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投资和创业,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吹吹牛。

卖茶小妹卖的不是茶

发布日期:2018-05-05 04:00:02 +0000


有一个头像很漂亮的人加你,来源也许是群聊,也许是手机号搜索,也许是微信名搜索,总之莫名其妙就有个好友申请,你很激动的点了通过,看她的朋友圈都是高大上的内容:她是一个空姐,在各个国家飞来飞去,她住洋房、养洋狗、开洋车,她热心公益、温柔善良、甚至捐助了希望小学。你开始幻想,连你们的孙子去上清华还是北大都考虑清楚了。


她偶尔跟你提起工作繁忙,心有千结却无处倾诉,然后是感情不顺,三个月后家庭变故,后妈掳走了家产或者舅妈虐待了外婆。她放弃了工作,回家与恶势力斗争,她的武器只有几十亩茶园,她的后盾只有你 …… 你说你买多少斤吧?


微信里面茶叶的销量去年至少得有几百亿,可能比淘宝里面的成交量都高,卖茶小妹功不可没。我认识两个做这个的,有一个真是姑娘,带了几个小伙子,一年卖了一个多亿,利润有几千万。还有一位卖的少一点,是一位程序员大叔,他的小妹没做那么多套路,因为他的微信好友是通过他代运营的几个电商的店铺吸进来的,每发一个包裹都塞进去卖茶小妹的二维码,人设就是一个茶农家的姑娘,一年也卖了几百万。就如同豆腐加上西施能成为一段佳话,茶叶加上小妹,销量就噌噌的上去了。你以为你买的是茶,其实小妹卖的是情感的依托。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中式别院的房子的信息,后来有 3 个朋友去买了,我左手家庭右手事业,瞬间成交了一千多万。我有一个老同事对珠宝很有研究,有钱任性,自己开了一个加工厂,在朋友圈里发发珠宝的照片,吸引了不少西厂女工去买。这样的关键信息节点,有人称之为“朋友圈 KOL ”(关键意见领袖 Key Opinion Leader ),当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微信里面的时候, KOL 加上优质商品,一个新的零售形态就起来了。


昨天白鸦在有赞的招商会上提到一个观点,“电子商务迎来一个新的以移动社交为轴心的增量市场,小程序是爆发点,社交网络将是最大的社交场所,微信连接了一切。”


那么怎么成为朋友圈 KOL 呢?晒豪车豪宅是少不了的,这也是玛莎拉蒂出镜率那么高的一个原因,然后要有名人背书,哪天你接见了奥巴马了,哪天马化腾给你留言了等等。然后最重要的一点,你还得有点干货,至少对你销售的产品能有一百种解读方式,你装 B 的时候也不至于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这也是我认为学好语文是多么重要的原因,不然你连北大的校长都不如了。

(开玩笑,北大同学见谅)


然后你要卖货还得弄来很多个好友,这些好友从哪里来呢?有很多种方法,去搜狗搜一下“砍价群”看看,去写一些专业的文章找大号投稿看看,或者去找卖货的请他往电商包裹里面塞一些二维码试试。当然现在那些简单粗暴的玩法已经被微信封了,你每天主动加好友有上限,发朋友圈多了也会被屏蔽,手机不像是人在用也会被封,获取客户的成本在上升,你最好是用取巧而不犯规的方式来找到客户,不过总体来说这里还是一个价值洼地。


像卖茶小妹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也许还有一两年的红利期,随着拼多多、云集、微选、环球捕手、每日优鲜等大玩家的崛起,微信里的电商会越来越规范,这个迅速崛起的增量市场,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不过我看阿里已经在新零售的路上想好的错位竞争的方式,接下来几年,整个零售行业应该会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出来。


亲,我有一个朋友在卖茶叶,你要不要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