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祈求好人品是弱者心态!

发布日期:2018-11-22 23:11:16 +0000

匿名提问: 司令, 爱情和人品有关吗?是否应该选人品好的人?


何为人品?


衡量人品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判断?我想你没有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人品是道德术语, 其实,当你去讨论一个人的人品的时候,潜台词就是:有利于你的就是好的人品,不利于你的就不是好的人品。不管这个“利”具体是什么,取舍的标准是你,做判断的人也是你!


这么一来就麻烦了:每一个人的利不一样,每个人的诉求,在当时的场景中也各不相同。就好比挤地铁吧: 没有坐上去的时候,只要能坐上去就行了;坐上去的时候,希望在里面而不是挤在门边。在里面的时候,希望有座位而不是站着;有座位的时候,希望别太挤,最好其它人都下去 ——看见没有,同一时间地点,处于不同状态下的人的诉求各不相同!当一个人有利于你的时候,就不利于别人。如果这个时候他与你们各方都有交集,他这碗水怎么端的平呢?


现实生活中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它被简化为: 只要这个人的行为是确定的,大家就认为他的人品是好的——因为大家可以根据它能被预测的行为来做有利于自己的决策。这就是所谓的靠谱。 标准化是什么?标准化就是每一步都是确定的!一如既往的确定性就能建立其信任。如果一个人的行为能持续保持确定性,他的人品是不是就非常的好?


不一定!


确定性是大家用来判断人品的一个前提。可以赢得信任,但还不能确定好与不好。好与不好这种判断,取决于他的行为是否符合你的诉求。比如说你无法养活自己,他每一天给你100块钱,这时你会觉得他人品挺好。但你的花销越来越大,100块钱已经不够花了,你向他要200块钱一天。他说他没有这么多,只能给100块。他的行为依然是确定的,而且,他的这种确定性依然有利于你的利益,但是,你会觉得他人品不好。你甚至会罗列一堆恶毒的形容词来败坏他的名声。如果你还找到了一群每天从他那里领取100块钱,但不满足,想要200块钱的人。你们很容易达成一种共识,并给他定性为:人品不好!


他人品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可见人品这个东西并不取决于当事人自己,而取决于它的受众。 当你遇到多疑的人,你再真诚也是包藏祸心;当你遇到敏感而脆弱的人,你再谦虚谨慎也是傲慢无礼;当你遇到装睡的人,无论你多么买力的叫他,永远都叫不醒!


只有缺乏分辨能力,对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一无所知,又缺乏信心和勇气,不会努力争取,还不愿意承担结果的人,才会努力寻找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做判断,试图拿着一把通用的尺子去丈量一切。


看到流水线上的工人吗?他们按照规定的标准操作,对盈亏都不负责任,对标准流程外的一切都不操心,期望通过确定性的重复劳动获取确定性的报酬,并稳步涨上去——现实生活中,他们很容易被裁掉。因为他们与任何东西都没有深度耦合,可替代性实在是太强了!


要搭建一个结构,并用到结构的力量,你就必须置身其中。 可是,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躲在门后,站在安全距离以外远远的控制着一切——这是一种弱者的心态,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白日做梦。你想要得到的与需要付出的一定会持平,虽然表现出来的形式不一样,甚至有时间差,但总体持平。 魔神皆以血祀!


无论人还是事,你不进去,虽无风险也不会有收获。进去了,可能得到你想要的,但要承担风险,付出必要的代价。 不破不立,所有的取舍都不是风平浪静时的高谈阔论,而是为难之际的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正是取舍之道!


C9:教育是最高的门槛!

A10:吵架一定要赢!

别去抢不属于你的角色!

C5:女权主义即将消亡!



结构学实战去小红圈: 觉悟社

提问到知识星球: 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