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A12:如何克服自卑?

发布日期:2018-11-11 23:39:21 +0000

匿名提问:司令,自卑的本质是什么?该如何克服?


匮乏感


如果科技的发展能让一个人能在一天之内建造好鸟巢体育馆,今天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是否能迎刃而解?


不会!


理由很简单: 生命体对资源的占有欲是永无止境的。之所以进化出这样或那样的制度,形成层级来相互隔离。其目的只有一个:缓解资源的供需矛盾!


所有痛苦的根源都是资源和欲望的不匹配,既无能为力又心有不甘。 所以,心中才会左右不是,拿不起也放不下,这种反反复复的消耗会让人一直处于能量匮乏的萎靡状态。


无论是在以暴力占据土地的过去,还是在以购买力标榜自身的现代,生命体都在以占据资源的多寡来彰显基因的优劣。而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给落败者一种死亡威胁的暗示。 诚如我们在《 F2:底层逻辑 》中所言: 面对死亡的威胁是生命体凝聚共识的最快方式。正是基于同样的共识,才能相互打击,也正因为基于共识,才让每一个生命体在占据资源的竞赛中都充满了匮乏感和饥渴感!


比例尺


读过 《 E1:精神结构 》就会明白, 精神结构的关键节点:


一,对自我的认知和判断

二,对自我与外部资源之间关系的认知和判断。

三,基于以上两点,面对存亡绝续时所采取的策略。


人对外部信号的筛选,是完全从自我的角度出发的。任何信号传过来以后,大脑会根据这个信号与自己存亡绝续之间的紧要程度来做筛选。久而久之,与自己生死存亡相关度高的信息会被优先处理,反之,则会被忽略掉。从而逐步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视角。就是说, 你所看到的一切,相信的一切,外部的一切反馈,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筛选出来的。换句话说,你看到的一切是你想看到的,你相信的一切是你愿意相信的。 你所感知到到的世界其实是极度主观的世界。你真正在意的也并非真实世界的状况,只是在意你在这个筛选出来的世界里自己的状况!


通过自我的视角筛选出来的世界,就如同为你量身定做的世界,你再将自己置身其中。 当你在这个筛选出来的世界里不断凸显之时,就会逐渐自我膨胀,而且这种膨胀自己是感觉不出来的。反之,在你自己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如果被自我视角筛选的世界被恐惧赋予了太多不确定性,你就会强烈的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所以自愧行秽起来也毫无违和感。 人最恐惧的是面对不确定的未知,为了抵消这种恐惧,往往愿意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


其实,不管是放大了还是缩小了与你自己过滤出来的世界之间的比例尺。它都会改变精神结构中两个关键要素: 一是对自我认知的判断,另一个就是对自我与外部资源之间的关系判断。你的精神结构会根据这两个判断来制定自己当下的生存策略:比如说,你对需要应对的不确定性毫无头绪,就会判断自己 很弱小,同时判断自己缺乏能与外界交换资源的本钱。基于以上两点的判断,你的生存策略一定是尽量委曲求全,能躲则躲,并试图躲避任何可能带来不确定的人和事。


这个策略采取以后,不但无法获得安全感,还会进一步把自己孤立起来,你会发现自己与外界的连接更弱,自己也变得更加无力。接下来你的生存策略会进一步强化孤僻,逃避和恐惧。看到没有?这是一个死循环。自卑就是这样被循环叠加出来的!


以毒攻毒


综上所述,自卑是一种循环叠加的恐惧。那种无力和恐慌源于自我视角放大了自己和所置身的环境中之间的比例尺,从而加剧 对不确定性的恐慌 。这就是为什么越害怕一件事情,越要去做这件事情。因为万一做成了,就能击碎并阻断内心的循环叠加。这就好比一个刚上战场,心头被未知的死亡威胁所笼罩的新兵。当他开了第一枪,杀死第一个人之后,就不恐惧了——这不仅仅是因为有了一种胜任感,更重要的是那个被想象的恐惧裹挟的循环叠加机制在现实面前被击碎了!


F2:底层逻辑

E1:精神结构

穷是万恶之源!




提问到知识星球: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