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38岁的困境如何突围?

发布日期:2018-11-25 22:06:00 +0000

匿名提问: 司令,西部农村高考出来混在魔都的制造业38岁专业人士,压力太大,感觉支撑不下去,取舍之路艰难,你觉得我这种人能走下去吗?


安慰的话我就不说了。从提问来看,应该是一位能够经受苦难的西北汉子。西北汉子用这样的语气,可见确实不易。其实,大家都一样, 每个人身处的修罗场都有它的不可承受之轻和不可承受之重!


我不知道你身处什么样的制造业。上海这些年制造业外迁和周期性下滑是一种趋势。其实,这跟你个人的努力和能力没关系。我相信你早年也享受过一波红利。但是,今天大势如此,个人与潮流的抗争,就如同在股市暴跌之时想通过频繁交易去套利挣钱一样困难。


我觉得改弦更张或许更为容易一些。我没有说让你从今天这个行业切换到一个完全不相关的行业。同样是制造业,也有很多处于上升周期的。需要你把目光看得更远一些,范围看得更大一点。


我给你举一个现实的例子吧:十年前我认识一个香港人,他当时已经40多岁了。他说他在深圳上班,那个时候可不流行到深圳来上班。他是香港理工的,学的也是跟机械相关的东西。他早年在那些货运船上做机械师——就是处理些机械和电气的各种问题。当时航运业非常发达,所以他们收割了一波红利。后来香港整个航运业萎缩,因为深圳的盐田港起来了,大陆这边的竞争力大,香港那边的竞争力就减少了。而且,香港受财团捆绑地价越来越高,很多制造业的大工厂,包括上市公司下属的工厂都逐步外迁。这种大环境的改变,会造成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留下来的相关工作岗位会越来越少,但依赖这些岗位生存的人反而会越多。大家都觉得自己生活在香港社会,到大陆去这边算怎么回事,哪怕是到大陆去工作,周末还回香港,都没人愿意。大家宁可拼了命在那里互相同质竞争。香港是一个秩序非常成熟的社会。 作为一个专业人士,如果他竞争失败了,他一定会认为是因为自己专业度不够。所以,他们会努力跑到各大院校去深造,以求打败自己的同类。 这其实就是一种教育军备竞争啊! 然而,大家要争夺的东西总量没有增加,反而在不断减少!所以,这种竞争会越来越惨烈,就如同古罗马斗兽场上的角斗士为了生存相互厮杀。


他发现了这一点,就主动选择到大陆来,其实就是一家香港的跨国公司设在深圳的分部。他到这边来,没干多久就升经理了。因为,哪怕是上市公司,香港老板也更相信香港人,其次是台湾人,最后才是大陆人。大陆人当时超级便宜啊,华为当年给本科生4500,研究生5500,已经让大家津津乐道了。而他在这边当经理之后是4万港币,当时的港币兑人民币是1:1.2的汇率。


另外,他发现纯机械和电器的东西会越来越少,逻辑控制方面会越来越多。他以前只会单片机,所以他努力学习那个C语言和Linux系统编程。这东西刚好适合于那种大型工业控制系统的开发,所以他的职业生命又续上了第二春。他的那些同学们几年之后越来越惨——即便深造之后,依然更惨,因为相关岗位基本上都搬走了。


我举这个现实的例子想说明什么呢?你的取舍之所以艰难,是因为你是在一切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去做取舍,这当然会很难!你需要打破原有的生存结构,去重构一个新的生存结构。而且这个新的生存结构应该是顺应行业和技术的上升周期的。其实,他当年做出的选择,跨度也不是很大——他本来就是学机械控制这一块的,也懂单片机。只是多学了C语言和LINUX系统开发,做的工作也是工业智能控制的研发。对有基础的人来说,其实并不复杂。以前控制的是单片机,现在控制的是一个嵌入式操作系统,那些机械和电气部分还是一样的呢!


你问一下自己:你的行业趋势是什么?最能代表这种行业趋势的企业和产品又是什么?他们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你的专业可以在哪里形成一种稀缺性?取舍是这么做的!


我想,你应该服务一个比较大的传统企业,对吧?此时此刻,你到那些做中高端进口替代的新兴企业里面去,以你的经验和背景,他们是欢迎你的,而且会重视你,甚至非常的重视!我自己做过一个B端的业务,就需要去找那种在原有行业里面久经考验的人。他们或许在理解新业务方面存在些许困难,有点转不过弯来,但是,他对原行业中各方是怎么生存的很有经验!我可以帮他转那个思想上的弯,但他花了十多二十年的沉淀,把行业脉络摸的清清楚楚,与行业里各种人所积累的信任,这些是短时间无法替代的。需要这些积累,也需要这种信任,所以愿意支付高成本。越是落地的时候,越依赖这种行业中的老鸟。


这就是你天然的优势!记得田忌赛马吗?你只是需要把自己和自己积累的优势放到不同的结构中,你的份量就完全不一样了!打开了第一扇门之后,你就从憋屈的巷子里走到了旷野之上,后面就会有新的筹码去迈向更宽广的地方。迈出了第一步之后,你的心情也会变得敞亮,而不是长期陷在乌云压顶的阴影里变得越来越阴暗,越来越沮丧!


扩展阅读

穷是万恶之源!

A13:上海没戏了么?

C3:梳理流程也没用!

B1:去不掉的中间环节

C9:教育是最高的门槛!


结构学实战去小红圈: 觉悟社

提问到知识星球: 守夜人总司令