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教育之道!

发布日期:2018-10-03 10:01:00 +0000

出渊 提问: 司令你好,刚刚有了一个女儿,想请教你对于教育方面存在哪些策略?谢谢!


教育之道无外乎内外两策:规范行为谓之教,启迪心性谓之育,教者以表及里,育者由内而外; 二者浑然天成, 不可专持一端,需因地制宜,以求内外之周全,人格之完整。


顽童当以心智为先,切不可规戒过盛:抑制心性,内生恐惧,遇事退缩,如芒刺在喉,进退失据,日积月累,宜酿成大祸。 学童当适时规戒,使其有所敬畏,蓄养坚韧之性格。杂以诗书教化,以期明德而广义;携其游历四方,登高望远,使其身心不困于方寸之间也。


青春年少,心智渐成,心性不定, 方寸絮乱, 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消沉晦暗,又不足与外人道哉。为人父母者,当明察秋毫,料事于先,循循诱导:如雄浑之汪洋大海蓄万里波涛,任其汹涌澎湃,亦能调理万端,使其风平浪静,处变不惊!若遇事先失其据, 火上浇油, 纵己积愤 以图口舌之快, 必遭其鄙夷,幽闭心门,复求威信而不可得也。万望深戒之!


待其初成,以良师益友待之——大树业已长成,风霜雪雨皆其命运,冷眼旁观即可。彼若遇危难,可施之以援手,恩德情义,必铭于五内,念兹在兹,悠远而绵长,非言辞可尽表也!


窃闻合抱之木必长于密林之中,百尺之鲸必游于汪洋大海;欲求彼之机敏,需先求己之机敏;欲求彼之富贵,必先求己之富贵。拔苗助长,缘木求鱼者,终不可得,伏乞深察之!


提问到知识星球: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