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者故事:一个助理顶大半个CEO

发布日期:2017-03-18 12:41:27 +0000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每天都要和各种CEO打交道,他们多数都很优秀,但老实说真正像个CEO的并不多,而那些不像CEO的有几类:


1.医生创业,怎么看都是一个医生;文人创业,怎么看都是一个作家。

2.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员工的内心戏是“老板你别掺和这事行吗?”

3.天马行空,从不落地,给员工画一堆大饼和概念图,半个月后问“完成了吗?”


总的来说就是CEO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能够把这事分得清的老板,身边多数都有一个类似“助理”的角色,这个人是一把“万能军刀”。这个角色不一定就称呼为“助理”,也许是某个C*O,也许是某位总监,他的定位就是“CEO的分身”。 一个好的助理,能顶大半个CEO ,而这样的人,我恰好认识一个,她的名字叫冬菇。


冬菇是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的第一号员工,在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我并没有见过她,投资完成后,CEO说:“你们投资的另外一些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因为这是一家做企业理财服务的公司,所以拿到融资的企业就是他们的目标客户)。接着冬菇就找到我,说要来一个一个拜访这些客户,然后每个客户都被她服务得妥妥帖帖。在和她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感觉这不是一个销售,她做的比销售多了很多;她也不像是高管,总是谦卑的冲在第一线。我一直不了解她在这家公司做的是什么职位,直到前天朋友圈里面很多人在讨论咪蒙的文章《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他的老板谈到自己的助理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冬菇是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姑娘。我让她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她取的标题是《很幸运,我是你们挖不走的助理冬菇》,我稍微编辑了一下:




今天一大早被老板在朋友圈夸了,见下图:



真是受宠若惊,感慨起来当初加入公司,成为一号员工的事情,一晃也过去两年多了。

我也是助理出身,干过行政做过出纳,订过饭找过办公室,借钱创业的事情也不是没干过。

关于创业,我也有一些小故事,今天给大家讲个故事,关于我的,关于创业。


我之前写硬件评测,和我们联合创始人姜海舟是网友。

后来他回国融资,我研究生考完没事干,就跑去做了远程实习生。

再后来放寒假,我跑到深圳逛了一大圈,还去著名情感网红博主大美女琦殿家里一起做饭、看偶像剧。

琦殿诶,几百万微信粉丝的琦殿诶!第一次体会到互联网甜头的我瞬间爱上了创业公司,觉得这一切都太酷了。

当时下一个目的地是杭州,我想着北上杭深的互联网公司都逛逛看,就大概有个互联网的概念了(真是太天真了)。


临行前一天晚上,接到海舟的电话,整段对话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

“冬菇,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先听哪个?”

“坏消息吧。”

“咱们项目的联合创始人,跑了。”电话那头很淡定。

“卧槽ヾ(。`Д´。),什么情况!那好消息呢?”

“好消息是,这个人,是我。”电话那头依然很淡定。

“卧槽ヾ(。`Д´。),那我怎么办?”我当时整个人是懵逼的。

“目前是这样的情况,我又出来创业,做了一个金融的项目,因为我银行出身,更擅长干这个,你有没有兴趣加入?”


我想了0.5秒,我家唯一有点关联的是我爷爷做过会计。

但是无所谓啊,继续待在现在这家移动医疗的公司,我一个理工科完全与医疗不沾边的人,不是一样什么都不懂嘛。

不懂没关系,学呗。


我愉快的答应了,当天晚上还做了个好梦。

到杭州又浪了几天,见了几个创业者,深感创业真他妈的有意思。准备回西安的前一天晚上,又接到海舟一个电话:

“我给你讲讲咱们做的事情吧。我上一次创业拿到融资后,因为我本身银行出身,所以马上就做了理财,然后我发现,居然身边的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没有做理财……”


海舟blabla的讲了一个小时,说实话,我就听懂了前五分钟。

妈呀,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他兴致勃勃滔滔不绝的讲完(我也没好意思打断他),说了句:“你明天改签来北京吧!”


我迅速就答应了。

我迫不及待想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事,做啥都行,端茶倒水都行。

于是我第二天,乘着早班机,带着一行李箱的夏天的衣服,颠颠儿的到了北京,在2015年的2月3日。


事实证明,我真的做了一段时间的端茶倒水点外卖收快递的工作。

见到CEO一明的时候,我有一种“终于见到活的MIT毕业生”的感觉,请原谅一个学渣的崇拜。(注:两位联合创始人,海舟&一明)

一年后,我无意间才得知,原来一明一开始以为我是公司的行政。

后来他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我来公司干啥的,同时还发话“公司以后不能找比这个还差的了”。

感谢一明当年的不杀之恩,让我现在有机会好好炫耀一把,对,我是你们挖不走的助理冬菇。


海舟有段话,一直在创业初期激励着我,他说:

“不要觉得你做的事情很琐碎,你要明白,如果没有你做这些事,那么就得我和一明亲力亲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和创始人做的事情是一样的,都很重要。”


很鸡汤对不对!很偷换概念对不对!但是还真的挺受用的。

在此也希望这段话能够共勉给加入初创公司的人,希望你能找到存在感与快乐。


讲个早期时候的段子吧。

首先,加入海舟第一个创业公司的我,没有工资…

其次,加入现在这家公司的前两个月,没有工资…

我当时是大四的学生,好像也没觉得不拿工资有啥不好,那时候午饭都是老板请,我每天跟着蹭蹭饭,感觉小日子还挺滋润。

后来开始拿工资,简直觉得小日子不要太宽裕啊!


直到有一天,老板们要出差。

我突然发现,帮他俩订完机票,我就没有钱订酒店了。

好慌,作为小助理也不能让老板出钱啊,在上海的我赶忙给爹妈打了个电话。

借!钱!订!酒!店!

我的小助理现在每天给我买早饭,我特别不好意思,仿佛看见当年的自己。


后来公司搬到了东直门,为了能够每天加班到更晚,我毅然决定住到公司对面。

当时的房租和我一个月薪水一样多,押一付六,我真的付不起。

眼看好房子要被别人租了,我又给爹妈打了个电话。

借!钱!租!房!子!

我妈直到我发了第一年的年终奖,才勉强相信,奇点金融不是一家皮包公司。


说到这儿忍不住夸一下我爹妈。

我爹妈,俩知识分子,在我创业这件事情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我妈一开始觉得我进了传销组织,还因为我不去考研了差点跟我断绝母女关系,在创业的第一年里每三天打一个电话,内容都要涉及“要不你回来工作吧”。


与之相反的是我爹从一开始就很支持,他在一个离家前的夜里语重心长的表明了立场:

1.你做了爸爸这辈子一直想做但是没做的事情,就是冲破体制的束缚,所以爸爸无条件支持你;

2.妈妈是担心你受委屈受欺负,你要体谅她,我会帮你搞定;

3.你放心大胆的去闯,如果真的失败了,回家来爸爸养你一辈子。


今天我爹在朋友圈回复我:


希望每一个创业者都能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因为爹妈,所以我才义无反顾。


仔细想想,我虽然幸运,也不是没吃过苦。

在公司住了三个月,每天干到两点,睡醒了洗把脸就到客厅接着干活;

5天拜访了35个客户,为了高效全程打车,上车就睡下车就讲,累到口干舌燥蹲路边吃了根冰棍,第二天居然发烧了;

去上海杭州出差,一三五杭州二四六上海,穿插跑遍杭沪两地,还差点错过班机……

太多太多了。


第一次哭是因为拒绝给同事讲什么是结汇,因为我没记住,碍于面子又不愿意承认。

我清楚的记得海舟训我的时候敲了桌子,我到现在都很怕海舟敲桌子。

已经不记得因为工作哭过多少次了,我确实是泪点低。

客户没谈好坐在人家食堂里嗷嗷哭,想表达自己看法被压回去委屈的眼泪直打转,说错话了感觉伤害到了同事就蹲在会议室里偷偷哭……

但是从没觉得压力大而掉眼泪,别那么脆弱,没啥卵用。


我一直相信,打不死我的都能让我更强大。


美味不用等的联合创始人老陆跟我说,一号员工最宝贵的财富是对于这家公司的忠诚与热爱。

能成为现在这样的一个人,我依然觉得自己很幸运。


这样的助理,你想不想来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