资人变成了最大股东(超过了CEO),一直对CEO不满的投资人直接“开掉”了CEO,没错,房东这10%的股权没拿稳直接导致CEO被开掉了!


第二个故事是喜欢的天使投资人死了,没错,死了。似乎投资人都爱旅游,这部剧里的安排是投资人去非洲打猎,结果因为营地里闯入了野生动物,他跑动起来引发了心脏病挂了(这个剧情后来了解到是因为前面几集播出后演员本人去世了,于是编剧只好修改后面的剧情)。喜欢的天使投资人死了,当时又因为喜欢这个投资人而拒绝(并且得罪了)所有的其他投资人,那怎么办呢?编剧来了一个神来之笔,这家天使的第二合伙人顺利上位,为了展示自己的眼光,凭空加价10倍投资这个项目(投到一个明星项目是奠定一个投资人江湖地位的不二法宝)。创业团队面对上涨了一个数量级的估值是否就很开心呢?不,他们吓死了,你想想前面价格那么高,后续投资人还怎么接盘?所幸这家投资机构里面的一个美女投资经理忠告CEO,降低估值拿钱,这才拿到了第一笔投资款。剧情里面还安排了一个因为第一轮估值过高,没人接盘而挂掉的项目的CEO知道还能“降价拿钱”而后悔得捶胸顿足的场面。



第三个故事是CEO的老东家,一个在大学里面演讲鼓动学生退学而被校长轰下台的神人,创一代大佬土豪,敏锐的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商业价值,想窃为己有,可是自己团队又做不出来,进而想收购这个团队,可团队又想独立发展。于是这位大佬干了一件事情——告他们侵权。大佬的律师团队还真找到了把柄,有一段代码是CEO在老东家的办公室用老东家的电脑写的。和大佬的官司打起来之后,天使投资人的钱迟迟不肯支付(签了协议还没打钱),硅谷所有的投资人都幸灾乐祸的等着看他们怎么死。



第四个故事是在官司期间,公司快要挂掉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硅谷的创业新贵,这哥们因为卖掉了创业公司而变成了“三逗号富豪”,三逗号的意思是1,000,000,000这么多财富,他对这三个逗号看得非常重要,平时除了 住豪宅 开豪车 泡洋妞 喝洋酒 之外就琢磨怎么让自己的财产增值保值。他看中了这个创业项目,直接打了一笔钱给CEO,这让整个团队度过了一个难关。然而随着这位投资人财务状况的紧缩,他很快就变卖了这部分投资股权,卖给谁了呢?给了第二个故事里的天使投资人,房东的10%,加上这哥们的几个点,天使成了最大股东。



第五个故事……第五个先不写了,上面四类投资人分别代表了四种坑爹的典型:

  1. 孵化器投资人,在最早期用廉价的资源换取了高额的股权,能给你提供很多支持还好,否则别去贪几个办公桌的便宜。

  2. 急于证明自己的天使,他会给你很高价钱,同时会给你很多压力,你让他不爽他能做出开除CEO的决定。

  3. 行业大佬,几乎都是战略投资,他把自己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4. 暴发户土豪,眼里只有钱。


那么什么样的钱是好钱呢?我认为要看三个方面:

  1. 你喜欢这个人,这很重要,你们互相喜欢这决定了在以后的决策上你们更容易达成一致。

  2. 这笔钱站的位置高,你在一楼,二楼有个人给你钱和顶楼有个人给你钱,能够帮你看清的道路是不一样的。中国的互联网的顶楼一方面是来自BAT高层的投资人,一方面是一线基金的大老板们。

  3. 最不重要的一点,就是金额,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多拿一点钱,但合适的额度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