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你的下半场,拼多多的上半场

发布日期:2018-04-13 01:18:29 +0000

最近的几件事情让我重新思考了“互联网的下半场”这个概念。今日头条、拼多多、快手、抖音 当前都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很多人对他们非常鄙视甚至口诛笔伐,很少人会去思考他们成长的背景。这些产品都是最近两三年内火起来的,用户具有很强的群体特性。黄峥(拼多多老板)说五环内的人无法理解他的商业模式,我们这些“互联网的上半场”入场的人,大都也是这种状态。

我在微博上有五万粉丝,我觉得微博很好玩,但是很多粉丝少的朋友早就离开了,对他们来说微博实在是无聊,我们这两类人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我在微信里面有三千好友,也加了很多群,我觉得拼团的请求很骚扰用户,但是很多小镇妈妈就只有一百多个好友,他们压根不觉得被骚扰,甚至会感觉这是一种情感的连接。那些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入场的人,体验过精美的商品、优质的服务、大量的信息。但是那些刚刚入场的人呢?他们需要便宜够用、需要获得关注、需要了解世界、需要体验新科技 …… 而在上半场里面站在前排的企业,却未必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以用户来分,才是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区别吧。

这就给了创新者很多机会,这些机会不仅在三四线城市,有些人都直接开到海外去了,“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分水岭不在于信息载体的变更,而在于继中产崛起之后,又有大量的用户群开始涌入互联网了。他们反过来看我们,会觉得“肉食者鄙,不足与谋”。这两个群体当前是割裂的,所以才有那么多的鄙视与对抗吧。王兴说的“互联网的下半场”,大概意思是信息的连接已经差不多了,接下来是“互联网 + 线下场景”,但是我认为就互联网本身来说,要连接的人还远远不够,先把这些观众请上来,给他们一个“下半场”吧。

如果我们再分析一下,这些“迟来的观众”为什么是这个时候来了呢?这里面有几个重要的变量:移动互联网终端和高速网络的普及、逃离北上广 + 二三线城市的人才引进、电商和社交网络(阿里 + 腾讯)的基础建设,这背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老百姓有钱了。 2015 年,中国的人均 GDP 突破了 7500 美元,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是居民生活水平的分水岭。美国是 70 年代初到达的,日本是 70 年代末到达的,台湾和香港是 80 年代到达的,在他们到达这个关点之后迎来了“黄金时代”——人们摆脱了基本生活条件的限制,开始追求个性、消费服务、享受艺术。在中国,一个消费的大时代来临了。一线居民的“下半场”,恰恰就是更多群众的“上半场”。

当然这不是说我认为这些新兴的企业做的都是对的,当你有足够规模的时候不能只做迎合用户的事情,你有责任引导用户追求更好的东西。另外扯远一点,这也是我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很有潜力的一个原因,这部分人群站上了历史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