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那些在赚钱方面打通了任督二脉的人

发布日期:2018-04-20 01:50:00 +0000

赚钱是一个庸俗但人人都喜欢的事情,几乎每个人都觉得赚钱很难。我高中时代认识一个同学,他说他爸是怎么激励他努力学习的 —— 每天上班的时候,他爸都说“吃屎去了 ~ ”,意思是赚钱比吃屎还难。这给我一个很震惊的印象。后来进入社会才意识到,赚钱这事,实在是太难了。


但渐渐的,我发现,似乎有些人赚钱很轻松,他们在这项技能上面就如同武学里说的“打通了任督二脉”,在度过一个关卡之后,变得越来越轻松,那么这个关卡在哪里?我认为在于找到“可复制的稀缺资源”。你发现一块黄金,发达一时,你要是发现一座金矿,那是要上天了。


我一个朋友,开了多年淘宝店,诚信经营,循规蹈矩,亏得一塌糊涂,但他对淘宝的规则研究得了如指掌。后来他发现自己掌握了绝大多数商家都不了解的信息,现在帮别人做咨询服务,每年几百亿的商家都把他当神供着,你说他能赚多少钱?


微博上一个工程师,对苹果的软硬件了解的一清二白,写了一本苹果系统的书,被业界当教材一样使用。后来很多人买电脑找他咨询,连苹果中国的员工都要向他请教问题,他顺势做起了苹果专营店。营业收入有多少我不知道,但看他每天骂骂人,卖卖货,也是不亦乐乎。


阿里的一位技术专家,给新来的小朋友讲《计算机组成原理》,讲 CPU 、讲内存、讲硬盘 …… 这门所有人在大学里都上过的课,在他手里变得妙趣横生,同学们先是耳目一新,继而深深拜服,听完课加入一个群,叫做“拜 * 爷神教”。他像庖丁解牛一样,对一件事物的理解已经进入“化境”。


我们还在网上听过“易中天讲三国”、“ XXX 讲历史”、当年明月讲明朝那点事等,每一次在听的时候都佩服他们把一段历史研究得出神入化。这些人掌握了万中无一的稀缺资源,现在的互联网给了他们可迅速复制的能力,这都是能直接转化成钱的。再小一点,有一些房产专家、投资专家、技术专家,只要能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开一个收费的社群,每个人收几百块,立刻就涌入几千人过来了。这种赚钱方法,是不是像打通了任督二脉。


如果你觉得上面这些太难了,还有一些稍微容易点的“投机取巧”的办法,一种是“做圈子”,一种是“找到不起眼的细分领域”。


电商媒体的一个记者,开过淘宝店,多年来也采访过很多政商界人士,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他发现这些人之间有很多信息交流的需求,先是很苦逼的组织会议,进而做资源的商业对接(例如店铺转让)。做得多了,很多小卖家靠拢过来,他们需要购买 ERP 、需要咨询服务、需要代运营等等,这就顺理成章的做成了优秀的淘宝服务商。做圈子对专业技能要求略低,但对于组织能力要求很高。


前年认识一位创业者,火星文火的时候他做“火星文输入法”、颜文字火的时候他做“颜文字输入法”、 Instagram 刚起来的时候他扒精美的图片做公众号、现在玩表情包玩的贼遛(这些都靠广告赚钱,不过有些会涉及到版权问题)。他总是能看到一个新起来的需求,扎进去做商业化。这种发现商机的能力我是很佩服,而且自认为这辈子都做不到了。不过有一些方法可以训练自己,例如你看到下面这个动图有很多人在用,你去做一个自动生成动图的工具,在旁边放上广告就能赚一波小钱。这是不是躺着就能赚钱了?


有钱就是了不起,很配合今天的主题)


这些“不起眼的细分领域”在哪里呢?我也不知道,就是因为不起眼才不好找。不过在新的消费场景起来的时候,有些很显眼的大领域也能搞一搞,例如拼多多。今天主要讲个人的赚钱套路,就不说这种大规模杀伤性套路了,想了解拼多多的请看上一篇文章。



这么看是不是赚钱也没那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