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C5:女权主义即将消亡!

发布日期:2018-11-06 22:30:56 +0000

其实,人类唯一在乎的只有力量!


连接


生命是一种结构,它是基因的载体,生命的贪婪源于基因对资源的无限需求。 远古的生命是单性繁殖,在环境变化时,会大面积死亡。所以,生命进化出了两性繁殖,其目的在于追求多样性,而生命的多样性能在环境变化时具备更强的适应性。


为了进一步强化对环境的适应性,越高级的生命体,更趋向于将个体相互连接形成一个整体。《 E1:精神结构 》中所阐述的个体精神结构和面对存亡绝续的共识是个体能够相互连接成更大整体的基础。一种与之匹配的意识形态把个体连接成一个整体,并让个体为了整体的延续而做出取舍,使基因能在整体中传承——这正是军人明知会战死还是会挺身而出的原因。


科技树升级既包括原点科技的突破,也包括产业化的普及。 社会分工协作的密度越高,参与其中的门槛就越低。 社会总是螺旋式上升,当瓶颈突破之后,就会立刻转向漫长的连接、普及和渗透。 200年前的战争发生在国王们的职业私人武装之间。 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军队开始由普通人构成,国王们相互之间的私人恩怨逐步让位于族群利益之争。同时,一个庞大的群体主动参与到社会公共事务之中。引发了社会权力的分配方式和附着其上的各种社会思潮及制度沿着某种周期而变迁…


周期


人类之所以需要语言,就是要用一种媒介把共识汇聚成一个点,从而把更多的个体凝聚成一个整体去发挥作用以应对不确定的生存环境。 正是凭借这一点,我们的先祖战胜了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各种生物,改造了自己的生存环境,从蛮荒时代一直走到今天。


当战争由刀砍斧劈构成的时候,必然是强壮男性的专利,残酷的战争会不断的淘汰不适合搏斗的群体。当后膛来复枪发明之后,战争的规模和参战的门槛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训练一个合格的骑兵需要三年,而现在只需要一个月就能随便将任何人训练成可以投入实战的士兵。 科技树让来复枪可以大规模批量生产,而操作的低门槛又能让普通人快速的成为战士。于是,赢得战争的关键变成了谁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人,组织更大规模的武装力量和拥有更庞大的生产动员能力。


思想是语言中的鸦片,具有快速高度凝聚人心的特效。 因此,在工业化加速渗透的20世纪,各种思潮泛起。 这些意识形态的目的只有一个:连接更多的人并组织其更大规模的力量——力量首先是秩序,其次才是暴力。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它是科技树在这个周期中的制胜之道! 你会发现各种解放人的思潮都集中发生在这个世纪。各种思潮以解放之名对人本身进行激烈的争夺。既然要借用这些人的力量,就必须要向这些人赋予社会资源分配权。于是,各种群体的权力主张大行其道,蔚然成风。


技术周期的变革改变力量的呈现形式,并产生与之匹配的意识形态和权力分配方式。缺乏洞察力的乌合之众会将阶段性的意识形态,及与之相匹配的分配方式当作一种永恒的真理。其实,附着其上的一切制度和观念都只是暂时的!


我认为这个周期已经结束了,但它的惯性还在延续。下一个周期会演化成什么样子呢?我在《 区块链迷局 》中写了一个行业报告,报告中阐述了技术周期的演化脉络: 过去的40年,信息资源的获取与交换方式,从集中走向分散——最显著的标志是各种分布式端对端技术的应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今天重新从分散走向集中——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各种云服务。集中式的云服务会存在一个天然的门槛:超高频的实时并发,海量存储,安全保障等刚性需求会把大量实力不够的参与者排除在外,最终形成强者恒强的垄断局面。 有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微信和微博加起来的流量占据中国手机流量的90%,这不仅仅是流量本身的垄断,还是服务资格的垄断。生态从开放式的网络状态重新归于树大根深盘宗错节的门阀结构。


最近10年,各种资本系涌现出来,当你接受了谁的投资,你的一切必须立足这个资本系的立场,并在其确定的边界内发展。否则就是欺师灭祖,会被扫地出门。曾经在酒桌上听到一位大佬酒后吐真言——他歪着头,端着酒杯,微有醉意的说:其实我挺不喜欢你们的,你看人家财大的人,他们的师兄不是在证监会就是在某个支行做行长,人家做事情都是一拥而上! 增长由乌龟背变成了鲨鱼脊,资源的获取存在越来越强的路径依赖——既会烈火烹油,迅速拉起,也会同时撒手,让你摔得粉身碎骨。一路捆绑必将越来越成为新常态,不是你不愿意努力而是不再有随意挥洒的机会。 当然,你依然可以站在凌冽的寒风中凌乱,享受片刻的独立…


生存


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在相互交融,灵魂散落在不同的躯体里,表达的是同一个主题! 复杂工具的广泛使用让女性具备了男性同样的力量,大家借用同样的工具,驱动同样的组织,决胜的关键不再是力气,而是心智!画地自限更多是来自于自己的精神结构而不是现实制约。


生存竞争中并没有什么男权和女权,只有强者和弱者,生存的策略各不相同,但目的一至! 社会竞争正在加速资源的过度聚集和门槛的日益提高。绝大多数缺乏竞争力的人必然会更加艰难。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脱颖而出,脱颖而出的人能够获得鲜花和掌声,更密集的关注和更丰厚的奖赏。绝大多数人会被无形的鸿沟排除在外,坠入永恒的黑暗之中无人在意…


脱颖而出者不再需要博取同情的标签,反之,即便高举性别的标签,也不再有人聆听。 然而,生命总会竭尽全力去求存,现实的生存问题会迫使落败者重塑自己的精神结构,为自己新的生存方式找到合理的解释,并接受这种解释,以换取保障和心安。许多习以为常,甚至认为天经地义的社会观念和基本生活制度必将逐步瓦解 ——当然,在彻底瓦解之前会有一波反抗的思潮,我认为女权主义的高涨跟这种必然到来的趋势有关,它正是合围之前最后的挣扎。汹涌澎拜的思潮背后是对即将到来的趋势,瑟瑟发抖。正如我在《 依依东望,望的是时间 》里面阐述的那样: 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制度和统治机器的人员构成,必然与这个社会的统治基础力量相契合。 即便暂时不契合,时间也会像筛子一样,让不匹配的部分逐渐凋零、势微、消亡… 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那是最后的挣扎,是绝望而又无力的反抗——如同当年在八里桥向密集的枪炮阵地发起冲锋的清军骑兵……


扩展阅读:

F1:见大行远

F2:底层逻辑

区块链迷局

依依东望,望的是时间!


提问到知识星球: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