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打造一把锋利的菜刀!

发布日期:2018-08-29 22:35:00 +0000

不知用兵之害者,亦不知用兵之利也!


偏方


你几乎无法说服家里的老人不要相信偏方,如同你无法说服他们不要乱买保健品一样。人陷在各种结构之中,被结构的内在制约所裹挟,其行为和心理都受这种制约所驱使。一知半解的人对事物的理解非常的表面,喜欢想当然的照本宣科。 只有充分跟社会各阶层接触的人方能理解运行在两套不同逻辑之上的世界是没法讲道理的!


现代医院的运作方式其实和工厂一样,都是依赖一套流程——医生作为医疗流程的一个环节,所能发挥的作用被我们固有的思维惯性放大了! 作为医疗流程上一个环节的医生和以前从头到尾负责的郎中不一样,他并不需要对病人的整个病情负责,只需要对整个流程上自己那一环负责——只有在面对生死,需要做抢救手术的情况下,临时组建的医疗小组才需要对最终结果负责。绝大多数人的病情完全不会触发那种特殊机制,因为这种资源非常稀缺。 换而言之,绝大多数人去医院看病,只不过是在医院的固有流程上走一遍!


感冒了去了北大医院,首先让我去抽血化验,然后是各种检测。我问医生为什么要这样,你是医生,不能判断出来什么问题吗?那个拥有专业医学硕士资质的年轻医生告诉我:检测了才能把各种可能的情况一一排除掉。我非常感谢他说了真话,这验证了我的判断。但我还是不死心,毕竟普通号只需要 10 块钱,我第二天特意花 100 块钱挂了一个顶级专家的号。结果这位名医 2 分钟就把我打发走了——该走的流程一样没少…


假如家里老人经常无故晕倒,跑到各大医院花了不少钱,所有流程都走完之后,依然束手无策——医生只会说:没有检测出什么异常,不用担心,没什么事。你会相信这种安慰性的话吗?老人的感受会时刻提醒自己肯定是哪里出问题了。但是该检查的都检查了,所有流程都循环了好几遍。医生们根据所有环节的反馈得出的结论是:没什么问题!


1814 年, 200 多个白莲教徒绕开层层严密的保护,直接攻入皇宫,差一点就干掉了嘉庆皇帝,今天故宫的门匾上还残留当年厮杀时留下的一个箭头。京畿重地,从京城几十里外的丰台大营,到九门提督的禁卫军,再到皇宫的守卫,整个体系非常完备。然而,每个环节都没有提前报警。按流程反馈来看,确实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上,被数十万重兵保护的皇帝差一点被干掉了!如果你是那个负责安全的官员,你去告诉皇帝:每一个环节都查过了,真的没问题,不用太担心。你觉得嘉庆会信吗?


皇帝就算把负责安全的官员千刀万剐,接下来他还是得依赖这套流程来保护自己。于是,一颗不信任的种子在心理种下了,他不再是信不过某个人,而是信不过整套体系能够保护自己。如果这个时候他身边有个刚把他从刺客的威胁下抢救出来的人告诉他,自己有一套方式能保障他的安全。你觉得他会不会去试一试?


偏方虽然不符合科学理论,也没有临床实验和统计学的支撑,但绝大多数人并不从理论的视角看问题,只根据自身的感受做判断—— 如果医院的所有流程都跑一遍依然没有结果,偏方就必然会被接受,如同溺水者会拼命抓住稻草!

客服


所有的客服系统都存在一个天然的悖论:客户的问题需要调动整个系统的资源来解决,而能与客户接触的人却是系统中最没有决策权的末端——她调动不了任何资源,存在的价值仅仅是为了过滤信息。 任何一个基于流程的体系设计都不是为了鼓励每一个环节自作主张——它的核心作用是为了追求系统性的稳定输出。因此,每个环节的最大价值就是符合规范。就算整个事情都错了,也与你无关,要调整也是先改流程。因为,即便所有人都看到了问题之所在,也依然会置之不理,因为不符合流程的行为与自己的利益不符。


假设一个客服系统的末端人员被要求遵循这三条规则:1. 不能向未经授权的人泄露信息,2. 尽量把客户的问题在一线解决,3. 实在推不掉的问题录入系统,并让对方等待回复。 客户系统的末端人员对任何问题都会尽量推掉,实在推不掉的会简单录到系统中,对客户的任何询问基本上都是一问三不知。因为她能做的只有这么多,而且完全符合流程规范——客户的问题有没有最终得到解决,不是她所要考虑的事;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对品牌的损害也完全与她无关。


作为滴滴的黑金卡会员,我听到过太多抱怨,但没人相信向客服系统反馈会有用。司机们说:你无论问什么,她们都是那几句话。反映任何问题都说会处理,然后就没了音信! 无论是外面的人,还是里面的人都在按照标准流程走了一遍又一遍,最后都心如死灰!遇到事情的时候,彼此依然会按照流程周而复始的重复,同时,又都不抱任何希望…

工具


皇帝虽然高高在上,生杀予夺。但是,必须通过庞大的官僚体系来治理国家。如果整个官僚体系都不灵,无论君主多么的聪明睿智,无论他多么渴望励精图治,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把自己吊死在一棵歪脖子树上,成为亡国之君。


可见即便贵为一国之君,也只是统治结构的一个支点。当他面对问题之时,所能做的选择其实非常有限。一个结构有其自身的封闭性,内生的相互制约限制了身处其中的人。搭建结构就是制造工具。但是,通过搭建结构来制造的工具不同于锻造一把刀——刀自己不会伤害你,你也不属于刀的一部分。 儒家用两千年的累积,搭建出一个非常完备的统治结构,建造这一等级森严又秩序井然的统治结构的材料正是那些使用它的人!


官僚体系这个词精准的描绘了官员的层级和相互之间由确定性流程构建起来的运行秩序。 皇权、官僚体系、民众 ,三者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统治结构。官僚体系是一套统治工具,皇权在锻造这一工具的同时也让它拥有了独立的生命。


随着统治区域的扩大和统治臣民的增多,皇权的影响力会被逐渐地稀释。当皇权让那些与之坐而论道的官僚都匍匐在自己脚下之时,官僚集团就会把自己肩上的责任全都抛给皇帝并全心全意为自己的发展壮大开足马力。

械斗


小时候看到两个村子为了争水进行械斗,非但没能解决问题,还造成死伤和无法消弭的仇恨。我曾在大人们面前嘲笑他们的愚昧和目光短浅:这些人就不能联合起来再修一条水渠么?打的头破血流并不能解决缺水的问题。老头子当场反手就是一个巴掌:


“你懂个屁!你知道这水从哪里来的吗?这水引进来要穿过几个县市,谁会同意让你挖一条水渠穿过他们的地方,哪一个地方不会层层设卡?谁又能能出得起这个钱?幼稚!”


我捂着火辣辣的脸,意识到老头子的话有道理,他虽然没什么文化,但看问题的角度比我这个受过教育的人更接近真实世界的运行逻辑——与修建水渠比起来,暴力对决好像更加容易一些!


自给自足的封闭社会,天然具有拦路抢劫的本能。他们洋洋自得的将过路的人和货看作是可以劫掠的意外之财。 大家更愿意设置障碍把自己圈起来,而不是去开拓与外部的连接 —— 身处封闭和孤立中的人会把任何事都视为打破平衡的麻烦,而不会将其视为一种改变现状的契机。正因为匮乏和无力,所以选择封闭,并把一切可能破坏现有平衡的事都视为威胁和麻烦。 目光所及之处只有眼前的一亩三分地,生存的争斗也仅限于此。因为对外部世界漠不关心,也就往往视而不见。 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可以不依赖外部的协作而生存,虽然千百年来只能在最低的温饱线上挣扎,但他们最高的诉求也仅限于此。 生活中一旦陷入困境,最先冒出来的念头就是退回到原来的平衡。


策略


如果某些生活的细节总是呈现一种固定的结构,并在历史的长河中反复出现。那么,细节的背后肯定藏着某种惊人的秘密——古往今来,身居庙堂的官吏推崇的永远是中庸之道,而大字不识的贩夫走卒们,常常挂在嘴边教育后代的谚语往往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 守拙、藏匿、示弱!《 F1 :见大行远》里讲过,为了生命最终的目的,任何有利于延续的形式都会被接受——大自然中那些无力通过厮杀而胜出的生命,往往主动自废武功,让自己变得鸡肋,以一种无用的方式存活下去…


人们总天真的认为官僚集团只是皇权的镰刀,大众不过是皇权的韭菜。事实上,任何一方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在任何一种统治结构中,都是三个独立的生命体在互相博弈!


提问到知识星球: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