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一些赚钱的奇技淫巧

发布日期:2018-04-24 05:00:26 +0000

有人说看了上一篇文章之后还是觉得赚钱很难,“听了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么这一篇我们就讲一讲那些赚钱的奇技淫巧。


上一篇提出一个理论,“可复制的稀缺资源”,你要是在一个通用的领域里面做到“稀缺”是比较难的,那么我们找一找那些不那么通用的领域。这样的领域一种是“细分再细分”,一种是“最新出炉的领域”,在这些领域里面找到稀缺资源,然后我们看能不能利用当前的技术手段来做复制。


我有一个朋友在浙南开工厂,有一次闲聊他说开工厂赚钱慢,想搞搞互联网项目,例如二手机床交易平台。浙南有大量的工厂,工厂都要用机床,因为新的很贵,二手交易就很活跃。这看起来确实是个挺大的需求,但是事不能这么干。你不掌握这些企业的信息,不掌握二手机的货源,没有质检和售后服务的能力,这还是个超级低频的需求,一下子就做平台必死无疑。


后来我看到一个项目,做的就很巧妙,他汇集了一批“老司机”,讲解各种机床的疑难杂症,讲解一些巧夺天工的工艺手法,甚至去海外视频网站找一些先进经验来分享,然后他建立老司机的社群,通过公众号和行业群在这个领域里面找到话语权。再往后他打算卖机床配件、耗材,做人才招聘,最后是二手机和新机的销售租赁。这条路他能不能走得通还说不定,但是他显然找到了这个领域的稀缺资源,并且找到了复制的方法。


最近看到好几个项目都跟上面类似,只是切入的领域有差别,有做挖掘机行业的、叉车行业的、园林行业的、邮币行业的。这些项目启动资金不需要很多,人员也很精炼,一个工作室就可以开工了。很多传统行业的核心知识靠口口相传,人才分散,在社群互联网出现之后,给了他们大范围复制传播的可能。


再说“最新出炉的领域”,我们要去深入研究一下近期崛起的平台了,例如你看很多人玩王者荣耀,有没有考虑过从他们身上赚钱,去淘宝搜索一下“代练”。你看到很多人玩抖音,去知乎了解一下“抖音的广告怎么投放?”看你有没有能力从里面捞一笔。前两年如果你有些嗅觉,还可以做“淘宝客”、百度联盟等。通过一些诱惑性的内容吸引用户,再给他推送淘宝或者百度的广告,一批人赚了个盆满钵满。


最新出炉的领域还有一种玩法是“老段子新编”,把笑林广记的段子编到糗事百科里,把糗事百科的段子编到QQ里,把QQ的段子编到微博里、把微博的段子编到微信里、把微信的段子编到抖音里……“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水的搬运工”,腾讯最近花钱在推微视了,对标的正是抖音,知道该怎么办(搬)了吧?跨度更大的,有人把 YouTube 的视频搬到微博来,把 Instagram 的图片搬到微信来,只需要每天照着排行榜下载就行了。


说到水,现在做水军也要有技术含量了,去看看吹捧各种国产手机的“评测人”,脸上写着五个字“我被收买了”。反正只要是土豪公司在推什么平台或者产品,你厚着脸皮蹭上去,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很容易领到赏金。另外还有“电商刷单”、“撸现金贷利差”、“平台补贴薅羊毛”等类水军行为,都有人大赚特赚,在法律的边缘不断试探。


这里讲一些赚钱的奇技淫巧,越讲越 low 了,再 low 的就需要看刑法了,就此打住。找到稀缺的资源再利用现有的平台复制,或者找到最新的平台给他搬运稀缺的资源,都说不上是大生意,雕虫小技而已。劳动节快到了,祝大家的辛苦劳动都能赚到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