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创业者故事:如何经营一家美美的咖啡馆

发布日期:2017-07-27 07:23:15 +0000

我今天光顾了三家咖啡馆,上午11点在西溪景区的一家咖啡馆,到12点还只有我一个人(共有8个桌子),下午1点在一个购物中心的 Costa 咖啡馆,有四桌客人(共有15个桌子),下午3点在一个小创业园区的 HeyCafe ,有六桌客人(共有8个桌子)。作为一个投资人,我常常流窜于各个咖啡馆,也有一些开咖啡馆的朋友,我了解到除了星巴克之外,几乎所有的咖啡馆都不赚钱。我有一个“占老板便宜的理论”——去咖啡馆就是占老板便宜去的,老板拼命的亏钱,你喝到就是赚到了。站在资本的角度,我并不会研究咖啡馆行业的创业,但 HeyCafe 我却很有兴趣,这家咖啡馆很美,美得有点不惜成本,那老板到底亏成什么样了呢?


老板是我的前同事,阿里巴巴的资深设计师,大美女。HeyCafe 开了一年多了,每次来都看到她忙得其乐融融,今天逮到机会我采访了她一下。


1.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店?

开店应该很多女孩子的梦想,服装店、书店、玩具店之类的,很多人都有吧。开服装店要外出进货,要很早起床,这个对我来说太难了。而且服装产业的链条特别长,以前我自己尝试做过T恤,当时很喜欢乔布斯和苹果系列的产品,就想做苹果主题的T恤,设计完接着就去找面料、打版、找加工厂,做了很多事情,甚至连领子的罗口我们都反复试验过很多种类型。像这种小订单,大生产商不会接,小的生产商又做不出你想要的效果。


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时间过了七八年之后也慢慢有点按捺不住想出来的念头了,出来做点什么呢?当时觉得开咖啡馆会比较悠闲,每天穿得美美的在自己咖啡馆里,招呼着各个朋友和客人,想想就觉得很棒是不是。我就住在“郡原公元里”旁边,很喜欢这个园区的调调,房子不高,不喧闹,干净,一园子的绿树,有种来了便不想走的感觉,所以就把咖啡馆开在了这里。也没有做过市场的调研,就因为想做这个事情,喜欢这个地方,就开工了。

2.名字的含义?

Hey 是打招呼的声音,带有某种情绪,开心的,不开心的,见了朋友,总是要打个招呼。比 Hi 有更亲密一点的感觉。中文叫“嘿翌”,是 Hey 的谐音,同时也是“嘿,明天见!”

和今天买过咖啡的客人,说句 “那么,明天见咯~”  ,大概会觉得很暖心吧。


3.能赚到钱吗?(我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做到打平已经有段时间了,还是能赚到钱的。说赚大钱那是没有的,心态摆摆正,自负盈亏,做做喜欢的事情,也不错。哈哈~~


从成本结构上来看,装修成本最高,大概是40w+ (100M²),因为房子的结构特殊,我们做了很多改造,基本上可以算是盖了个咖啡馆。另外有部分桌椅是自己参与设计的,当时找了很多咖啡桌,都不太喜欢,就跟做家具的朋友一起设计了几款。店铺里的所有木头都是实木,包括地板,哈,感觉像当家在装修。所幸当时这里的房租比较低,所以成本的大头不是房租,是装修。


从运营的费用来看,主要是人员和原材料费用,原材料都是找的比较好的供应商,以及好的品牌。好装修是基础,好的产品才是核心。

4.有哪些外人看不到/没有预计到的艰辛?

选品。一开始喝不了意式咖啡,乳糖不耐受,喝了就胃痛。但是没办法,开咖啡馆怎么能对自己店里的出品不了解,从刚开始的闷头喝,到现在的国内外到处探店,会用心记住那些自己想要的好咖啡。现在已经能很好的把控店里的咖啡品质了,好喝的咖啡,才配得上这样气质的店。哈哈。


还有就是每出一个新品,就要考虑到成本和回报,对于我这种数学渣,也是痛苦,所以店里经常标搞错价,特别是一些精酿啤酒,做活动忙的不亦乐乎之后才发现,白忙活了。


另外最头痛的是人员管理,在阿里习惯了,会觉得传统行业的人想法还是比较“小家子气”,以前我们总是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会很习惯的先想到客人需要什么,但是年轻人大部分没这种概念。现在想想觉得“老马好厉害啊”,把那么多人管得那么好。

5.我们的产品有什么特色?

我们的咖啡,豆子烘焙度没有传统的那么深。以拿铁为例子(牛奶咖啡),我们想给客人带来的是巧克力可可味+牛奶的甜,还要够顺滑,要有一定的醇厚度,起码我是这么理解的。拿知名品牌来对比的话,星巴克会烘焙的很深,因为他们会加入大量的牛奶去中和,味道不重的话可能咖啡味出不来,但那个咖啡其实都是焦味。牛奶的话我们用的都是鲜奶(保质期12天),口感更顺滑一些,星巴克用的是盒装奶。我们用的是半自动的咖啡机,星巴克是全自动的。我们的磨豆机每天要调试粗细粒度,调整萃取的时间。早上要调两杯、下午要调两杯。因为豆子的存放时间、温度、湿度都会影响口感,为保证出品,必须每天调整。接下来我们会打算做soe,用单品豆做浓缩基底,口感会很特别,也就是澳洲平白。

6.顾客主要是什么样的人?

园区里的、周边小区的、阿里的(来开会,4公里左右),主要还是互联网行业里的人,经常会遇到CEO来谈事。

7.遇到哪些奇葩的客人?

有一个人用自己的音乐的连到店里的蓝牙音箱,我们的音乐都是挑选过的,那天我突然发现“画风不对”,然后发现蓝牙被他给连上了。

有三个男的,点了一杯牛奶,要服务员拿三个杯子给他,还要开发票。

有一个人在点评里说咖啡太淡、甜品不好吃,我问了服务员,服务员说“我知道是谁,可是……咖啡一滴没剩,盘子里吃的干干净净,渣都没留”。

8.总结一下经营的方法论

除了服务这一部分,有了整套的方法论。供应链都确定了,设计风格这些是我的强项,可以直接复制。我会定期要求咖啡师给我做一杯,保持咖啡的水准。现在有很多朋友说想加盟连锁,我还需要打磨一下团队才行。

最后我总结了一下,如何开一家美美的咖啡馆呢?

首先,要有一个美美的老板娘;

然后,老板娘要是艺术类出身的;

最后,要花很多钱,花很多心思。

划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