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者如何优雅的跟投资人喝咖啡?

发布日期:2017-04-20 07:29:20 +0000

投资人喜欢跟创业者在咖啡馆里面谈事情,这个事情令很多人百思不得其 解,这里先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


投资人都是满天飞的主,今天在北京明天在上海,要聊的项目遍及五湖四海,那么跟创业者约在什么地方聊天呢?要是这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里面、要临街、要有舒服的座位、说话的时候有一杯饮料那就更好了。于是只有一个场所符合这个要求——星巴克。


OK,你跟投资人约好了在一个星巴克里面聊天,现在你有一杯咖啡的时间 (约等于一袋烟的功夫) ,那怎么才能高效的聊天呢?在近三年内,我大概跟创业者喝了几百杯咖啡,我先说几种常见的低效聊天的典型案例:


  1. 扯关系 。有一个老板跟我聊了一个多小时跟马云之间的关系,从参加“赢在中国”到上淘宝卖货,最终我明白他跟马云应该是没关系的。很多人喜欢扯跟大佬的关系有多好,如果真有关系,三言两语带过就够了,同时你还要准备好应对一个问题“你跟大佬这么熟,为什么他不投资你?” 反倒是我聊过一个气质不凡的哥们,两周后才发现,他的家庭背景吓死人。

  2. 读行研 。还有一些朋友喜欢跟投资人普及行业研究,先从国家战略或人类起源开始,讲社交的本质,讲行业的变迁,讲资产阶级的崛起,聊半个小时之后你会以为是上了百家讲坛。真正好的创业机会往往是在“大行业”里面的“小机会”,也就是“大势”里面的“小势”,“大势”是投资人自己要做的功课,CEO真正要讲明白的是“小势”在哪里。

  3. 灭巨头 。收到过很多商业计划书说要灭了BAT,这种项目我一般不会细看。在阿里园区和腾讯大厦门口都经常有人举着牌子要见马总,说有一个主意能让竞争对手一招毙命,这种人自以为是活在三国时代里的“谋士”。他也不想想,巨头里面的神经病已经那么多了,还缺你一个?所以那些一上来就神秘兮兮的说能干死巨头的,还是穿越回三国比较好。

  4. 拍马屁 。马屁人人爱,拍的好那是本事,但多数人还是要慎用这招,尤其是在专业的领域里面称赞对方“哎呀你这个主意太好了”、“我怎么没想到这招”、“跟你聊天让我茅 塞顿开”……真正的投资人都明白自己几斤几两,你要是在自己的领域里面还没投资人懂得多,他干嘛还要投你。我们有时候也会测试一下这人是不是在拍马屁,提出一些很不专业的建议,看CEO怎么回复。我们投的一个项目的CEO会回答“你这个问题很不专业,你来之前没做过功课吗”,(⊙﹏⊙)b。

  5. 不职业 。CEO是一个职业,很多CEO看起来根本就不像CEO,这反倒是因为之前太职业造成的。例如当了十几年医生的人去创办一家企业,他看起来永远是一个医生,作家去创业看起来永远是一个文人,聊着聊着就进入他的专业领域里面去了,对于公司战略和市场情况一脸懵逼。这种由于“太职业”造成的“不职业”,坐下来不用说话,靠“相面”就能看出八九不离十了。


总而言之,排除掉上面这些常见的问题,CEO一定要准备充分,在一杯咖啡的时间内,少讲假大空的话,说清楚自己为什么做这事、怎么做、为什么是我能做成 就够了。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快速喝完咖啡,不尿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