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为何恐惧!

发布日期:2018-10-04 22:35:00 +0000

匿名用户 提问: 司令,如何克服在众人面前演讲的恐惧?


先搞清楚你恐惧什么。你都不知道自己恐惧什么,你怎么去克服?凡是没号准脉就开方子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一个人私下里与人面对面往往能谈笑风生。为什么一到公共场合当众演讲的时候就会两股颤颤,汗流浃背呢?不都是说话么!


你在潜意识中为自己编织了一个完美的公共形象,甚至已经 蕴酿好了情绪,准备去享受这种脱颖而出的美妙, 就等着赞赏的掌声和关注的目光来将心底的预期变成现实。


生命总是追求与众不同,追求多样性,追求优越性。在生存的竞争中,物竞天择,这些特征更有利于延续。 我们在《 F1:见大行远 》中讲过: 生命的贪婪源自基因对资源的无限需求。所以, 生命会本能的不愿放弃已经占有的资源——无论这东西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


俗话说, 无赏亦无罚! 人受两种原始情绪的支配:占有的喜悦和失去的恐惧。所以,先要有赏,赏了以后的罚才最有效果—— 老年人为什么都怕死,而年轻人为何动不动就自杀或者慷慨赴死?因为老年人经历的太多,无法割舍;而年轻人什么都没经历过,也就没啥牵绊。 穿上皮鞋的人不想再光脚,对失去皮鞋的恐惧远大于当时获得皮鞋的喜悦。 为什么越是身处高位就越容易妥协,而底层屌丝动不动就以命相搏?前者拥有很多,无论取舍都是为了自身的存续。而后者除了烂命一条什么都没有,只能每次都把唯一的命压上赌一把。


你在心里编织的那个公共形象越完美,你就越害怕它会破碎!你越是给某个行为叠加更多意义或利益的预期,反而会更加举步维艰。因为如此一来,你需要面对的就已经不再是现实的困难,而是内心中害怕失去的恐惧情绪。人一旦与情绪较劲,便会陷入没完没了的死循环——无论解决多少具体的现实问题,都无法让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稍稍收敛。这也是很多男生被女生不愿明言的内心诉求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根本原因。


生活中经常存在这样的情况:本来只是一个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因为暂时无法解决,要是直接面对这种无能为力,就会在内心产生一种强烈的冲突。所以会采取拖延的方式,这种行为背后的动机是对内心冲突的转移和回避。为什么人在没有外在压力下很容易废掉?因为拖延会无休无止,人会不断的通过拖延来转移冲突和回避问题。如果存在截止日期这种外力的约束,到了实在无法回避的时候,内心就会产生一种焦躁的情绪,这种情绪就如同被按进水里的葫芦一样——随时都回冒出来! 于是,应付情绪变成第一位的,解决问题反而退居第二位。久而久之,你的内心就会不断质疑要解决的问题是否真的有价值,通过否认它的价值来摆脱情绪的困扰,继而心安理得的把要解决的问题赖掉!


那些现实中无法决断的事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把两种未来的预期直接提到眼前,并强迫自己根据这两个预期做选择。这种未来可能的预期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仿佛真的已经拥有。所以,当你基于这样的预期做选择的时候,无论放弃哪一个,就如同真的损失了预期中所拥有的一切!


现实中本来是一条平稳而宽敞的大道,你内心臆想出来的那些预期收益不断叠加,将它渐渐的变成一条高空上的钢丝。于是,你才有了走高空钢丝的恐惧!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去掉附着其上的预期收益,让问题回归本来的样子——人生如同一盘围棋,形成泰山压顶的磅礴之势,绝非靠一招一式,单次行为决定不了大局,完全没必要叠加上过多的预期收益。


提问到知识星球: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