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阶段的几个坑——【有一些钱也不能要】

发布日期:2016-12-02 10:22:41 +0000

前篇


前篇通过一部美剧讲述了一些投资人的钱不能要,除此之外,我们常见的不能要(或者慎重考虑)的钱还有几类:


  1. 家人亲戚的钱。(如果你爸爸是王健林,这条略过;如果你是说的创业做点小生意,这条也略过)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拿家人亲戚的钱来创业。投资是一门生意,和家人亲戚做生意,人情风险太大。除非这点钱对他们来说是九牛一毛,或者他们本身对风险投资有清醒的认识。

  2. 赛道型的投资人。常见于超大型基金,对于一个领域大面积撒网,例如投资社交领域的企业一年投10家以上,当你和另外一家企业产生竞争或者撕逼的时候,你猜你们两家的同一个董事要怎么说话?比较自律的投资人一般是什么都不说,仅仅充当一个财务投资人的角色,这样他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3. 截胡型投资人。听说某个基金有意向投你,死磨硬缠着找你说让他先进来一点,但价格要折扣很多。这种往往是你一个很“聪明”的生意伙伴之类的人,一直在观望着这个发财机会,你不让他进来脸面上不好看,你让他进来简直是割肉。记住你割的不是自己的肉,还有你几十号员工的肉。

  4. 对赌协议太狠的人。对赌协议不是不能签,但对赌有程度之分,那些让你把身家性命押上去的投资人,还是离他远一点好。创业虽然要拼命,但不能赌命,更不要连累家人。我之前有一篇文章单独说过 对赌协议的事情

  5. 国资背景投资人。通常这种基金不直接投资一级市场,但有些也在开始往前站了。等你签个字要找各位科长处长,你做个预算要通报各局各单位的时候,你就知道有多奇特了。另外你在税务方面也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6. 资金来源不明的钱。通过一级市场投资一个企业来“ 获利套现 ”,这已经成了一个洗钱渠道。谁知道会不会有一天某个老虎挂了,你被牵连进去?

  7. 运气不好的投资人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