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A7:下一个!还有谁?

发布日期:2018-10-28 22:31:00 +0000

通胀要来了 》和《 钱提不出来 》阐述了房地产降低超发货币的流动性,从而把超发的货币洪水凝固成冰山,防止物价上涨过快。房价的上涨预期是供给端被垄断和控制造成的。社会升级所需的海量资金,无法从金融市场获得,只能通过土地和土地衍生品来融资。


房子是土地的筹码,筹码天生就是金融属性的产品。 对于金融产品而言,价格不取决于供需,而取决于看好他的群体所能调动的资金量——这个能调动的资金量,既包括他们的资金总量,也包括能用到的杠杆和负债总量。 这些年一直在推高各种社会主体的负债,首先是地方政府的负债;其次是企业的负债——哪一个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不是高达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且都在通过股权的循环质押进行融资;再次就是居民负债。 资产的购买力取决于精英群体的购买力而不取决于全社会的平均购买力。 精英群体通过自己拥有的资金所做的事,就如同股票市场拉升某个上涨板块的龙头股票。随后广大的普通居民借用银行提供的负债工具,通过自我负债去推高筹码价格。任何结构中起决定作用的只有关键节点——所以,散户从来无法改变行情。基于同样的原因,那种蚂蚁市场的行业永远都做不起来!


筹码交易的交易结构中存在三个支点 :

1. 龙头的资金量,

2. 杠杆率,

3. 整体负债能力。


过去的几年中,表外的通道业务和影子银行,造成了巨大的杠杆率,这等同于创造货币,因为法币本身就是一种信用货币。 你去查数据就会发现这些年央行的基础货币增长率并不夸张,但是信贷货币和社会杠杆非常高,债务也水涨船高——地方政府负债,企业负债,城市居民负债,一级一级往下传导,规模也一级一级放大。 负债就是把明天的钱先提前花了——这个钱还没有挣到,预期未来能挣到。其实,未来能不能挣到这个钱,取决于未来的大环境。 然而,债务已经背上了。当然了,你手上拿着筹码!


海量的资金已用于各种社会升级的长期投资。这些长周期的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提升未来社会经济的分工协助密度,但存在一个青黄不接的空档期。 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未成型之前,债务不能崩盘,作为筹码的资产也不能崩盘!否则,所有升级社会基础设施的长期投入,在成为新经济增长所需的底层支撑结构之前,会全部胎死腹中了。这是万万不能接受的,社会升级失败必然引发社会动荡。就如同你正在刷机的时候,突然断电了一样! 所以,房价和债务都不能崩盘。 可是,政府、企业和城市居民都已经负债累累,接下来该如何支撑这个局面呢?


负债增长


按正常情况,这个经济的增长其实是科技树升级和社会经济的组织密度跃升,密度更高的社会分工提升对资源的利用率。这个资源包括自然资源,也包括人力资源,还包括其各种无形的社会资源。 资源利用率提升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 能拿到便宜的钱就能加速产业的快速发展—— 负债会在增长的时候加速增长,也会在还债的时候加速回落。通过负债发展经济会制造出波动的周期。


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 你每个月挣 1 万块钱,旁边有个包子铺,卖的包子每一个一块钱。你收入没有增长的时候,每天买它一个包子。这个时候有个人跑过来告诉你他可以借钱给你,你肯定想吃好一点嘛,就借了他的钱。于是,你每个月有 2 万块钱可以支配了。他又对包子铺的老板说,你现在的资金量只能做一块钱的包子,我借钱给你,你可以做两块钱的包子卖。然后,包子铺也借了钱扩大产能:生产一块钱的包子,也生产两块钱的包子。不管你买两个一块钱的包子,还是买一个两块钱的包子,你的消费都翻了一倍;也不管卖哪一种给你,包子铺的产值翻了一倍,收入也翻了一倍。 GDP 非常好看!如果故事就此结束,那真是皆大欢喜!


升级转型


等增长周期走完之后,就会切换到下个周期:那个借钱的人不肯继续借了,而且还要把利息收回来。 你还是挣 1 万块钱,但以 2 万块钱的水平在花销,提前花了不少,负债累累。你花的时候预计这个钱未来可以赚回来,但是环境变了,未来甚至连 1 万块都赚不到,还要为提前花掉的钱还利息。于是,一块钱的包子都吃不起了。包子铺一直按两倍成本做的预算,也按两倍的营收算的收入。而且铺开的摊子是有周期的,无法立刻改弦更张。于是,收入降低一半,成本增加一倍,包子铺就很容易撑不下去! 不管实行什么社会制度在债务收缩的周期中都会如此。


那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呢?包子铺的老板必须要认真琢磨一下,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率,把成本降低一半。或者,同样的面粉不做包子,做两三个也能卖一块钱一个的其他的东西。从个人角度来说,以前只有一个挣钱技能,现在学会了另外一种技能。用两个技能挣钱就既抵得上开销,又能还债——这就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升级或者科技创新。这是最好的状况!


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都基于一个前提条件:前面借钱的时候,确实做了一些升级和创新所需的准备。 我还是拿前面的包子铺和个人来举例:包子铺轻易能拿到钱的时候,把手工做包子改成机器做包子,虽然设备是借钱买的,但机器不单可以生产包子,也可以生产别的东西。你在借钱的时候,除了拿来买包子吃之外,也去参加一些培训班,学到新技能。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正是因为有这些基础设施投入,才为升级和创新奠定了基础。什么基础都没有,就如缘木求鱼,是根本无法创新的,也无法升级!


迫不得已


现实种往往会产生另外一种状况: 负债购买的设备或者借钱学到的技能,虽然具备创新和转型的潜力。但真正能全面发挥作用,还有一段距离,还需要一些时间。这个时候最应该防止什么事情发生 ? 最怕的就是那个借钱给你的人来搬走你的机器或者迫使你马上还钱,逼着你去做更低水平的苦力! 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负债所做的那些基础投入就全白费了——它明明可以成为升级和创新的坚实基础。但在骨节眼上掉了链子,没有能撑到天亮!


如果你是决策者,你会怎么做?哪怕借高利贷先垫一下也要挺过去。资产不能崩盘,债务不能崩盘,要找到新的负债来端来顶一下,否则,前功尽弃!虽然这种行为如同拿鹤顶红去治砒霜中毒,但除此之外无解!


现在我们只剩下一个问题:此时此刻谁还有钱可以借?社会上谁还可以负债?谁还能被挤一挤奶 ? 在保证资产不崩盘的情况下,必须要找一些还没有充分薅过的羊来挤点钱出来。这个群体可以是国内的也可以是国外的,只要能挤就行!


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的那一波去库存上涨就属于这种。中国社会的储蓄也可以要想办法挤一挤,居民的个人和家庭负债还可以加大一点,生活必需品也还可以再贵一点。求生的时候,智慧是无穷的,诸如此类的现象会慢慢的呈现出来,游戏和影视仅仅是一个开始 ...


下一个! 还有谁 ?


提问到知识星球: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